住宅市场

2022-04-21 18:06:17 来源: 中指研究院

中指快评:《北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导则(试行)》发布

[摘要]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规自委发布了《北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导则(试行)》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徐跃进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规自委发布了《北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导则(试行)》,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规划设计、单体设计、室内环境、室内装修、应用技术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旨在规范全市保租房建设管理,提高保租房品质,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导则》将保租房的类型分为住宅型、宿舍型和公寓型租赁住房,其中公寓型租赁住房是根据北京住宅租赁市场特点的新增租赁建筑类型分类,进一步丰富了城市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租房选择空间。《导则》明确公寓型租赁住房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小于5平米,充分保障了承租人的居住体验,是推动住房租赁市场产品质量提升的一种措施。

“十四五”期间,北京将筹集保租房40万套(间),占城市新增供应住房比例达40%,筹建规模在主要城市中排名前列。北京保租房的集中入市,将进一步增加低租金、小户型租赁房源供给,有助于缓解北京住房租赁市场的结构性问题,充分保障城市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居住需求。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中指快评:《北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导则(试行)》发布

    中指云网讯: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徐跃进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规自委发布了《北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导则(试行)》,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规划设计、单体设计、室内环境、室内装修、应用技术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旨在规范全市保租房建设管理,提高保租房品质,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导则》将保租房的类型分为住宅型、宿舍型和公寓型租赁住房,其中公寓型租赁住房是根据北京住宅租赁市场特点的新增租赁建筑类型分类,进一步丰富了城市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租房选择空间。《导则》明确公寓型租赁住房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小于5平米,充分保障了承租人的居住体验,是推动住房租赁市场产品质量提升的一种措施。 "十四五"期间,北京将筹集保租房40万套(间),占城市新增供应住房比例达40%,筹建规模在主要城市中排名前列。北京保租房的集中入市,将进一步增加低租金、小户型租赁房源供给,有助于缓解北京住房租赁市场的结构性问题,充分保障城市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居住需求。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中指看市场丨供需两端政策持续落位,政策效果如何?

    中指云网讯: 中指·代建云全新上线!点击免费试用 2024年3月1日,中指研究院照常举行月度市场形势及企业研究成果分享会,此次分享会以 "供需两端政策持续落位,政策效果如何?" 为主题,中指研究院对2024年1-2月份房地产市场形势和房企业绩表现情况做出总结并分享观点。 (文末有往期分享会回顾,欢迎查看) ↓ 会议完整回放点击下图观看 ↓ 近期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与趋势展望 一、近期房地产市场情况 1.房价:二手房价格连续22个月下跌,2月环比跌幅收窄,99个城市环比下跌;2月百城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收窄至0.14%。 2.销售:新房方面,2024年开年市场表现较弱,1-2月累计销售面积同比下降超40%。重点城市方面,春节前一线城市相继优化政策,春节后市场活跃度有所回升,节后北京、深圳二手房恢复情况好于新房。二手房方面,2024年以来(1.1-2.25),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套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5.0%。 3.供应:据初步统计,2024年1-2月,重点50城商品住宅月均批准上市面积同比下降约30%。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房企供应意愿偏低,新批上市面积环同比各下降约50%。 4.库存:库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