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动态

2022-04-20 11:07:15 来源: 中指研究院

2022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研究正式启动

[摘要] 2021年5月21日,由中指研究院主办的“2021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九届产城融合投融资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2021年中美贸易关系持续深化,叠加新冠疫情和逆全球化双重冲击下,整体经济发展仍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但总体呈恢复态势。同时,2021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元年,围绕“十四五”相关政策体系在不断筑起,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强调,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和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在此指引下,产业新城开启了新征程。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产业新城迎来战略发展契机。

01、研究目的

图片

02、发展历程

图片

03、研究方法与指标体系

图片

2022年,我们在继承上一年研究方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成果以及经验的基础之上,并结合更加丰富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及代表项目的实地调研与访谈交流,进一步优化了产业新城运营商研究方法和评价指标体系。

04、研究对象及筛选标准

图片

05、调查数据来源

2021年,为夯实数据研究根基,除通过公开渠道获取资料外,中指研究院还组织总部及各地机构数十位分析师,对范围内41座城市、102个产业新城项目及62家运营企业进行访谈和调研,收集了大量的园区产值、产业导入、招商运营、新城建设等方面数据及访谈资料,另有园内入驻企业、就业员工调查问卷和现场调研图片资料。

图片

2022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研究计划进一步提升调研企业和项目的数量和质量,除收集上市公司年报等公开信息外,将继续对范围内的产业新城项目以及运营企业进行深度调研访谈,包括对项目及企业的数据收集、对企业高管的深入访谈、对入驻园区企业以及园内就业员工进行调查等,以期把握我国产业新城及运营商的变化,为行业发展提供借鉴。

06、成果及影响力

2021年5月21日,由中指研究院主办的“2021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九届产城融合投融资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图片

07、精彩看点

图片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2023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评价研究报告

    中指云网讯: 2023年5月18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 2023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产城融合投融资大会 "隆重召开。 自2016年以来,中指研究院已连续第八年开展"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评价研究",并进一步优化适用于国内产业新城运营商发展特色的研究方法和评价指标体系,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企业经营能力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我们通过发布产业新城运营商综合实力评价研究,深入挖掘行业标杆运营商的发展价值和成功经验,梳理行业运行规律,以期为产业新城的各类参与主体带来更多借鉴,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将促进产业园区发展。行业发展出现新动向,如特色主题园区、轻资产运营、绿色发展等,产业园区开发运营企业需要思考与谋变以适应新形势。2023年"十四五"发展规划逐步落地,各地纷纷推进"主题产业园区"建设,产业新城正从"大而强"专向"特而专",运营商打造"专精特新"产业项目。在区域协同发展的大趋势下,项目运营的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中指快评丨拿地新势力崛起 多元企业积极拓展房地产业务

    中指云网讯: 房企销售业绩、房企拿地、房企融资等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今日北京土拍,大兴三合庄6018地块经过多轮鏖战最终由宇诚集团旗下子公司湖州中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双封顶"即38.18亿元+2.5万㎡现房销售幸运斩获。宇诚集团是业务多元化集团,为浙江企业,业务涉及房地产、物流、贸易、矿业等,企业经营房地产业务30年,有丰富房地产开发经验。 近期有多家民企房企积极拿地,有望成为未来房企新势力。多元化实业企业着力发展已有的房地产业务,如伟星房产、亚伦房地产、安徽新华等,此类企业过去地产业务体量较小,近期拿地势头有所增强。这些企业共同特征:母公司为多元化企业集团,有丰富制造业经验;这些企业发展房地产业务经验时间长,有的在30年左右,开发经营丰富;这些企业过去几年没有规模上激进扩张,负债率低、杠杆率低,负债包袱较小,资金相对充裕;这些企业在市场低迷时期,积极拓展土地储备,有望成为未来房地产行业新的力量。 在市场低迷期加力发展房地产业务,是企业规模发展的良好时机,房地产行业规模仍然很大,尽管部分企业发生经营问题,但是行业发展机会仍然很多。同时企业开始向高能级城市布局,以往多是布局浙江德清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