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动态

2022-04-14 10:09:2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部分房企股东趁反弹抛出减持计划

[摘要] 3月中旬以来,房地产板块个股出现一轮强势上涨行情,部分房企股东借股价高位纷纷抛出减持计划。

3月中旬以来,房地产板块个股出现一轮强势上涨行情,部分房企股东借股价高位纷纷抛出减持计划。

4月13日,中交地产发布大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称,重庆渝富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6233.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8.96%),本次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08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重庆渝富为中交地产第二大股东,本次减持原因是自身资金规划安排,股份来源为2005年通过协议受让,减持价格区间视减持实施时市场价格确定。重庆渝富此前已在减持。中交地产同日披露的股东减持股份实施情况公告显示,重庆渝富自2021年12月8日至2022年4月12日累计减持1.72%公司股份。

中交地产第三大股东也有减持。4月8日,中交地产发布公告,自2021年12月15日至2022年4月6日,湖南华夏及其一致行动人彭程合计减持823.95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18%。本次减持后,湖南华夏及彭程合计持有股份4089.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88%。

除中交地产股东外,还有不少上市房企股东亦在减持。4月9日,栖霞建设公告,公司股东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拟于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000万股公司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9048%。公司股价随之连续3个跌停。

4月8日,招商蛇口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12月14日披露,公司股东深圳市招为投资计划减持不超过2091.29万股公司股份,截至公告日,深圳市招为投资已减持887.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1%。

4月8日,华远地产披露,公司股东北京北控京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因经营发展及资金需求,拟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8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46%。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3月16日以来,A股上市房企中,已有7家披露股东减持计划,披露减持进展的公司家数达15家。

上市房企股东纷纷抛出减持计划与公司近期股价大幅上涨有关。以中交地产为例,自3月16日以来,中交地产股价从6.45元一路上涨,达到22.56元,涨幅超过200%。栖霞建设的股价也从3月16日开盘价3.11元连续上涨至4月8日的5.51元,区间涨幅达77.17%。

房地产板块的大幅拉升与房地产行业政策暖风频吹有一定关系。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会议指出,关于房地产企业,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

4月11日,证监会、国资委、工商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12条务实举措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其中第二条专门提到房地产:坚持“房住不炒”,依法依规支持上市房企积极向新发展模式转型,加强自身风险管理,密切关注市场形势和行业变化,严格防范、妥善化解各类风险,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3月份以来,已有包括郑州、哈尔滨、福州、绵阳、衢州、秦皇岛、兰州、苏州、南京等多地对限购或限售政策进行了调整。据数据统计,截至3月底,今年已有70余城调整房地产相关政策,调整方向涉及调整限购限售、降低首付比例、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下调房贷利率、发放购房补贴等多个方面。

东兴证券认为,从历史来看,地产板块走势与政策相关性强,而政策面的松绑则与房价的走势息息相关。降杠杆政策的陆续出台,加速暴露了高杠杆房企的流动性问题。供需两端多重因素的叠加,进一步推动了需求的快速下滑,销售的急剧下滑导致行业风险逐渐发酵,政策的关注点正从房企资金面的风险转移到需求端的失速下滑带来的风险。伴随着中央和部委的表态与各地放松政策的发布,市场对于政策加码的预期逐渐明朗,地产板块开始走出明显的强势行情。不过长期而言,具备高信用的房企发展才更为稳健。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部分房企股东趁反弹抛出减持计划

    中指云网讯: 3月中旬以来,房地产板块个股出现一轮强势上涨行情,部分房企股东借股价高位纷纷抛出减持计划。 4月13日,中交地产发布大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称,重庆渝富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6233.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8.96%),本次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08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重庆渝富为中交地产第二大股东,本次减持原因是自身资金规划安排,股份来源为2005年通过协议受让,减持价格区间视减持实施时市场价格确定。重庆渝富此前已在减持。中交地产同日披露的股东减持股份实施情况公告显示,重庆渝富自2021年12月8日至2022年4月12日累计减持1.72%公司股份。 中交地产第三大股东也有减持。4月8日,中交地产发布公告,自2021年12月15日至2022年4月6日,湖南华夏及其一致行动人彭程合计减持823.95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18%。本次减持后,湖南华夏及彭程合计持有股份4089.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88%。 除中交地产股东外,还有不少上市房企股东亦在减持。4月9日,栖霞建设公告,公司股东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拟于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

    来源: 上海证券报

  • 多房企发布盈利预警,行业调整拖累利润,国家统计局称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中指云网讯: 【中指社群】什么是地产圈?看这里——快速进群,让自己的圈层转起来~ 8月18日,碧桂园发布盈利警告,预期2022年上半年的核心净利润约为45-50亿元,去年同期为152亿元;预期股东应占净利润约为2-10亿元,去年同期为150亿元。 碧桂园在公告中表示,预期盈利下降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到房地产行业经营环境严峻,同时受到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 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市场下行叠加工程进度减缓的情况,导致已出售物业结转确认的收入减少,此外,低毛利项目结转导致房地产业务结转毛利率下降,而出于谨慎性原则对物业项目计提的减值增加,外汇波动也造成了预期净汇兑损失。 不过,碧桂园董事会认为,上述盈利的影响因素多为非现金性质,公司的经营状况良好,具备充足的可动用现金,现金流依然稳健。 行业调整对上市房企利润的影响是普遍现象。时代财经了解到,2022年上半年,招商蛇口和绿地控股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的盈利水平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此外,业绩预亏的上市房企数量对比往年增多,自7月中旬陆续发布盈利预警以来,截至8月18日,已有至少50家房企业绩预亏,包括建业地产、珠江股份、京能置业和荣

    来源: 时代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