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动态

2022-04-12 12:47:27 来源: 中指研究院

证监会表态!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

[摘要] 证监会等发布《通知》指出,稳定企业预期,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支持上市房企积极向新发展模式转型,严格防范、妥善化解各类风险,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证监会等发布《通知》指出,稳定企业预期,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支持上市房企积极向新发展模式转型,严格防范、妥善化解各类风险,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该通知对房企融资有何影响?房企如何向新发展模式转型?1

融资: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

4月11日,证监会、国资委、工商联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稳定企业预期;增进价值回归,稳定投资者预期。

《通知》指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不设置任何附加条件和隐形门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支持民营企业依法上市融资、并购重组,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民营上市公司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

中指点评:

,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将有利于缓解民营房企融资难的状况。2021年,房企发债融资,信用债民企占比只有25%,海外债中民企占比超80%。绝大部分民营房企信用等级较低,很难发国内信用债融资,只有选择门槛低、成本高的海外债。近期一些房企海外债违约频发,导致民营房企海外债融资的大门被关闭。该政策指出,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意味着民营房企发债融资也将得到支持,将有利于缓解民营房企融资难的状况,有助于稳定企业预期。

当前,房企债务融资仍然艰难。2022年1-3月,房企信用债发行总额为1162.9亿元,同比下降32.7%;海外债发行总额124.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89.8%。从结构来看,信用债融资占比90.4%,同比上升31.7个百分点,成为房企债券类融资的主力。信用债平均利率为3.7%,低于海外债1.5个百分点。

表:2022年1-3月发行额统计

图片

注:海外债按发行当月最后一日汇率换算为人民币。

数据来源:Wind,中指研究院整理

第二,将加快债务违约的上市民营房企风险出清。当前发生债务违约的房企,相当一部分是上市民营房企,有些房企在通过引入战投、出售项目资产、债务展期等方式自救。由于房地产市场预期没有发生明显改善,金融机构避险情绪仍然很重,总体来看,房地产风险出清速度较慢。《通知》支持民营上市企业并购重组,将加快发生债务违约的房企风险出清。

新模式:支持房企向新发展模式转型

《通知》指出:坚持“房住不炒”,依法依规支持上市房企积极向新发展模式转型。

中指点评:

,支持房企向新发展模式转型,转型的领域将得到金融支持。3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委会议,指出“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此前,2021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房地产业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明确指出“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这次,证监会发文指出,支持上市房企积极向新发展模式转型。房地产代建将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租赁、城市更新、轻资产运营、资产管理等是新发展模式的重要方向,这些领域将得到金融等重点支持。

表:成熟市场房企发展模式特征

图片

第二,企业自身情况不同,适用于不同的转型模式。参考发达经济体头部企业的发展经验,探索当下我国房企走出困局的新发展模式,根据企业资源规模分为三种模式:模式一,专注开发,区域中小型房企应专注开发业务,提质增效。模式二,开发+轻资产,轻重并举。中型房地产企业应延伸轻资产业务,发挥职业团队优势,聚焦服务效率。模式三,开发+轻资产+资产管理。综合性大型房地产企业应发展轻资产业务,并拓展资产管理。

风险:加大防范和化解房地产风险力度

《通知》指出,上市房企,加强自身风险管理,密切关注市场形势和行业变化,严格防范、妥善化解各类风险,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中指点评:

加大力度防范和化解房地产风险,特别是房企风险。当前仍有房企发生债务违约,加大了房地产风险。一方面要着重“防范”,在需求的释放及融资端宽松调整,使房企的销售及融资畅通,现金流得到改善,防范房企再发生风险。另一方面要着重“化解”,细化支持收并购措施,加快风险出清,加快化解当前出现的风险。

总结:稳定预期

本次《通知》主要是,落实3月金融委会议精神,稳定市场预期。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指出,关于房地产企业,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同日,证监会表示,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有力有效化解房地产企业风险。本次证监会等发布通知,主要是落实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金融委会议精神,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改善房企融资环境,稳定房企预期。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有利于缓解民营房企融资难的状况。支持房企向新发展模式转型,转型的领域将得到金融支持。将有利于稳定房企预期,有利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暖风频吹,房企3月融资总额环比翻倍

    中指云网讯: 融资概况:单月融资总额环比,债券发行提速成为主要因素 中指研究院监测,2022年3月房地产企业非银融资总额为1050.7亿元,同比下降50.0%, 环比上升125.4%,自上年10月以来首次单月融资总额突破千亿 。行业平均利率为4.27%,同比下降1.46个百分点,较上月下降0.27个百分点。债券审批发行明显提速,信用债和ABS快速回暖是融资总额回升的主要原因。 图:2021年3月-2022年3月融资额及平均利率 2022年一季度,房地产企业非银融资总额2309.0亿元,同比下降61.4%。从融资结构来看,信用债占比50.4%,同比提升21.5个百分点;海外债占比仅为5.4%,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信托占比14.9%,同比下降14.2个百分点;ABS占比29.4%,同比提升7.7个百分点。信用债、ABS弥补了一部分由海外债、信托快速撤退造成的融资缺口。 图:2021-2022年一季度融资结构 融资结构:信用债占比过半,海外债凭借增信新发 从融资结构来看,3月信用债规模占比54.8%,海外债占比2.7%,信托融资占比11.8%,ABS融资占比30.7%。 图:2021年3月-2022年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2023年房企融资盘点:延续下降态势,信用债、ABS为融资主力

    中指云网讯: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2023年,受疫情后需求集中释放带动,一季度市场升温明显,年中量价回落,8月底政策托底力度加大,销售降幅有所收窄,但受居民收入预期、房价下跌预期未明显改善影响,政策效果持续性不足,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依然较大。房企融资支持政策边际改善,非银融资规模延续下降态势,信用债、ABS成为绝对主力。房企应当抓住当前不同渠道的窗口期,根据自身情况补充资金,尽快适应新周期下的融资模式。 融资规模:同比减少15.1%,延续下降态势 2023年,房地产行业共实现非银类融资7222.7亿元,同比下降15.1%。2021年下半年行业已经开始进入下行周期,融资规模大幅回落,2023年延续了下降态势,降幅较上年收窄。其中,信用债同比下降9.1%,海外债同比增长24.6%,信托同比下降71.0%,ABS同比下降6.8%,信托锐减,海外债保持低水平,信用债成为融资主力,ABS融资占比超三分之一。 年内融资政策保持宽松基调,更加强调一视同仁对待不同所有制企业,针对性解决当前民营房企融资难问题。2022年底,中央加大对房地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金融16条"等政策先后出台。2023年7月,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