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动态

2022-04-06 10:30:13 来源: 中指研究院

年报解读 | 新城控股:商业运营总收入上涨超50%,稳步迈入“绿档”

[摘要] 2022年国内经济仍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过去基于高杠杆、高周转模式已不在适用。新城控股正视行业新格局,坚持“轻重并举”的双轮驱动2.0战略,未来发展将围绕“有回笼的销售、有利润的增长、有品质的产品与服务”稳健运营,并不断“降占用、增资本”,持续深化“住宅+商业”双轮驱动战略的内涵。

2021年新城控股全年实现销售金额2,337.55亿元,销售面积2,354.73万平方米。新城控股全年新开业30座吾悦广场,商业运营总收入增长至86亿元,超额完成85亿元租金的目标,同比上涨超过50%,将进一步聚焦商业,坚持“让商业空间更有价值”的发展愿景。报告期内,新城控股进一步提升财务安全性,稳步迈入“绿档”,同时,公司在投资过程中坚持“轻重并举”推动项目落地。全年公司共计新增土地储备77幅,总建筑面积为2,157.66万平方米,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图片

图片

财务:营业收入稳步提升,同比增长15.6%

图:2018-2021年新城控股营业收入情况(亿元)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2021年,新城控股营业收入1682.3亿,同比增长15.6%。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中,房地产开发销售本期实现营业收入1,581.1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14.93%;公司物业出租及管理实现营业收入79.69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46.62%。

图:2021年新城控股“三道红线”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新城控股积极响应“三道红线”政策,有力防范风险,于报告期末其全部指标均达绿档要求。其资产负债率(剔除预收账款后)为69.95%,同比下降4.17个百分点;净负债率为48.12%;现金短债比为1.07。

图片

销售:营收稳健增长,负债处于低位

在行业整体承压的大背景下,公司经营保持稳健,强化客户视角,落实“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从客户视角去审视产品定位和服务标准,产品和服务及时顺应社会潮流和客户需求变化。2021年,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337.75亿元。

图片

投资:坚持理性投资,聚焦深耕长三角区域

2021年新城控股理性投资,新增增土地储备77幅,总建筑面积为2,157.66万平方米。在“房住不炒”、“房企融资受限”的大环境下,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确保公司现金流合理充裕,精细化管理,优化现有土地储备,控制负债规模,提升利润率,强调精准投资、现金回笼。

图:2021年新城控股土地储备分布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2021年新城控股总土储面积1.38亿方,同时坚持深耕长三角区域,并聚焦其他核心城市群,形成以长三角、环渤海、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中部、成渝等城市群为重点的布局体系。其中一、二线城市约占公司总土地储备的37%,长三角区域三、四线城市约占公司总土地储备的30%。重点城市群、重点城市全面开拓,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进入141个大中型城市,相对优良的战略布局与丰富土地储备保障了公司的持续稳步发展。

图片

商业:新城控股“百城百店”的版图不断延展

2021年新开业30座吾悦广场,含4座在营委托管理项目。开业、在建及拟建吾悦广场总数量已达到188座,进驻135个城市。其中,已开业及管理输出130座吾悦广场,已开业面积已破千万方,共计1,248.3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8%,平均出租率达97.63%,新城控股“百城百店”的版图正不断延展新的边界。

图片

2022公司发展战略

图:2022年新城控股未来发展战略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图片

2022发展目标

图:2022年新城控股未来发展目标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结语:

2022年国内经济仍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过去基于高杠杆、高周转模式已不在适用。新城控股正视行业新格局,坚持“轻重并举”的双轮驱动2.0战略,未来发展将围绕“有回笼的销售、有利润的增长、有品质的产品与服务”稳健运营,并不断“降占用、增资本”,持续深化“住宅+商业”双轮驱动战略的内涵。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年报解读 | 招商蛇口:2021年业绩指标稳中有进,三大转变奠定“品质年”

    中指云网讯: 3月21日,招商蛇口(001979.SZ)发布2021年年报,根据报告显示:报告期内,招商蛇口实现营业总收入1606.43亿元,同比增加23.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72亿元,同比减少15.35%;基本每股1.16元。利润分配延续稳定,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4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约占归母净利润40%。招商蛇口上市以来累计分红金额达326亿元。 3月22日,招商蛇口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暨投资者交流会在线上召开,董事长许永军、董事总经理蒋铁峰携公司管理层参加会议。交流会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与股东、投资者、研究机构在线交流。在互动过程中,招商蛇口管理层就投资者关心的公司战略执行情况、公司毛利率提升方案、兼并收购计划、持有型业务的发展情况、2022年投资拿地策略和未来分红安排等热点问题做了解答。 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仍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但经济增速逐季放缓。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格局,在国家"住房不炒"等政策组合拳下,虽然行业高毛利红利不再,但市场的基本需求和合理的利润空间依然存在。房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迫在眉睫,稳健经营成为主要目标,能够与时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年报解读 | 保利置业:业绩规模稳步增长,财务结构持续优化

    中指云网讯: 2021年国内宏观经济依然复杂严峻,外部不确定因素较多,房企也受到三道红线、集中供地、监管扩容、信贷额度收紧等政策叠加影响。保利置业2021年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5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实现收入365.13亿港元,同比增长16.7%;毛利率维持高位33.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2.0%至24.81亿港元;核心净利润同比增长54.4%至22.12亿港元。 销售:销售额达5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 图:2017-2021年保利置业销售额及同比增长率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业绩持续提升。 2021年,保利置业销售额达566亿,同比增长9%。回笼金额534亿元,回笼率达到94%。内地市场销售均价与去年基本持平。 图:2020年-2021年保利置业各区域销售额及增长率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长三角区域仍是销售贡献区域,其他区域销售增长明显。 从各区域的销售额占比来看,长三角区域、其他区域、珠三角区域的销售贡献占比分别为34.0%、25.1%、22.3%,长三角区域仍是大销售贡献区域。从各区域的销售额增长情况来看,其他区域和珠三角区域是销售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