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动态

2022-03-28 15:52:34 来源: 时代周报

2021亏了1个小目标!除了卖项目,潘石屹公司还在电费上做手脚?

[摘要] 净负债率明显低于同行、且在北京、上海核心地段持有大量商业物业的SOHO中国,2021年财报首次净亏1.31亿。 

净负债率明显低于同行、且在北京、上海核心地段持有大量商业物业的SOHO中国,2021年财报首次净亏1.31亿。 

但与众多被高负债反噬利润的房企有所不同的是,导致SOHO中国股东亏损的主要原因,却是一个“罚”字。1

2022年3月24日,据SOHO中国发布的全年业绩报告显示,2021年,该公司实现租金收入约17.42亿元,同比增长约13%;物业平均出租率约为85%;投资物业评估增值约2.89亿元,较2020年的1.1亿元翻了约2.6倍。

据财报显示,SOHO中国收入全部来源于租金,目前公司持有的项目位于北京和上海,北京共有5个项目,分别为前门大街项目、望京SOHO、光华路SOHO II、丽泽SOHO、朝阳门SOHO;上海共有4个项目,分别为SOHO复兴广场、外滩SOHO、SOHO天山广场和古北SOHO。

虽然租金收入比以往有所增长,但却增收不增利。财报显示,其毛利约13.99亿元,同比基本持平;但归母净利润却首次出现亏损,权益股东应占净亏损约1.31亿元。

为何SOHO中国手持一线城市核心物业,又没有过高负债,却仍出现亏损?这其中,疫情影响或是行业普遍性的外部因素之一。

据戴德梁行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上海甲级办公楼净吸纳量分别达到了84万与142万平方米,甚至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京沪两地的租赁需求得到了相当程度释放,平均租金和出租率都有所上升。尽管如此,持续小规模爆发的新冠疫情、双减政策等都给办公和商业楼宇租 赁市场带来了相当的负面影响。

业绩报告显示,相较于2020年,前门大街项目、望京SOHO和外滩SOHO的出租率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不过,其亦有两个项目表现较好。上海古北SOHO租金收入2.51亿元,次实现满租;北京丽泽SOHO租金收入8874.5千万元,出租率达80%,为项目入市以来的水准,2020年时,这一数据为60%。

据资料显示,丽泽SOHO所在的丽泽金融商务区,地处北京西二、三环路之间,是北京市重点发展的新兴金融区,该区域将成为金融街的扩展。在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看来,丽泽商务区还处于建设发展的早期阶段,该区域本身不算成熟,再叠加疫情影响,致使该区域的整体出租率并不出众。

此外,关于亏损的原因,SOHO中国也有自己的解释:主要是因为2021年确认集团附属公司发生的一次性税费开支约4.39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SOHO中下公司2021年曾因偷逃税被重罚。2021年12月17日,SOHO中国公告称,其附属公司北京建华置地有限公司(下称“建华置地”)收到北京市税务局稽查局对其做出的《税务处理决定书》和《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建华置地少缴企业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1.98亿元。建华置地应在收到《决定书》后支付上述税款、滞纳金及罚款共计7.09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处罚不仅对SOHO中国的净利产生影响,也导致其现金流出现紧张。截至2021年12月31日,SOHO中国的流动负债超出流动资产23.4亿元,而银行存款余额为0.85亿元、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3.78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7.3亿元。

负债方面,2021年,SOHO中国1年内到期负债为16.64亿元,然而当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7.35亿元,不足以覆盖1年到期债务。

针对SOHO中国的负债情况,睿信咨询总裁、睿观研究院院长郝炬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SOHO中国全年收入只有17.42亿元,是典型持有资产型企业,收入低,负债比例也比较低。

“假设其不做新的投资、资产负债率基本稳定且银行贷款能够借新还旧的话,只需要付利息即可。但是去年到今年,银行借款难度较大,就算2022年略有好转,但要在一年内还16亿的债务,还是会有较大的资金压力。”郝炬说。

事实上,在被黑石“抛弃”后,SOHO中国一直用尽各种办法“开源节流”。

就在2022年3月21日,SOHO中下15家物业公司因涉及向用户加价收取电费而被警告罚款,总罚款金额约1.15亿元。 15家公司均为北京SOHO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分公司,包括三里屯分公司、丽泽分公司、望京分公司、朝阳门分公司等,这些分公司为北京各区域的SOHO项目提供物业服务。

这并不是SOHO中国次因加收电费被处罚。2021年12月7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披露,因存在向商户加价多收电费的电力价格违法行为,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SOHO中国的间接子公司)上海多家分公司连续收到7份行政处罚,被处以警告并合计罚款8664万元。

除加收电费外,SOHO中国还利用“7折卖房”的办法回笼资金。3月10日,SOHO中国官方微信号发布消息称,SOHO中国宣布,以七折价格销售3.2万平方米京沪两地优质物业。具体项目主要覆盖银河SOHO、三里屯SOHO、SOHO东海广场、SOHO中山广场等9个项目,全部坐落在北京上海的城市核心地段,涵盖办公、商业及公寓各类业态。

不仅如此,SOHO中国2021年业绩公告还显示,“本集团将继续采取措施出售部分商业物业”。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包租公潘石屹愁租,SOHO中国出租率跌至80%,5个月卖出32套房

    中指云网讯: 【中指社群】什么是地产圈?看这里——快速进群,让自己的圈层转起来~ 对于刚刚过去不久的2022年上半年,SOHO中国不太平静,其写字楼租赁受到冲击。回顾过去,SOHO中国用"值得记忆"四个字作为总结。 尽管经历了一些风波,但对于上半年的成果,SOHO中国仍然认为这是一份拿得出手的成绩单。8月18日,SOHO中国发布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其获得营收和利润双双获得增长,其中,SOHO中国的营业收入全部来自于物业出租,录得约8.96亿元,同比增长约11%;实现公司权益股东应占净利润约2亿元,同比增长约63%。 不过,以写字楼为核心业务的SOHO中国难免受到疫情的影响。SOHO中国在半年报中坦言,上半年,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种种外生超预期突发因素给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冲击,写字楼租赁市场承压。 尤其是SOHO中国的物业均位于上海、北京两地,根据戴德梁行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北京和上海甲级办公楼净吸纳量分别为44.4万平方米和30.1万平方米,较2021年上半年均有较大幅度下降。 市场的影响体现到业绩中,今年上半年,SOHO中国旗下9个核心项

    来源: 时代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