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大力支持建筑机器人研发应用,助力解决“用工荒”

2021-03-04 16:13:0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长期持续关注智能建造、职业教育、海外农业、乡村扶贫等领域,多年来的两会提案均涉及这些领域。

3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杨国强为2021年两会带来4份提案,其中一份是《关于加快研发应用智能建造产品技术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提案》。

杨国强表示,目前我国建筑业大而不优,落后的施工手段及施工方式制约了行业效率及建筑质量提升,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施工安全问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代表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方向。

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大力支持建筑机器人研发应用,助力解决“用工荒”

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加大建筑机器人研发,提高工程施工智能化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产业。2019年我国全社会建筑业实现增加值70904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16%,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但目前我国建筑业大而不优,落后的施工手段及施工方式制约了行业效率及建筑质量提升,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施工安全问题,行业“招工难”“用工荒”现象也在不断加剧。

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代表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方向。

因此,杨国强建议,首先应大力支持建筑机器人及智能施工设备的研发应用。同时,在现有龙头企业研发成果基础上,大力推动建筑机器人及智能施工设备投入工程项目建设,加快试点推广,提升工程施工智能化水平。

据碧桂园方面披露的数据,碧桂园旗下专攻建筑机器人的研发、制造与应用的企业——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目前在研核心零部件及软件47款,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也在加快自主化。博智林现有在研建筑机器人50多款,覆盖主要建筑工艺工序。

其次,要加快推进以BIM数字化技术为基础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BIM技术在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集成应用,实现设计、采购、生产、建造、交付、运行维护等阶段的信息共享。

要推动一个行业进步与发展,自然要不断完善行业标准和体系。杨国强在提案中表示,“要研究建立和完善智能建造标准体系及评价体系,推动建立和完善智能建造的基本规定、评分体系、评价等级、评价机构等,加快实现智能建造技术和产品的市场化应用,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推进种业研发应用,打造我国“农业芯片”

中国粮食需求总量非常大并且呈刚性增长趋势,去年仅大豆进口量就超1亿吨,肉类进口量也连年攀升。但现阶段国内土地资源有限,制约了农业的发展,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广阔的可耕土地,蕴藏着巨大的农业发展潜力。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中国农业企业完全有能力率先“走出去”,大力拓展国外农业投资市场,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效保障。

但与此同时,目前我国农业产业链自动化水平整体不够高,而且种植业、养殖业领域许多高端品种大量依赖国外进口,不利于国家粮食安全。农业“走出去”还涉及到出国人员的海外安全和成本问题,海外国家也普遍不希望有大量外来人员入境。

在杨国强看来,在这种情况下,加快布局“无人化农场”应用场景,广泛应用农牧机器人、自动驾驶农机设备等新技术,推进种源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将成为占据全球农业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手段。

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一度被形容为碧桂园发展的“三驾马车”。而近年来,杨国强尤其对智能机器人、现代农业非常重视。

2018年,碧桂园宣布引入高科技发展现代农业,布局农业全产业链条,包括前端研发、中端生产组织和以社区门店为主体的终端销售。

杨国强建议,要支持农业重点企业大力参与全球农业投资开发,建立海外农业基地。同时,试点打造大规模的无人化农场,提高农业生产力。

去年10月,碧桂园与北大荒共同打造的全球超万亩无人化农场——黑龙江建三江七星农场已经亮相。在这个无人农场中,可以实现水田筑埂、搅浆、插秧、旱直播、飞防、秋翻地、旋地以及无人化旱田灭茬、翻、耙、起垄、播种、喷药等20项农机作业无人化。

杨国强最后强调,应加快推进种业研发应用,同时大力培育建设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品种品牌,逐步突破国外种业资源的垄断,让我国拥有属于自己的“农业芯片”。

标签: 碧桂园智能建造

相关资讯

  •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大亨提出清盘呈请后,碧桂园部分融资安排或将受到影响。 碧桂园日前表示,公司将根据境外重组进度,考虑是否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并在适当时间向股东及投资者通知有关决定。 该公司提醒股东及投资者,在当前情况下,无法保证申请能获得高等法...

    来源:和讯网

    2024-03-06 15:16:09

  • “非洲之王”传音年终奖多发 30%,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五

    “非洲之王”传音年终奖多发 30%,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五

    主销海外市场的中国手机公司传音今日发布《关于传音控股 2023 年年终奖发放办法的通知》,其中提到,公司绩效系数为 1.3,即所有员工在正常核算年终奖基础上多发 30% 年终奖。 传音控股主要产品为 TECNO、itel 和 Infini...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6 13:40:02

  • 38亿打包出售广州五处资产 碧桂园开启“卖卖卖”模式

    38亿打包出售广州五处资产 碧桂园开启“卖卖卖”模式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碧桂园开启了资产"卖卖卖"模式。转让澳洲项目之际,碧桂园又将打包出售其在广州多处资产。 据广州产权交易日前所披露的信息,碧桂园发布了五项资产转让系列推介公告。这些资产均位于广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3 09:27:25

  • 去年“保交付”第一,碧桂园今年预计交付超48万套

    去年“保交付”第一,碧桂园今年预计交付超48万套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15日,碧桂园集团(02007.HK)年度工作会议指出,保交付仍是碧桂园"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2024年,碧桂园预计交付量超48万套,仍然是天量的交付任务。碧桂园集团董事局...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19 09:38:08

  • 招股书四度失效!王健林今年年底前未能等到万达商管成功上市

    招股书四度失效!王健林今年年底前未能等到万达商管成功上市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即将告别2023年之际,王健林未能等到万达商管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消息。 12月28日,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书再度失效。 这已经是珠海万达商管提交的招股书第四次失效,距离其首...

    来源:财联社

    2023-12-29 09: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