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全竞提升 “三驾马车”驱动行稳致远

2020-01-17 17:17:5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碧桂园”)成立于1992年,是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身体力行者,是全球绿色生态智慧城市的建造者。自创立以来,碧桂园一直受惠于中国日趋兴旺的经济发展,逐步走出广东,拓展至其他经济高增长地区,并成功进军海外市场,策略性的拓展帮助碧桂园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领军企业。同时,碧桂园围绕地产业务核心,不断拓展多元化业务,打造全生命周期产业链,综合实力持续提升,继2017年首次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之后,仅两年时间排名大幅提升290名至177位。

精准把脉,销售额持续领跑行业

纵观全年,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但真正“硬核”房企仍然实现逆风飞行。2019年初,碧桂园提出“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新定位,全年累计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5522亿元,权益销售面积6237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10.03%、15.16%。根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19年碧桂园全口径合同销售额为7715亿元,仍然是行业内超过7000亿的企业,领先优势愈发显著。

图:2015-2019年碧桂园权益销售金额
碧桂园:全竞提升 “三驾马车”驱动行稳致远
数据来源:企业公布,中指研究院整理

均衡布局获取充分市场空间,为碧桂园筑牢坚实业绩基础。截至2019年6月30日,碧桂园在中国内地拥有2381个项目,业务遍布279个地级市、1235个县╱镇区,而2018年同期碧桂园拥有1991个国内项目,分布于261个城市,1051个县、区或镇,化布局空间更加充分。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019年,碧桂园广东省销售业绩贡献进一步降至21%,同比减少3个百分点,销售贡献前5省份业绩占比下降了3个百分点至53%,区域业绩贡献更加均衡。

图:2019年碧桂园不同省份销售贡献占比
碧桂园:全竞提升 “三驾马车”驱动行稳致远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整理

粤港澳大湾区和中西部重点城市是重点业绩贡献区域,郑州等五个城市销售超145亿。2019年销售额贡献前十城市中,粤港澳大湾区占据4席,长三角城市群占据2席;郑州、贵阳、昆明等中西部区域核心城市也位列销售额前十城市。其中,郑州、惠州、广州、佛山、苏州销售额均超145亿,成为销售贡献主力。

图:2018年(左)和2019年(右)碧桂园销售额贡献前十城市
碧桂园:全竞提升 “三驾马车”驱动行稳致远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整理

三四线本土市场仍是碧桂园销售业绩的主阵地。2019年,碧桂园位于三四线目标三四线的销售业绩占比为56%,与去年持平,三四线城市累计贡献比例减少3个百分点至61%;位于二线目标二线的销售贡献为31%,同比增加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累计贡献比例增加2个百分点至35%;位于一线目标一线的销售业绩贡献比例为4%,同比增加1个百分点。

图:2018年和2019年碧桂园各等级城市销售贡献占比
碧桂园:全竞提升 “三驾马车”驱动行稳致远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整理

灵活调整拿地策略,步入稳健发展新周期

碧桂园根据市场形势调整拿地节奏,态度更加审慎。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019年碧桂园权益拿地金额为1600亿元,同比下降16.0%,预期建筑面积5210万平米,同比下降39.8%;拿地金额占销售额比重下降至29.6%,下降了8.3个百分点,投资策略更加理性。

图:2018年和2019年碧桂园各等级城市拿地情况(按权益金额)
碧桂园:全竞提升 “三驾马车”驱动行稳致远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整理

三四线城市仍然拿地主战场,但加大了二线拓展力度。2019年,碧桂园在三四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比为56%,较2018年降低6个百分点,其中,位于三四线目标三四线新增土储占比大幅降低5个百分点至55%;二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比提高了12个百分点至41%;一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比下降了6个百分点至3%。

持续看好长三角城市群和中西部市场空间,碧桂园重点布局潜力城市。2019年,碧桂园重仓长三角区域,权益拿地金额前十城市中长三角占据5个城市,其中苏州拿地金额超过80亿元;太原、西安等中西部城市也成为重点拓展城市,权益拿地金额在40亿元左右。

图:2019年碧桂园拿地拿地金额前十城市
碧桂园:全竞提升 “三驾马车”驱动行稳致远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整理

充足的土地储备以及根据经济及行业发展灵活调整拿地策略,成为碧桂园稳步前进的有力保障。

加速多元化布局,三驾马车驱动向前

2019年初,碧桂园定位升级为“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并确立了地产+机器人+农业“三驾马车”业务架构。在地产方面,不断做强主业、提质增效;在机器人方面,博智林机器人开发研制中的产品主要是应用于建筑业、餐饮、物业管理、医疗、农业、智能家居、制造业等领域的机器人、智能设备及系统,打造覆盖机器人全产业链的生态圈;在现代农业方面,致力于成为现代农业系统方案的提供者和服务商。

如今,围绕持续做强的地产主业,博智林机器人、现代农业、碧优选以及机器人餐厅所组成碧桂园高科技产业版图已初具雏形。地产主业再次领跑行业;成立仅一年半时间的博智林机器人已递交专利申请超过1500项,在研建筑机器人项目59个,其中29款进入工地测试阶段……多元业务战略已实现了和主业的协同并进。

图:碧桂园企业发展三驾马车
碧桂园:全竞提升 “三驾马车”驱动行稳致远

全竞提升,科技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碧桂园成立28周年。在新型城镇化28年基础上,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特别强调:“我们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在于为社会进步、为人民生活得更好而努力。”并在会议上多次提及“科学谋划”,以科学的手段谋划有质量的发展。新业务方面,杨主席提出规划:“现代农业要做好黑龙江建三江无人农场的示范;机器人餐厅落地广州后开枝散叶;碧优选进一步做实、做好。”莫斌总进一步表示,“2020年仍是‘全竞提升’主题年。我们将通过成本力、产品力、服务力和科技力四个维度,提升全周期综合竞争力,追求高质量的发展。” 

结语

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城镇化进程仍然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但同时也面临政策调整、城市分化、需求变化等不确定性。碧桂园将不断做强主业,并加码机器人和现代农业,通过成本力、产品力、服务力和科技力四个维度,提升全周期综合竞争力,追求高质量的发展,征途再启,实现持续腾飞。

标签: 碧桂园三驾马车

相关资讯

  •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共有5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指数环比下降,较1月份56城增加3城;3个城市持平;8个城市环比上涨,相比1月份11城减少3城。其中,天津、无锡、北海涨幅0.4%领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5 09:59:16

  • 三棵树被恒大搞得钱房两空

    三棵树被恒大搞得钱房两空

    两年前谈妥的49套抵债房,签订了认购书,交了交定和差价款,没想到对方却玩起了心眼,转手将这些商品房出售给他人。上市公司三棵树一怒之下,将"恒大系"4家公司告上法庭。 3月12日,最新市值200亿的三棵树,披露累计涉及诉讼、仲裁情况的公告,...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10:35:10

  • 中指看两会丨两会民生主题记者会:三大关键词看住建部最新表态

    中指看两会丨两会民生主题记者会:三大关键词看住建部最新表态

    更多 政策解读 研究报告,请 填写资料 索取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召开,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就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 住房 ...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11 16:10:57

  •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大亨提出清盘呈请后,碧桂园部分融资安排或将受到影响。 碧桂园日前表示,公司将根据境外重组进度,考虑是否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并在适当时间向股东及投资者通知有关决定。 该公司提醒股东及投资者,在当前情况下,无法保证申请能获得高等法...

    来源:和讯网

    2024-03-06 15:16:09

  • 1月份上海新房价格领涨70城,成“房价最坚挺的城市”,昆明、三亚二手房开始涨价

    1月份上海新房价格领涨70城,成“房价最坚挺的城市”,昆明、三亚二手房开始涨价

    2月2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4年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的统计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4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减少,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整体收窄,同比则是整体延续降势。 值...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6 10: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