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浪潮下 城市更新在解决哪些问题?

2019-11-12 18:05:5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目前,中国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城市迅猛扩张,同时,城市面临老城区居住生活环境破旧、城市功能缺失,城市千城一面等问题。面对城市发展问题,房地产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从城市运营高度出发,进行城市更新,改善居住环境,传承城市文化,推动城市产业升级,焕发城市发展新动能。经过梳理发现,城市更新主要有以下三大作用:

1 城市再造:挖掘城市潜力,升级城市功能,引领城市生活与消费

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市中部分区域因设施老化或设计局限等因素导致城市功能衰退,影响城市发展并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房地产开发企业关注城市发展需求,通过城市更新,修复并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图:城市更新的主要作用
城镇化浪潮下 城市更新在解决哪些问题?

2019年以来,房企通过空间更新、业态更新等方式,积极参与城市更新,推动城市升级。万科、恒大、保利、中海、华润置地等企业,通过城市更新改善城市居住环境,升级城市业态,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如2019年3月,万科集团与广州市黄埔区沙步村合作的体量巨大的旧村改造项目动工,万科通过城市更新挖掘城市存量潜力,对老旧小区、城中村等进行改造,完善居住功能,改善城市环境。2019年9月,保利正式成为广州增城中新村城市更新项目合作企业,通过城市更新,改善城市配套、促进高端城市居民的大量入住,优化市民结构、扩大区域消费、推动城市升级。华润置地经过十年耕耘,将曾经荒僻的滩涂之地——深圳湾,蜕变为今天的创新活力之区,助力城市升级,提升人居品质。

由大悦城控股打造的西安大悦城,堪称中国商业地产领域旧改的标杆,引领城市消费升级。西单大悦城前身为曲江秦汉唐国际文化商业广场,曾是西安面积的商业综合体,由于设计、经营等因素导致项目与城市发展需求脱节。大悦城控股通过对项目进行改建,再造了一个大雁塔商圈,引领城市消费升级,为西安曲江新城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推动城市商业迭代升级,同时,促进了企业与城市的融合,为企业积累良好口碑。此外,大悦城控股通过城市更新对旧厂房、旧办公楼等进行改造,挖掘城市发展潜力,完善区域功能,实现区域升级。

2 文化传承:保护历史文化,延续城市文脉,活化当代文化

历史文脉,是城市文化和民族文化的体现,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房地产开发企业一方面注重对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将城市文化与自身业务相结合,延续城市文脉,另一方面,通过城市更新在城市微改造等环节,注入人文、历史、科技、智能等传统与现代元素,将城市传统文化与现代建筑进行有机地统一。

图:房地产企业传承文化的主要方式
城镇化浪潮下 城市更新在解决哪些问题?

首先,部分房地产企业积极参与古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传承历史文化。2018 年,在万科的支持下,故宫博物院奉先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工作顺利推进,完成了家具类文物仿制采购项目招标,开展古建筑勘测,推进文物修复工作;保利发展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曲民歌·二人台”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助力打造河曲二人台艺术品牌名片。

其次,通过城市更新、建设城市博物馆等方式,再现城市历史风貌,延续城市文脉。万科在城市更新中围绕“尊重历史文脉、延续城市脉络、创建新老建筑对话、多方共建共享”的理念,保护和传承历史文脉、实现了良性更新;中海在济南华山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中,成功修复济南地区的古建筑群-华阳宫的建筑和壁画,建造了文化展览馆和城市更新展览馆,展现华山片区的历史文化及改造历程,延续城市文脉。

第三,通过打造新中式产品、开办文化书院、举办文化节等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促进了文化与城市的共生。融创利用深耕中式建筑积累的研发与体系能力,探索古建保护活化利用模式,传承中式建筑文化,追溯文化之魂,为文化之魂找到当代载体。世茂携手故宫在福州引入故宫紫禁书院,传承中国书院文化,把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历史带到福州,向世界弘扬中国文化。

3 产业引领:推动产业迭代升级,焕发城市发展新动能

产业是城市的未来,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及产业转型升级等国家战略指引下,同时伴随着《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以及《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等一系列区域协调发展文件发布,推动城市产业升级。产业新城作为承接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其在未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通过城市更新,打造产业新城,引入具有前瞻性的优势企业,推动城市产业迭代升级,焕发城市发展活力。

图:城市更新挖掘城市价值主要流程
城镇化浪潮下 城市更新在解决哪些问题?

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打造产业新城、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等产业项目,把握新时代美好生活需要,精心培育城市产业,推动产业迭代升级。华夏幸福积极布局核心都市圈,坚持产业优先,通过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集聚、创新与资本双轮驱动的创新产业发展方式,从产业的研究规划、落地谋划、资源匹配、载体建设到服务运营,为区域提供产业升级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助力区域竞争力的提升。招商蛇口依托在核心区域积累的优质资源,聚焦空间规划、产业聚集、生态圈服务,积极推动产业的发展。此外,碧桂园、恒大等品牌企业通过积极投资教育、机器人、新能源、文化旅游等行业,促进了城市产业的发展,同时,产业的崛起与发展也必将带来城市产业结构的调整,焕发城市发展新动能。

未来,伴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城市更新的作用将愈加凸显。房地产开发企业应继续强化“城市运营商”、“美好生活服务商”等的定位,发挥自身项目经验及优势,通过城市更新改善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城市增长的新引擎。

标签: 城镇化城市更新房企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

  •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3月28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一租客退租时,房东拿探照灯逐寸检查,最后列出清单要求赔偿一万余元,事件引发全网热议。"提灯定损"相关事件频频登上热搜。 4月3日,玉山县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房东郭某林已退还"赔偿金",且郭某林的五层半房屋被...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