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9月龙头房企业绩稳定增长 拿地趋稳融资加快

2019-10-18 18:44:25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1.1  9月市场整体情况 

1.1.1 市场需求

9月楼市成交同环比均升。CREIS中指数据显示,2019年9月监测的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2.13%,近6成城市环比上升,同比则上升8.95%。环比来看,14个城市上升,南京升幅较明显,为88.49%,福州次之,升幅近30%;环比下降城市中,扬州降幅明显。同比来看,13个城市上升,扬州、南京上升幅度明显。

1.1.2 供应情况

库存总量升幅明显,北京、宁波升幅显著。截至2019年9月末,中指监测的主要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上升3.5%。重点监测的城市中,北京升幅较大,为10.94%,宁波居次席,升幅为10.12%,深圳升幅在1%以内。另外环比下降的城市中,福州降幅较大,达5.68%。

1.1.3 政策盘点 

央行降准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变。9月4日,国常会指出,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把做好“六稳”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9月6日,央行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此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央行同时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此次降准与9月中旬税期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而且定向降准分两次实施,也有利于稳妥有序释放资金。因此,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进一步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财政部、住建部明确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资金,采取竞争性评审方式分配。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示范期内,专项资金标准按城市规模分档确定。其中,直辖市每年10亿元,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每年8亿元,地级城市每年6亿元。示范期3年。地方层面,南京鼓励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入股、联营等方式与其他经济组织合作开发建设租赁住房,同时规定商办用房改建租赁住房的,应当按整幢、整层、整单元改建。长春计划2019-2021年新增租赁住房315万平方米,并明确在3年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期内,对政府指定租赁住房地块,采取“限自持、竞地价”土地出让方式,增加租赁住房用地供给。合肥规定个人出租自有住房3年内按综合征收率0%征收,3年后按综合征收率1%征收。

1.2  9月重点企业整体情况

1.2.1 重点企业拿地情况

品牌房企9月拿地规模趋稳,拿地金额小幅上涨。9月重点监测品牌房企累计新增土地面积426.78万平方米,环比下降0.49%;规划建筑面积为962.0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45%。拿地成本552.1亿元,环比上升4.31%。本月中国恒大拿地数量跃居,拿地16宗,增加占地面积为54.51万平方米;绿城中国拿地15宗,居第二;碧桂园拿地13宗,位列第三,本月其他企业拿地数量分别为保利地产12宗,富力地产9宗,万科8宗,金地集团和龙湖各7宗,中海地产6宗。

企业:9月龙头房企业绩稳定增长 拿地趋稳融资加快

1.2.2 重点企业销售情况

龙头房企销售额同环比齐升,恒大居榜首。9月监测的10家品牌房企销售额整体较上月上升29.67%。环比来看,监测的10家房企均不同程度上升,其中中国恒大升幅较高,超七成,金地集团以超五成的升幅位居第二,绿城中国和富力地产升幅较小,分别为9.17%和7.41%。同比来看,10家重点企业除保利地产外均不同程度上扬,绿城中国升幅较大,近110%,世茂房地产和龙湖集团次之,升幅分别为56.52%和54.99%,保利地产升幅几乎与去年持平,降幅为0.18%。

企业:9月龙头房企业绩稳定增长 拿地趋稳融资加快

1.2.3 重点企业融资情况

房企融资金额环比上升近五成,银行信用占比下降。9月重点房企融资总额上升,重点监测房企发生融资76笔,累计融资金额合计838.56亿元,金额较上月上升49.58%。其中单笔融资不少于20亿元的有12笔,融资单笔约为70亿元。金额排名前三位的融资方式分别是票据、其他和融资担保。9月票据成为房企主流融资方式,融资9笔,金额205.68亿元,融资额占比约为24.53%。9月4日,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深圳前海联捷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受让供应商对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享有的应收账款债权的方式向供应商提供融资性保理服务,并向供应商支付相应的转让价款。据了解,本次专项计划总额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后续将分期发行,每期融资期限不超过3年(含70亿元,具体以每期业务机构获批金额为准)。

本文来源:《中国房地产企业监测报告(2019年9月)

标签: 企业房企业绩拿地融资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