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一年:美的置业交了这样一份答卷

2019-10-10 10:46:1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联社

10月11日,美的置业迎上市一周年。虽然仅上市一年,但是其已跻身“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3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并纳入了恒生综指和港股通。这些成绩与认可对于展露于公众视野的美的置业而言,既是鞭策,亦是激励。

如果说今年千亿目标是结果,那么一年间,美的置业在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则是助益其千亿目标的重要成因。

答卷:财务 业绩双优

美的置业成立于2004年,并于2018年10月11日登陆港交所。秉承美的制造业基因以及强大品牌支撑,上市后的美的置业备获资本市场关注。

上市之初,外界较为关注美的置业的负债及业绩增长等问题。但综合2018年年度业绩及2019年中期业绩表现来看,其运营相当稳健。这也受到了多家评级机构的认可,并纷纷上调了评级。此举为美的置业后续于公开市场融资奠定了信用基础。

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美的置业的收入同比增长 33%至142亿元。毛利率约 36%,营业利润约30亿元,利润率约21%,核心净利润同比上升28%至19亿元,净利率与去年同期持平。净负债率约95.6%,比去年底改善1.8个百分点。

美的置业较低的加权融资成本,更是成为了其财务报表一抹亮色。截至今年中期,其借款总额加权平均实际利率为5.95%,其中新增借款加权平均实际利率为5.84%。 中期业绩会上,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林戈曾透露,“公司追求合理的债务结构,这能更好的获得银行等融资机构的信任。”

于2019年中期期末,美的置业持有现金及银行存款为278亿元,尚未动用的银行授信额度为621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其现金与短债比由报告期初的1.60大幅提高至2.42,短期偿债无虞。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一年的发展,不管是融资、还是拿地,美的置业都有意依靠自身的实力,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其在资本市场的声誉。诸如,自去年以来,美的置业为保持自身财务独立性,解除了股东担保,并偿还了借款。随后在没有股东征信情况下,依靠美的置业主体进行了融资,并能持续保持较低的融资成本,这对于美的置业而言,意义重大。

在资金充沛的背景下,美的置业启动逆市低价拿地节奏,同时不断提高布局城市等级。2019年上半年,美的置业新进上海、杭州、天津、武汉等一线、新一线城市,提升新进城市量级;加大了在佛山、苏州、重庆等区域中心城市的布局力度;而对于邯郸、徐州、株洲等原有深耕城市,优选核心区域的优质地块。提高城市布局等级,拓宽战略纵深,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助力业绩稳健增长。

综合实力增强,在资本市场良好表现,于今年8月16日,恒生指数公司宣布截至2019年6月28日的恒生指数系列季度检讨结果,美的置业被纳入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成份股。而后9月初,沪、深两大交易所又均将美的置业纳入港股通名单。分析认为,进入港股通后,其在资本市场的认知度和流通性、市值均有望进一步提升。

投行指估值将近一步提升

逐渐受到资本青睐同时,美的置业的价值也逐渐被发掘。多级评级机构认为其处于被低估状态,并对美的置业未来股价做出了较高预估。

安信国际指出,截至六月,美的置业在手已售未结金额约840亿元,锁定短期利润。公司现价约4倍2020年市盈率,股息率约9%,较其他大湾区发展商估值较低,估值吸引。 ,海通国际也将美的置业每股资产净值估值,从77.85港元上调至79.50港元,“将股票估值为资产净值的60%,因此我们将目标价格从31.10港元上调至31.80港元。”

不过,虽然市场普遍看好美的置业未来的成长空间,但是当前市场下,未来一年,甚至十年,如何实现良好预期,则是美的置业需要思考的问题。从早前美的置业发展路径来看,其或许有了答案。即做一位优质“长跑选手”。

纵观美的置业的发展经历,发展为覆盖54个城市、累计开发近300个项目的中型房企,从100多人的小团队成长为拥有逾万名员工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其用了十五年。对于未来发展,美的置业表态,将持续回归本源,固本强基,深化产业赋能,以智慧方式引领行业发展,助力国民高品质住有所居,为最广大相关方创造更美好的价值。

标签: 美的置业上市

相关资讯

  •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金融机构"反向讨薪"又成为了热议话题。 截至4月10日,超10家上市商业银行在年报中公布了"追索扣回绩效"数额,其中包括1家国有大型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总追索数额近亿元。 ...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0:52

  • 万科回应烟台百润置业事件:内容严重失实,会采取法律行动

    万科回应烟台百润置业事件:内容严重失实,会采取法律行动

    就近期网上流传烟台市百润置业对万科公司及公司负责人员的言论,万科方面澄清,该内容严重失实。 万科方面表示,烟台万科与当地合作方的纠纷,目前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公司相信法律会给出公正的判断。"相关不实指控和商业诋毁,已经构成对个人的诽谤罪和对...

    来源:和讯网

    2024-04-02 09:46:21

  •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岁末年初,冰雪旅游持续走红,叠加较低购房门槛,带动哈尔滨楼市热度急遽抬升。近期哈尔滨市住建局相关人士透露,随着来哈尔滨的游客增加,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非哈市人员在哈购...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1 09:38:57

  • 万达出售佛山顺德万达广场,美的置业接盘

    万达出售佛山顺德万达广场,美的置业接盘

    据报道,万达已将佛山顺德万达广场转让给美的置业旗下公司。 近日,佛山顺德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更,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退出该公司股东,由佛山市悦商茂景企业管理有限公司100%持股,后者股东为美置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而...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08 11:06:02

  • 前山东首富卢志强失意A股,*ST泛海将被终止上市,年内已有12家房企退市

    前山东首富卢志强失意A股,*ST泛海将被终止上市,年内已有12家房企退市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资本版图支离破碎,曾贵为山东首富的卢志强也未能力挽狂澜。 截至12月27日收盘,"泛海系"旗下上市公司*ST泛海(000046.SZ,下称"泛海控股")报收0.38元/股,触发强制退市规定。当天晚间,泛海控股公...

    来源:财联社

    2023-12-29 09: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