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买房也可以落户 唐山市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2019-08-19 10:41:3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自国务院全面部署户籍制度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唐山市公安局立足实际,发挥职能,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持续推出系列户籍制度改革新策,力促有能力在城市(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大力扩大内需,改善民生,全面深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

放开重点群体落户政策

对因升学或者退役由农村进入城市的人口、在城市稳定就业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生活有稳定职业或者有合法稳定住所的本人及其共同生活的配偶、子女、夫妻双方的父母可以办理当地常住户口,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

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

实行农村籍高校学生来去自由的落户政策,高校录取的农村籍学生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迁至高校所在地。毕业后可以在就(创)业地落户。

对入学时将户口迁至高校所在地,毕业后没有在其他地方落户的,可以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迁回原籍。

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不以购买房屋、投资纳税、是否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等方式设置落户限制,只要有合法稳定职业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非户籍人口,本人及直系亲属即可申请在市中心区落户,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非户籍人口,本人及直系亲属可在其他县(市)区及城镇申请落户。

同时,市公安局将城中村居民全部纳入城镇户籍人口登记管理范围,实现户口登记上的身份转化。在84个城镇派出所设立公共户口,对不能在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落户的人员,允许其在公共户口落户。简化落户办理程序和手续,下放审核权限,全面实行省内户口迁移在迁入地“一站式”办理,限度方便非户籍人口在城镇落户。

开辟绿色通道,对符合身份证、居住证办理条件、有时限需求的群众,通过绿色通道加快办理速度。在基层派出所安装身份证自主受理设备,方便丢失身份证的群众24申请办理身份证。

“互联网+”打造便民服务平台

另据了解,为便于群众申请居住登记、申领居住证,唐山市公安局研发建设了“互联网+申请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办理工作系统”,居民足不出户即可申请居住证。

《唐山市居住证实施办法》颁布实施

代市政府起草了《唐山市居住证实施办法》,于2019年7月1日颁布实施,明确规定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享有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和提取住房公积金、使用公积金贷款、参加民主选举和有关公共决策、社会事务管理及国家规定的其他权利。

同时享有接受义务教育(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不收取借读费、赞助费等其他费用)、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服务、住房保障服务及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等8项基本公共服务。并享有其子女在居住地参加中、高考,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及残疾人可办理免费乘车卡,居住1年以上的在交通事故赔偿中按照居住地上年度居民平均收入参考值予以赔付等10项便利。

《唐山市居住证实施办法》将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河北省政府《居住证实施办法》有关条文进一步具体化,在持证人享有的权利、公共服务和便利上也有一些新的拓展和突破,极大地促进了居住证制度的全覆盖及落地实施。

户籍制度改革成果

户籍制度改革以来,2016年至2019年6月已有55万多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唐山,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由2015年的39.89%提高到45.91%,为有需求的1982名群众在派出所公共地址上落户,为73952名外来人口办理了居住证,通过绿色通道办理身份证231张,居住证2036本,办理省内外异地身份证95404张。

标签: 唐山政策落户城镇户籍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