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GDP为16409.94亿 同比增长5.9%

2019-07-23 14:34:0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上海统计局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上海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实施“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符合预期、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显现。全市经济运行主要表现出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经济增速稳中有升。上半年,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自身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化困难相互交织的不利因素影响下,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6409.9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保持较快增长,金融业、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科研服务业等领先增长,服务业“独角兽”企业营业收入增势强劲;在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幅扩大、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及汽车制造业加快生产等的带动下,上半年工业生产降幅比一季度明显收窄。

物价保持温和上涨。上半年,本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5个百分点,低于0.1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上半年,全市新增就业岗位38.54万个,比去年同期增加0.80万个。截至6月底,全市就业人数为1015.62万人(以到人社部门办理用工登记为准),同比增加约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为18.77万人,同比减少0.86万人

居民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0%,比全市GDP增速高0.1个百分点。

二、经济新动能加快培育

部分新产业领先增长。上半年,本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生物产业在外资原研药企的拉动下,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6%;新能源汽车产业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良好,产值增长6.7%;海洋工程装备集中交付及支线客机批量生产带动高端装备产业产值增长0.9%;智能电网产值增长14.0%,云计算增长14.8%。新兴服务业中,上半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16.9%。

部分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市场主体积极适应消费需求升级,高端、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快速培育成长。上半年,本市新能源汽车、服务器、化学药品原药等工业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1.1%、28.7%、11.4%。

新消费呈现引领态势。“首店经济”和网络消费持续走强,上半年全市新引进各类首店498家,网络购物交易额增长29.8%。上半年家用电器类、通讯器材类、服装类零售额分别增长20.6%、18.1%和8.1%,化妆品类、日用品类分别增长24.6%和22.2%。同时,国五车型降价促销带动汽车类商品零售额止跌回升,5月和6月当月同比分别增长5.4%和39.4%。

新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上半年,全市日均新设企业1419户,比去年同期增长5.9%。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三个行业新设企业数合计占比达57.8%,为新兴服务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市场活跃度显著提升

消费市场增长明显。上半年,在服装类、通讯器材类和化妆品等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额持续快速增长以及5-6月汽车类消费明显回暖的带动下,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8.4%,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是2015年以来的水平。

金融市场成交活跃。上半年,上海金融市场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5.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创板推出等利好因素推动下,上半年沪市股票成交额同比增长28.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7.9个百分点;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9.5%。

四、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工业投资持续强劲增长。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7.0%,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投资已连续1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中长期工业经济增长后劲可期。制造业投资领先增长,同比增长29.3%。其中,六个重点工业行业投资增长34.9%,汽车制造业、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生物医药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54.9%、46.0%和62.4%。

利用外资保持“三升”势头。本市扩大开放措施加快落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稳定和提振了外商投资预期。上半年,全市新设外资合同项目数和合同金额在去年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9.2%和6.3%。上半年,实到外资同比增长13.9%。其中,在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增资推动下,服务业实到外资增长17.4%。上半年,全市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3家、外资研发中心8家。截至6月底,本市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93家、外资研发中心449家,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民营经济焕发新活力。上半年,全市共计私营企业189.59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6.4%。上半年,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6%,增速高于全市投资1.6个百分点。在对外投资中,民营企业对外投资中方投资额占全市对外投资中方投资额的比重为82.7%,明显高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符合预期、稳中有进、进中提质,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显现。下阶段,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进中固稳,全面实施“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全力推进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等重点工作,狠抓“六稳”政策落实落地,巩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标签: 上海经济投资产业工业

相关资讯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

  • 上海中心大厦寿命仅50年?官方辟谣

    上海中心大厦寿命仅50年?官方辟谣

    3月15日,针对近期网络上关于上海中心大厦寿命的质疑,上海辟谣平台进行了核查。作为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三高楼的上海中心大厦,其设计使用年限不低于100年,因此"50年后可能面临被拆除风险"的说法站不住脚。 上海中心大厦位于浦东陆家嘴金融贸...

    来源:金融界

    2024-03-15 14:18:25

  • 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流拍,多家中小银行股权“1元起拍”仍无人接盘

    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流拍,多家中小银行股权“1元起拍”仍无人接盘

    近日,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拍卖因无人问津而至流拍。《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该笔股权拍卖价为1.2738亿元,合每股3.86元。 实际上,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还有多家中小银行的股权在拍卖,有的拍卖价甚至只有1元,但即便如此,流拍情况仍...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4 09:5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