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告称四天净投放逾5000亿保流动性

2019-05-31 11:26:0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临近5月末,央行继续大手笔实现净投放“呵护”市场流动性。5月30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在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800亿元的基础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天无逆回购到期。这也是央行本周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开展大额净投放。以全口径计算,本周四个交易日里,净投放规模达到5100亿元。在分析人士看来,净投放是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的举措,预计未来央行更多会通过“精准滴灌”的方式施策,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从央行近期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常用措辞“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可以看出,央行稳定流动性和资金面的方向未变。5月29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创今年1月17日以来单日净投放,因当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2500亿元。5月27日、28日,央行分别开展了800亿元和1500亿元逆回购,由于5月28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实现净投放700亿元。

以全口径计算,本周前4个交易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和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向市场累计净投放5100亿元流动性。

对央行近期的连续逆回购操作,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分析认为,主要是稳预期。近期包商银行接管事件引发市场对城商行、农商行等相应关注,对市场预期造成了影响,央行的净投放,是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稳定、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的举措。5月27日,央行、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当日的答记者问中提到,“央行将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加强市场监测,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过去几日央行连续大额投放也有力地稳定了资金面,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下行明显。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为例,5月30日,中短期Shibor全线下行,具体来看,隔夜Shibor下跌42.4bp报2.067%;7天Shibor下跌12bp报2.665%,2周Shibor下跌8.1bp报2.9%,1个月Shibor下跌0.5bp报2.813%,3个月Shibor下跌0.1bp报2.916%。

从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逆周期调节的表述中可以看出,通过稳流动性进而稳预期成为央行目前阶段性对策目标。在5月30日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 ”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面对内外部挑战,货币政策应对空间充足。孙国峰指出,相对慢一点的货币增速,可以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同时,货币政策也通过更多建立激励相容机制,运用市场化手段调动银行积极性,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意愿、能力和效率。他还强调,稳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发挥汇率调节国际收支和宏观经济自动稳定器的功能,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等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标签: 央行净投放定期逆回购

相关资讯

  •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长跑选手再次向市场展现穿越周期的能力。 近日,越秀地产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期内,越秀地产实现营业收入802.2亿元,同比增长10.8%,核心净利润达34.9亿元。 在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越秀地产仍然保持营业收入的持续上涨,这是长期...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02 09:18:17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逆势上调房贷利率,惠州楼市回暖了?真相是银行嫌赚得少

    逆势上调房贷利率,惠州楼市回暖了?真相是银行嫌赚得少

    因为房贷利率的调整,惠州楼市再次受到关注。 3月20日,有报道称,惠州大部分银行已自3月起,将首套房贷利率从LPR-50BP回调至LPR-35BP,即从3.45%回调至3.6%。首套房贷利率的小幅上调,引发外界对惠州楼市状况的猜测。 3月...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2 15:22:41

  •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受春节因素扰动,2月金融数据略有回调。 3月15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2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5万亿元,前两个月新增信贷投放即达到了6...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8 13:31:43

  • 银行定期存款被疯抢

    银行定期存款被疯抢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2023年12月,工农中建交等多家银行再次下调了存款挂牌利率,3年期存款利率进入"1"字头。据业内人士预计,在大行利率下降后,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也会跟降。 事实上,这也已不是各大行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30 13: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