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盛:解析2019中国宏观经济形势

2019-05-23 19:24:1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5月23日下午,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中指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中指研究院承办的201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发布了201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报告和201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名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发表题为《解析2019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演讲。

陈昌盛:解析2019中国宏观经济形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

陈昌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很高兴参加第十七届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当前宏观经济复杂,基本面承压,市场预期起伏,大家对形势判断存在分歧,今天分享三个观点。

,判断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要做到“三个适应”。

一是要适应中国和美国经贸战的长期性。今年来看,中国和美国的经贸战的影响已主要由心理层面转向实际层面,实质性冲击明显加大,在出口、产业转移、投资等方面都有体现。不管是在微观各个企业,还是在国家宏观政策的制定中,都要充分考虑中国和美国贸易摩擦的广泛影响。

二是要适应消费结构变迁和趋势性放缓的态势。近两年,我国消费增速放缓,其中的趋势性因素要高度关注。其中,消费的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服务类消费超过了商品类消费,而且服务消费的弹性系数往往大于普通商品消费。从发达国家经济增速下行阶段经验看,经济增长放缓一段时期后,居民消费也将台阶式放缓。另外,当前我国的居民储蓄率也出现下降态势,储蓄下降而消费增速放缓正在叠加。

三是要适应宏观去杠杆率进程的反复性。从去杠杆的历史进程和其他国家的经验看,经济下行期和经济结构转型期国家去杠杆进程是艰巨的,往往具有反复性。

第二,重视风险加权宏观杠杆率,坚定稳妥推动去杠杆。

要坚持去杠杆的总体方向,现在中国三打部门的杠杆率,企业部门,居民部门变化最快,政府部门底数不清。不同的部门,杠杆率风险各有差别。企业部门负债率虽然,但很多企业部门债务是变相的政府隐性债务。不少人认为居民部门存在杠杆转移的空间,但考虑到居民债务展期难、重组难,风险性其实高于企业部门。从今年一季度数据看,宏观杠杆率已经回升,改变了去年2季度以来下降的态势。怎么看待宏观杠杆率的上升,对后续宏观政策十分关键。需要强调的是,在宏观杠杆率变化过程中,不仅要看宏观杠杆率有多高,更要看宏观杠杆率背后的风险变化和危害程度,也就说风险加权的宏观杠杆率,比宏观杠杆率本身更重要。这意味着,255%的宏观杠杆率可能比250%的杠杆率更好,如果风险权重加权的杠杆率降低了。当前居民部门的杠杆率的快速上升的风险较高,仍需要引起高度关注。其次,需要关注减轻信用挤压的问题,国家应该考虑加快出台及时支付条例,特别是对公共部门及时支付,缓解企业部门和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另外对股票质押的风险也要重视。

第三,把握今年宏观大势,要注意“四个警惕”。

一是警惕在加杠杆过程中回到“”旧模式”。在转型期去杠杆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中,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加杠杆,宏观政策对此要有一定的容忍度。但是一定要避免回到旧模式,比如地方隐性债务反弹、比如信贷大幅向房地产集中等。

二是要警惕房地产市场由过去一、两年市场的稳定因素变为扰动因素。随着“一城一策”的推进,各个地方政策不同程度出现调整,房价也有所反弹。对此,市场预期有将其理解成政策的放松和逆转的风险。如果这个预期自我实现,市场的稳定性可能被打破,房地产将再次出现大幅波动。一定要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取向,保持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

三是警惕物价反弹,冲击宏观政策既定的方向。今年的PPI压力不高,但是受猪肉价格影响,CPI可能明显走高。我们建议去除CPI短期的扰动和猪肉的扰动带来的影响,避免CPI走高影响宏观经济政策。

四是要警惕结构性失业转化为总量性失业。因中国和美国的贸易摩擦、新兴部门增长放缓等原因,结构性失业问题压力有所显现。国家正在采取积极的就业政策,避免结构性失业向总量性失业转变,保持经济的民生底线稳定。

如果能把握去杠杆既定的方向,抓住杠杆率核心实质,而不是仅仅关注杠杆率本身的高低,对以上的警惕因素进行积极应对,中国今年的经济运行基本面压力不会太大。中美问题不要寄望短期彻底解决不,各类经济主体都要学会在此环境下继续生存发展。祝愿房地产企业今年有更好的业绩,祝愿大家真正成为今年宏观经济重要稳定力量。

标签: 中指研究院房地产上市发布陈昌盛

相关资讯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

  •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