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天全: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十七年变迁

2019-05-23 14:25:5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5月23日下午,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中指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中指研究院承办的201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发布了201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报告和201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名单。政协委员、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联席组长、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发表题为《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十七年变迁》的演讲。

莫天全: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十七年变迁
政协委员、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联席组长、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

莫天全:各位来宾,研究组的各位领导,的上市公司代表,媒体朋友、行业内的朋友,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下午举办的“201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按惯例作为联席组长给大家介绍一下研究背景。

开展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到今年为止已经是第17年,当时我给研究所的领导和清华的领导打电话说为我们这个行业做点儿事儿,用数据说话,把这个行业中最的企业找出来。从2003年开始,个研究项目是上市公司,10研究组用数据说话。自2003年,还没有大数据的概念,上市公司的数据是最容易获取,而且相对来说是最真实的数据,所以个项目选择的是上市公司的研究。研究队伍是当时为了研究中国房地产企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中指研究院三家以研究背景的机构发起做这项研究,目的是开展研究中国最企业,或者说发掘企业的目的。坚持客观公正、准确全面,一切以客观数据为基础来做评价和研究成果。

我们有一个常设研究组,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马骏、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和我,主要人员是有二、三十位常年研究数据的人员,再加上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的几位核心成员和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的核心成员,一起对每年的数据做收集、研究整理。在这二、三十人的工作之下,每年追踪研究和有针对性的对过去几个月的研究,推出今天发布的研究成果。10研究组已经17年了,17年过程中已经连续发布了上市公司的研究,16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15年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以及对企业的一系列研究,取得了研究所发起时没有想象到的成果。

今天我提纲挈领的报告一下,比较一下17年以来的研究结果是什么?

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名单,在17年以前刚开始研究的时候是78家,现在是173家,增加了1倍多。其中沪深上市房地产企业104家,较17年前增加35家,在港上市房地产企业69家,较17年前增加60家。

从2003年到2019年17年过去了,的10公司里面有两家连续在10中,万科A和招商蛇口。在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10有三家,中国海外发展、华润置地、首创置业。

看一下上市公司的市值在17年间的变迁。均值增长了7.1倍,从均值的角度来说这个数字并不是很大,因为还有很多其他的比较数值。在沪深两地上市的10企业市值均值增长15.5倍;大陆在港上市10企业市值均值增长67.2倍。房地产上市公司营收均值增长37.8倍;沪深上市10企业营收均值增长67倍;大陆在港上市10企业应收均值增长83.7倍。十七年来,房地产上市公司净利润均值增长100.2倍;沪深上市10企业净利润均值增长73.5倍;大陆在港上市10企业净利润均值增长172.3倍。

上市公司对研究成果波及面很大,不管是监管机构还是从业务管理机构来看,对我们这个研究成果给予了很深的关注,不仅仅是运营,还有对研究内涵的关注。几乎所有的大的金融机构都是把这个研究成果作为他们决策金融政策的导向,或者说对具体的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支持方面,作为重要的依据来看待。引用成果有各种媒体的报道和新媒体的报道。

最后回到我们的研究成果,这项研究的基础是一切以数据说话,数据的收集整理是最关键的环节,因为有了数据算法相对比较简单,在收集过程中,中指院和房天下体系,在覆盖了600多个城市,数据的交叉认证要去除掉很多不正常,甚至是不正确的数据,让我们最后的研究成果准确性相对比较高,所以要感谢中指研究院和房天下在数据收集方面的支持。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希望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圆满成功。谢谢!

标签: 中指研究院房地产上市发布莫天全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金融机构"反向讨薪"又成为了热议话题。 截至4月10日,超10家上市商业银行在年报中公布了"追索扣回绩效"数额,其中包括1家国有大型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总追索数额近亿元。 ...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