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100中国现金流“吃紧” 开启“卖卖卖” 闸门

2019-04-17 13:48:26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在今年的业绩会上,阳光100中国表示,2019年将进行优质土地出售以支持公司流动性缺口,此项收入预计将达到几十亿元至上百亿元。

据了解,阳光100中国拥有超过15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建筑面积,土地货值存量远高于同等规模房企。4月的两次资产出让优质土地为该集团带来了现金流的同时,也带来了对于其运营状况的热议。

本月出让两优质项目,一盈一亏 

4月14日晚间,阳光100中国发布公告称,其持股55%的附属公司长佳国际有限公司以约46.64亿元出售卓星集团有限公司予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附属公司凯择有限公司。

公告指出,卓星集团项下有位于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龙塘镇的物业开发项目。据悉,该项目所在的龙塘镇处于珠三角半经济、生活圈范围的节点位置,交通区位条件较为优越。

这是阳光100中国继出售重庆项目股权之后的又一动作。4月2日,阳光100中国以约13.34亿元的金额出售重庆阳光壹佰70%的股权,受让方为融创。

重庆阳光壹佰项下主要资产为位于重庆市南岸区的两个项目。与卓星集团出售事项相同的是,上述两个项目所在的南岸区位于重庆市主城核心区,同样拥有优越的区位条件。

相同的是,两次出售事项均会带来经营性现金流,有利于改善该集团的财务状况;不同的是,前一次的项目转让带来的是约4.88亿元的除税前亏损,而在后一次的出让中,阳光100中国获得了约42亿元的除税前。

出售优质土地支持现金流缺口

雷厉风行的“卖卖卖”背后,阳光100中国又面临着怎样的境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集团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1501.96万平方米,土地储备货值远高于同等规模房企。其中,集团在清远单城土储占比更是达到17%。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5年,阳光100中国开始由传统住宅开发商向街区综合体、服务式公寓和特色小镇运营商转型。但上述三种模式不仅对前期投入较大,且资金回报周期长。在销售额增长缓慢的情况下,现金流的压力也逐渐提升。

在今年3月29日的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阳光100中国管理层曾表示,2019年将进行优质土地出售来支持公司流动性缺口,并为公司未来2年-3年的业务转型作资金补充。一部分土地会全部出售,一部分土地将保留部分股权进行合作开发。该公司管理层预计,土地出售的收入将达到几十亿元至上百亿元。

在公布业绩后的20多天内,阳光100中国两次出让旗下项目的举措似乎是其对于业绩会上“承诺”的兑现。

年报显示,2018年,该集团的总负债约为518.44亿元,同比增长约11.21%;其中,流动负债约279.89亿元,较去年同期有一定程度上涨。2018年末,该集团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25.88亿元,对比其约为39.59亿元的一年内到期应付款项则略显紧张。

此外,尽管该集团的流动比率稍有下降,但由于贷款及借款总额的增加,净负债率由2017年的231.6%增长至2018年的261.6%,涨幅达30个百分点。

上述数据均表明,阳光100中国的流动性确实存在一定缺口。相较于销售回款来说,出售优质土地的回款速度更快,一次性回款的数额较大,有利于企业在较短时间内改善其现金流。

2019年,阳光100中国为自己定下的销售目标是150亿元,较2018年的175亿元下调约14.29%。截至3月31日,该集团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3.58亿元,仅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约9.05%。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承受现金流和销售业绩双重压力下的阳光100中国又将如何突破困境,实现发展与转型?

标签: 企业阳光100中国现金流土地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

  •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天眼查App显示,3月18日,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涉及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申请人为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咸宁分行。

    来源:金融界

    2024-03-19 11:31:40

  • 卓越集团南京土拍拿地,民营房企多城出手

    卓越集团南京土拍拿地,民营房企多城出手

    全国土地市场数据,点击查看→ 地产利好政策频发,带动房企投资信心。在多个一二线城市,民营房企拿地开始活跃。 3月8日,深圳民营房企卓越集团竞得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G01地块,2023年底,其还曾拿下江北新区G16地块。而在此之前...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1 14: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