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售房源即将入市 将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2019-04-17 10:57:37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众所 ,中国楼市是当代最重要的话题,未来还会延续,因为没有人不想拥有自己的房子。不管高科技怎么发展,吃喝住行中的住是最重要的,没有住的地方,谁都不会有安全感。正是这样,解决有房住就成为了重要的社会问题。

这也正是,我国出台限售限贷政策重要目的,让房价回到住的属性,而不是炒的属性,这样房价才会回到相应的水平,就是大多数人能买得起房。当然理论上,这种操作,是切实可行,至少在近些年,限售限贷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房价不再像从前那样一路大涨,引得人焦虑不安。

然而时间一转眼就过去了,自2017年3月25日,厦门成为出台限售令的城市,要求新购住房须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先后有超过50个城市跟随出台限售令。这50座城市的限售令也将集中到期,限售令到期潮也就滚滚而来,这两年压制的房源,会大幅涌入地产市场。那到底限售房入市后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呢?

限售房是干什么用的?

限售,因能更加精准地“掐住”投资客的七寸,令其资金链在三四年内难以松绑,进而维护楼市正常交易秩序,因而被多地采用。

据不完全统计,自厦门之后,先后有超过50个城市出台限售令。虽然细则不尽相同,但基本思路都是通过2至5年不等的期限内限制交易,来遏制投资投机需求,遏制房价快速上涨。

而限售令出台的背景是,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并未因2016年“9·30”后的系列新政得到遏制。在“9·30”前,房价已持续了长达17个月的复苏、上涨。

2015年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将二套房首付比例从60%降至40%;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首套普通自住房,首付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公积金购房,首付不低于30%。而此前,二套房贷普遍执行“首付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的标准。

随后,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于当日联合发布消息,将个人住房营业税免征期限由购房超过5年(含5年)下调为超过2年(含2年)。

这也被称作“3·30”新政,也是这轮房地产市场“牛市”的起点。

在“3·30新政”的强力刺激下,楼市强劲反弹、复苏。

国家统计局70城房价数据显示,自2015年4月开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跌幅逐渐收窄,并由当月的同比跌幅3.8%,在6月由负转正,同比上涨3%。至2016年4月,同比增幅更是达到惊人的33.9%。

在一线城市楼市强劲复苏的带动下,以及棚改货币化、购房补贴等各类刺激政策的强力支撑下,二、三线城市的楼市逐渐复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在当年5月跌幅开始缩窄,并由当月的跌幅6.1%,在12月份由负转正,同比上涨0.6%;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在当年6月跌幅开始缩窄,由当月的跌幅6.2%,到2016年4月由负转正,同比上涨0.2%。

新房价格不断上涨,且涨幅不断扩大,随之而来的是始于北京的“9·30”调控。

2016年9月30日,北京出台政策,要求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比例不低于35%;首套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比例不低于40%。对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业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不论是否有无贷款记录,首付比例不低于5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比例不低于70%。

此后,以限购、限贷、限商等为主要特点的调控政策,陆续在各地落地。

然而,这一轮楼市调控依然没有遏制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二线城市新房价格在2016年11月份达到同比上涨14.2%的高位,此后涨幅出现回落至个位数。三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一路上涨,直至2017年7月达到同比上涨9.3%的高位后,涨幅才出现回落。

“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没有得到遏制,正是限售政策出台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说。

他认为,限售政策虽可能会“误伤”改善型需求,但可以针对性地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对楼市健康稳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实施前后效果如何?

以徐州为例,17年6月10日意见实施后,有记者在产权处以及各家二手房中介机构处了解到,6月10日之前急于办理过户的人群确实明显增加,并且在房价方面也有所松动。但是,在6月10日之后,交易数量明显减少。

而以厦门为例,在2017年3月25日新政出台之前,3月份厦门二手房成交量约为7000套,而4月份这一数据骤降至3830套。

“解冻”房源入市会有什么影响?

“原则上来看,既使限售房源解冻,也很难出现抛房潮。”业内人士说。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还是周期性的低点,市场整体还处于下行阶段,一些限售城市当前的房价较2017年限售时的高点出现不同程度回调,此时选择卖房,不一定会成交,即使成交也会产生损失。

“所以不论是从普通老百姓的角度来看,还是从投资客的角度来看,目前的很低,或者还有损失。同时,当前一些城市交易量在回升,目前并不是抛盘的合适时机。”业内人士说,“大家可能会等下一轮市场高峰期来临的时候再去卖掉。”

有专家也持同样观点,“很难出现抛房潮,一些城市当前的房价较2017年高点出现回调,此时选择抛盘,无疑会出现较大损失。”

不过专家同时认为,一些资金压力较大或资金链断裂的购房者会被迫选择抛售。

而未来随着限售房源的陆续解冻,是否会给房价和楼市带来下行压力呢?

“短期内,绝大部分人应该不会选择抛盘,这对短期房价和楼市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当前,部分城市楼市成交量上升,下一轮市场高峰期的到来,会对冲部分压力。”业内人士说。

专家也认为,近期市场交易上升使得房价出现上涨苗头,未来限售房源陆续解冻,会增加市场供应量,也能平抑房价上涨的压力。

本文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观点、智能财经综合整理。

标签: 限售房楼市房地产解冻入市

相关资讯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