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租房用户请注意 人脸识别到底好不好使?

2019-04-15 15:57:4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从去年底开始,北京市的一些公租房小区试点安装人脸识别系统。作为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一环,公租房远低于周边市价的租金和相对完善的管理服务体系,让它迅速成为“香饽饽”。引入人脸识别系统“守门”,提升公共安全系数,加大对转租转借情况的识别,不失为管理公租房的有益探索。

有新技术加持是好事,但优化管理也不能过于依赖技术。必须认识到,三分靠建、七分靠管,技术再先进,其功能发挥程度,也取决于使用者。纵观如今各大小区,刷指纹、刷门禁乃至刷脸进门的安全设置五花八门,但真正挡住闲杂人等的并不多。相反,一些地方因为有了“智能服务”,人工管理渐有废弛迹象。那公租房的人脸识别系统到底效果怎么样?

人脸识别让公租房更高档

64岁的北京市民梁新维女士,住在梅市口阅园四区的一套一居室里,这是一套公租房。去年底,小区装上了人脸识别系统,这让梁女士感觉生活品质有了很大提高。“推销的、发小广告的、中介带看房的都进不来了,我们这也像个‘高档小区’了。”

从去年底开始,北京市的一些公租房小区试点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技防手段能防止公租房的转租转借,也能保证小区安全,杜绝外来无关人员进入小区。

在公租房承租户入住时,已经进行了身份、头像的登记。除了住户外,经常出入小区的快递员、送餐员以及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也进行了登记。除此以外的其他人,靠近大门口闸机时都是显示人脸识别失败。

到今年6月,北京市所有公租房都将安装人脸识别系统。目前在人脸识别系统后台的数据库里,已经采集租户及同住人面部信息10万余条。

刷脸进门提升安全感与公平感

来到位于北京丰台的阅园四区公租房,住户抬头刷脸就能自动打开闸门,一位中年人驾驶摩托车想直接进小区,却因识别失败不能进入,询问之下才知道,他并不是公租房小区的住户,需要刷身份证才能进入。人脸识别系统就像无形的门神,守护着公租房小区的安全。

在公租房装人脸识别系统有什么好处?随机采访几位大爷大妈,回答的就是安全,“不像以前一样谁都能随便进”。其实,在普遍的安全感之外,人脸识别系统更提供了一种公平感,目的也正是要维护公租房的公平分配。以阅园四区为例,公租房的月租金只有周边商品房的一半,这样的价差使得转租转借成为有利可图的“生意”。如何有效治理公租房转租转借,如何确保保障房公平分配,成为城市治理者面临的一道考题,也成为各地普遍关注的治理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努力把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办成一项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德政工程”“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对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北京市住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邹劲松有切身体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本身就是一种民生,维护保障房分配公平是保障房管理的生命线,必须确保保障房姓‘公’,把资源分配给真正需要的群众。”安装人脸识别系统之后,只有录入系统的住户才能刷脸进入,而那些通过转租转借混进来的人则难以蒙混过关。目前,北京已经在68个公租房项目中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未来将在全市公租房项目中全面铺开。覆盖之广,力度之大,反映了城市治理者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决心和勇气,也为确保保障房的公平分配提供了治理启示。

结语

治理现代化不仅体现在把科技融入治理,更体现在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实现标本兼治、科技强治和社会共治的有机结合,形成具有首都特色的保障房管理模式。而社会管理,终归做的是人的工作。投机者虽是少数,但公租房极高的性价比,必然会成为某些人紧盯的“唐僧肉”。

要让资源得到公平的分配,让福利惠及最需要的群体,不能倚赖一两项先进技术,而必须进行系统性的管理,最重要的还是公正而负责任的人。无论是严格审核准入资质还是不定期进行入户摸排,或是建立“黑名单”,提高违规处罚力度,方方面面都要跟上。让技术创新和制度笼子相互促进,尽可能堵住可钻的空子,才能最终实现标本兼治。

本文根据新华网、人民日报综合整理。

标签: 公租房人脸识别安全小区住房保障

相关资讯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新房装修期间小孩从19楼坠落 装修务必加强安全防范

    新房装修期间小孩从19楼坠落 装修务必加强安全防范

    近日,一则"新房装修期间拆掉阳台围栏 小孩不慎从19楼坠落"的视频牵动着网友的心。 8日上午,据当地镇政府及事发小区物业处:坠楼小孩已不幸离世。事发后,小区物业在业主群和每个单元门口都发(贴)有公告,提醒业主和装修人员加强安全防范,避免悲...

    来源:和讯网

    2024-04-08 17:22:10

  •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辣妈龚妍竟然在常州买下了一个25㎡的迷你公寓,这里不是她与家人的温馨小窝,而是她独享的"世外桃源"!每周只邀请先生和孩子来做客,其余时间,这里完全属于她自己。 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龚妍找回了久违的自由与宁静。她说:"这是我完全属于自...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13:34:13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

  •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4月2日,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华为深圳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和华发将围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建筑、全屋智能、智慧生活、智慧办公、智慧出行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旨在全方位推动智慧化建设...

    来源:华发股份

    2024-04-07 15: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