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十大代表城市部分城市租金下跌 多城市发布长租公寓新政

2019-04-15 10:43:47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两会期间,政府多次提到应重视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租售并举,2019年是租赁住房市场相关政策落地落实之年,发展租赁住房是保障居住需求的重要方式,未来,租赁住房市场仍是发展重点。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在两会中提出:2019年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具体要做到五个坚持:

1.坚持住房的定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2.坚持完善“两个体系”,即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3.坚持落实城市的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市场的监测预警和考核评

价机制,特别是要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

4.坚持调结构、转方式。特别是要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重点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

5.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大起大落。

一、政策红利

4月8日,国家发改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要求继续加强户籍制度改革,允许租房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尤其是北上广深这四个超大城市以及天津、重庆、武汉、成都、南京、郑州、杭州、沈阳、长沙等特大城市,将逐渐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留住人才,推动租赁市场的发展。

如今,租售并举仍是当下购房、住房的大趋势。所以,租赁住宅市场的回温,对当今的80、90购房大军和各个城市的发展而言,不亚于是一剂良药。不仅可以降低个人的购房需求,而且能够减少住房支出,满足青年人在外追求梦想、赚钱养家的住房需求;对各城市的城市化建设方面,随着租赁住宅政策的完善,人们有房可住,又有政策保障,可以减少买房需求,抑制房价不断上涨和房地产的投机行为,挖掘人们的潜在消费力,推进城镇化和现代化建设。随着租赁住宅市场的回温,长租公寓市场逐渐规划化是必然的。

二、各城市纷纷出台利好长租公寓发展计划

1.上海:政府主导的浦东新区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上海浦东上线的平台是住房租赁服务的创新之举,平台按照政府牵头、国企运营、先进技术加持的模式,是上海首批实现跟公安部门打通的实名认证住房租赁平台,为租户增加了安全、便捷租房通道,对市场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2.深圳:发布城中村(旧村)综合整治总体规划

近年来深圳城中村拆旧建新,大量廉价城中村租赁住房被长租公寓替代,改造成本的增加导致租金上涨。此次《规划》要求控制改造成本,并参照租赁指导价格合理定价,意在稳定市场租金价格,但也对企业改造成本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

3.成都:拟对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采取月度限额

成都政策调整后提取办法较此前的主要差别是增加了每月提取限额,年度限额未变,意在让公积金真正用于住房租赁,防范虚构租房行为违规提取。另外,对职工是否提供备案凭证作了差别化对待,意在鼓励大家租房备案,有利于城市对租住市场的管理。

4.郑州:今年计划新增租赁住房3万套(间)

郑州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经济快速增长、人口持续流入。2018年常住人口破千万、经济总量破万亿,城市整体迈上新的台阶,租赁住房需求进一步增加。2019年计划新增租赁住房3万套(间)将形成住房租赁市场重要供应,为流入人口提供更多租赁住房,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吸引力。

5.海南:发行首单省级人才租赁住房REITs产品

2018年5月海南省发布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计划到2020年,吸引各类人才20万人左右,到2025年,实现“百万人才进海南”目标,并且提出了为人才提供人才公寓等住房保障相关举措。此次发行的REITs正是为服务这个计划落地,为海南人才公寓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三、3月十大代表城市部分城市租金下跌

3月,环比来看,十大城市中上海、广州、重庆、杭州等4个城市租金上涨,其余城市均下跌;同比来看,武汉、重庆、杭州、成都下跌,其余城市上涨,其中南京涨幅。

3月十大代表城市部分城市租金下跌 多城市发布长租公寓新政

结语

根据劳动报调研显示,租房生活的白领人群占比,为45.1%,其中在北上广深等买房压力大的一线城市,这个群体更庞大,北京租房生活的白领占比58.6%;上海为57.3%;深圳则高达68.8%。深知买房和租房差别的年轻一代,很大一部分主动选择长期的租房生活,这些年轻人对于租房的接受程度不断增加,将成为未来的趋势。

本文根据中指研究院《长租公寓市场月度报告(2019年3月)》、劳动报、中华网综合整理。

标签: 长租公寓人才公寓租购并举政策

相关资讯

  •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近日,深圳市监察委员会出具《留置通知书》,深圳瑞和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sz002620 下称"瑞和股份")61岁董事长李介平被留置。"他还没退休,还在继续工作。"瑞和股份证券部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目前,李介平被留置的确切原因不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3:18

  •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本报告为节选,完整版报告 填写试用 联系索取 写字楼租金指数运行分析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写字楼租金指数对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租赁样本的调查数据,2024年一季度,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平均租金为4.68元/平方米/天,环比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6:12:18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