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竹县扶贫:用7500元住进通水通电的新房子

2019-04-01 11:07:25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四川省大竹县创新“双靠近三融合”模式,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的做法名列其中。

近年来,该县通过坚持“点”镇融合、“点”园融合、“点”业融合,易地扶贫搬迁达到了群众就业、产业发展、安置点有生机的“三赢”效果,建成了“双靠近三融合”安置点68个,解决了“搬得出、难稳住”这一扶贫搬迁难题。

初春的太阳照耀着竹乡大地,暖意融融。

“周确慧你在家吗?快上车,有活干!”2月21日下午,在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团坝镇农华村2组村民周确慧的新家外传来一阵喊声,话音刚落,后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后忠便踏进了家门。“我正好路过,厂里有些活缺个人,就来招呼周大姐过去帮忙。”张后忠说。

顺着张后忠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后忠农业就在距离周大姐家百米开外的山坡上。周确慧搬进新家以来,在后忠农业以每天60元的工资做零工,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算下来一年收入1万多元。

和周确慧一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到农华村2组的村民一共有39户,贫困群众从“山沟沟”来到了“街场口”,改变的不仅是居住环境,更是找到了新工作,过上了好日子。

近年来,大竹县创造性地推进“哪里有产业就向哪里搬、哪里有搬迁安置点就向哪里引产业”,建成“双靠近三融合”安置点68个,解决了扶贫搬迁“搬得出、难稳住”和对外招商“引得进、留不住”这一县域发展难题,探索出一条“以产带迁、以迁兴产”的脱贫新路。

“搬得出”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什么要搬?个原因,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难题。

大竹县位于四川省东部,地处秦巴山区连片扶贫特困区。总体地貌特征为“三山夹两槽”,是典型的浅丘山地地形。地形地貌不利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贫困群众原地高质量脱贫瓶颈突出。

“走到哪里都感觉是在打转转,就是转不出山沟沟。”说起老房子,63岁的王国长有些抱怨。“我的旧房子有50多平方米,是砖木结构的,因年久失修,冬天人冻得打哆嗦。”2017年12月,王国长和24户村民一同搬到了黄滩乡平桥村安置点,他从沙发下拉出了天然气火炉,熟练地打开开关。“我们一家三口只花了7500元就住进了通水、电和气的新房子,现在出门看病也很方便。”迈出王国长的家门,宽阔平坦的村组公路延伸到农家院坝,亮丽别致的农家新居掩映在绿树丛中。

今年72岁的游云尧依然是家里的劳动力,在没有搬迁到团坝镇农华村安置点以前,家里的收入来源主要靠他个人务工。“我的老房子就修在山崖边的低洼地上,想就近做点农活又找不到一块平整的土地,家里还有两个病人要照顾,只能起早贪黑四处打零工。”游云尧说,他现在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安置点提供的公益性岗位,每月500元,农忙时节,去附近的专业合作社打工每天能挣60元,加上低保,一年能收入1.5万元左右。

第二个原因,脱贫重要,巩固脱贫成果同样重要。

大竹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以下特征。首先,靠近场镇、靠近园区、靠近乡村旅游区或产业基地。其次,安置点普遍在城区、社区等交通便利的地方,严格避开了有地质隐患的区域。

大竹县以工代赈办公室机关党支部书记徐曦说,安置点的选择要符合挪“穷窝”与换“穷业”、安居与乐业、搬迁与脱贫“三个并重”,选址充分尊重了群众的意愿和生产生活习惯,让搬迁户自主决策。

大竹县月华镇九银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占地31亩,属于城市规划建设用地,每亩市场价50万至60万元,同时紧邻月华食品加工园、石河—月华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南大梁高速公路出口和国道210线,是房地产开发商眼中的一块“肥肉”。为了让搬迁群众住得好、致富快,月华镇毅然把易地扶贫搬迁点规划选址定在这里。

为了把好工程质量关,让贫困群众住进安心放心的好房子,大竹县统一为搬迁户提供了5套房屋图纸,以村为单位投票选出统一的风貌,再通过搬迁户公推成立建房理事会或监督小组,对工程材料、进度、质量等进行监督把控。

“作为监督小组的成员,2017年建房时我几乎每天都要到工地上来看看。”王国长是平桥村公认的热心人,他举例:“就拿我家门口这块地来说,我没少找施工队‘麻烦’,房子建不好可不行。”大竹县的每户搬迁户都拿到了承建方聘请第三方出具的《住房安全质量鉴定报告》,保证住房质量安全。

“按照搬迁对象‘每户不超过1万元’进行建房出资,‘人均不超25平方米、每户不超150平方米’进行面积大小选房,做到安置房建设与群众需求相统一,既解决了‘人多房挤、房多浪费’问题,又落实了国家政策要求。”徐曦分析,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由中央预算内投资、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四川省政府筹集的地方债务资金、长期低息贷款、群众自筹资金五部分构成。为了让贫困户花“小钱”住上新房,每户自筹资金不超过1万元,对于特别困难的可不自筹。

在已搬迁的15722人中,大竹县建成安置点68个,集中安置6740人,占比43%;分散安置8982人,占比57%。如此规模的搬迁工作不乏难处,最难的是打消搬迁群众的顾虑:“新建住房需要资金,钱从何处来?”“搬出去了处处都是需要用钱的地方,靠什么生活?”

解放思想是推动实践的“阀门”,也是贫困户脱贫搬迁的一场自我“革命”。“给群众解释清楚土地流转等补偿问题,算好住新房需要付的资金,要让群众心里有数。往哪里搬、建什么房、谁来建,都由群众说了算,才能让贫困群众吃下‘定心丸’。”月华镇党委书记孔祥胜说。

“稳得住”让搬迁户共建新家园

既要“搬得出”,更要“稳得住”,为此,大竹县以日常生活为重点,建好便民生活圈;以故土乡情为重点,打造邻里朋友圈;以共建共享为重点,打造群众自治圈,帮助大家实现生活环境、生产环境、社会环境、人文环境的全方位融入。

走进月华镇九银村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代办窗口整洁而醒目,这里一共分为四个窗口,分别是“易地扶贫搬迁户代办服务窗口”“社会事务服务窗口”“信贷服务窗口”“劳动保障和就业服务窗口”。孔祥胜说,设立这些窗口是为了避免搬迁群众在居住地、户籍地“两头跑”。“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就到代办点说一声,大事小事村干部帮忙代办绝无二话。”孔祥胜说。

故土难离,对不少搬迁群众来说,难的是要离开常年耕作的土地。为此,在安置点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民居前,根据住户的意愿,大竹县就近为大家配置了“微田园”,白菜、小葱、莴笋……品种丰富、郁郁葱葱。逢农忙时节,园区、厂区、专业合作社还会专门放上几天农忙假,让大伙儿务工种地两不误。“我们和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离不开啊。以前在家务农,收谷子的时候少说也要耽误三五天,招呼亲戚朋友帮忙。现在只需要请专业的收割队,一天就能把事情办好,也不耽误上班。”在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在此务工的张云会说。

故土难离,对不少搬迁群众来说,难的是要融入新的生活圈子。“到场镇上来住了一年多,我把广场舞都学会了。以前天黑了没事干就玩扑克牌,现在我觉得跳广场舞更有意思。”张云会说,搬家以前自己心里是有些打鼓,场镇上的生活会不会很难适应,场镇上的人是不是很难打交道。“我的老房子还留过一阵子,总想着如果不适应就两边住,现在完全习惯了这边的生活,老房子拆了,新房子的房产证也办下来了。”

故土难离,对不少搬迁群众来说,难的是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以前住在村里,虽然家家户户都是单门独院,但常常因为小事情吵嘴,现在住得门挨门、户挨户反倒不吵嘴了!”团坝镇农华村书记黄波笑着说,为了增强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安置点推行流动楼长制,搬迁群众以户为单位轮流担任楼长,定期开展邻里关系和谐标兵大评比。村里还按比例推选了一些村民代表,参与集体事务管理,让搬迁群众共建共享共治新家园。

确保每一个安置点通水、电、路、网,这是“标配”,大竹县还为每一个安置点配套建设了公共活动场所。根据实际情况,在不同的安置点分别配套建设了幼儿园、幸福农超以及村级服务中心。根据群众意愿,68个安置点共配建了900余个“微田园”。

“三融合”促贫困群众逐步致富

易地搬迁后,游云尧的工作是村里的公益性岗位,负责安置点卫生清扫;张云会的工作是在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负责醪糟装罐;周确慧在后忠农业加工吊瓜子……三个人的工作地点都在离家不到1公里的地方,起早贪黑、养家糊口的日子成了过去时。通过坚持“点”镇融合、“点”园融合、“点”业融合,大竹县易地扶贫搬迁达到了群众就业、产业发展、安置点有生机的“三赢”效果。

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祥华说,为了让搬迁群众就近务工,企业提供了120个岗位。“脱贫攻坚是大事,企业也不能置身事外。2017年10月,在得知月华镇有12个村137户要搬迁到工厂附近时我们很高兴,这解决了企业的招工难题。”唐祥华说。

在生产线上见到张云会、龙义国夫妇的,张云会算是东柳醪糟的老员工,在这里打工已经有三年多了。“没搬家以前,我早上6点就要起床,走40多到厂里来上班,我爱人在家照顾两个娃娃。新家离公司走路只需要5,离孩子的学校也近,现在我们两口子都过来上班了,一年能挣三四万元!”张云会说。

从团坝镇到农华村安置点需要经过20多山路,山坡上绵延数百亩的吊瓜正在等待开春时再萌新芽。张后忠说,他到这里来办企业、发展吊瓜产业就是看中这里劳动力充裕。“1100亩吊瓜一年四季都需要人照看,加工的时候几班倒更是离不得人,每年有150多名村民在公司打工。”张后忠说。

靠近企业、引进企业,让群众就近择业,大竹县实现了“以产带迁、以业促迁”,而脑筋活络的驻村书记们则早早谋划了村里的新产业,如今已是见实效的时候了。

黄滩乡平桥村安置点风景如画,兴旺的产业让人们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鼓足了劲。

“说起平桥村,远了可能知道的人不多,但说起花房子景区的牡丹,城里人可是清楚得很!”平桥村书记王帅介绍,村在景中建,景让村更美。这个距离达州市80多公里的景区是一个集赏花、采摘、垂钓、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度假区。“2300亩、90多个品种的牡丹在四五月开花的时候随着丘陵高低起伏,赏花的车排着队开进村里。旅游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流转土地的农户还能分红,一举两得。”王帅说。

随后,王帅来到黄滩乡青花椒特色产业基地。“通过土地流转,我们在平桥村5组、6组种植青花椒300亩,吸纳了303名贫困群众入股,预计年产值150万元,年盈利70多万元,不仅提高了贫困群众的收入,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王帅说。

徐曦说,目前,大竹县已经在17个场镇周边建成6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5194户15722名群众搬进新居。为了促进脱贫攻坚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互动,当地通过超市、餐饮、建筑工地、公益性岗位等吸纳1246名搬迁群众就业,人均年增收1万元左右。为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竹已建成15万亩糯稻、10万亩香椿、30万亩苎麻、2万亩白茶等特色产业基地,有效吸纳535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长期务工或季节性务工,并以这些产业基地为依托,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让安置点和产业、城镇实现融合这套方案在很多地方都在推广,这也是确保脱贫群众能逐步致富的好方法,但是我们在选择安置点时也要充分考虑城镇的承载能力,结合搬迁规模均衡产业要素和产业发展规模。因为,易地扶贫搬迁是为了帮助群众脱贫,更是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不能盲目蛮干。同时,要充分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及时组织拆除旧房,复垦旧宅基地、旧村庄土地。”徐曦说。

标签: 房产扶贫土地安置范

相关资讯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新房装修期间小孩从19楼坠落 装修务必加强安全防范

    新房装修期间小孩从19楼坠落 装修务必加强安全防范

    近日,一则"新房装修期间拆掉阳台围栏 小孩不慎从19楼坠落"的视频牵动着网友的心。 8日上午,据当地镇政府及事发小区物业处:坠楼小孩已不幸离世。事发后,小区物业在业主群和每个单元门口都发(贴)有公告,提醒业主和装修人员加强安全防范,避免悲...

    来源:和讯网

    2024-04-08 17:22:10

  • 新“地王”重出江湖

    新“地王”重出江湖

    近段时间,区域新"地王"重出江湖,市场久违的几十家房企争抢1宗地块的盛况再现。 就在3月27日,苏州、厦门和宁波一日诞生3个"地王"项目。其中,苏州一宗地块在经过51轮激烈竞标后,由绿城中国以6.5万元/平方米、溢价率18.22%拿下,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01 18:44:11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带病”出让惹风波:齐齐哈尔一被查封土地调查

    “带病”出让惹风波:齐齐哈尔一被查封土地调查

    全国土地市场数据,点击查看→ 一方,是申请强制执行却始终无法得到补偿的债权执行申请人和多年无法回迁的安置户;另一方,则是房屋交付3年却迟迟等不到政府回购安置房的开发商。 2015年,齐齐哈尔市的一次已被法院查封土地的"带病"出让...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13: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