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国家政策 山东今年减税降费规模1300亿

2019-03-29 15:51:0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齐鲁壹点

3月29日上午10点,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落实重大减税降费政策有关情况。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山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王献玲、济南海关相关负责人师国旺分别就有关方面作出报告。

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的重要方面,目的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按照习总书记“实打实、硬碰硬”的指示精神,国家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全年将减轻企业负担近2亿元。从我省情况看,减负规模将达1300亿元以上。

我省重点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四个方向:一是深化增值税改革,降税率、扩进项、退留抵;二是对小微企业税费实施普惠性减免;三是减轻个人所得税税负;四是降低收费负担。

一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全面推开营改增后,增值税已覆盖各行各业。此次增值税改革将于4月1日起实施,并与实质性减税相结合,减税力度空前。概括起来主要是“降税率、扩进项、退留抵”。

降税率,就是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6%调整为13%;将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0%调整为9%。特别是制造业税率降低3个点,远远超出市场预期,是一场解渴的“及时雨”,将进一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扩进项,就是对不动产进项税额由分2年抵扣改为允许一次性全额抵扣,将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进项抵扣范围,服务业纳税人进项税额可加计10%抵扣。上述政策进一步完善了增值税抵扣链条,是税收制度的重大突破。

退留抵,就是建立覆盖全行业的增量留抵税额常态化退税机制。去年,国家对部分行业留抵税额进行了退还,我省完成了71亿元退税任务,对于鼓励投资、缓解企业建设期资金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对小微企业税费实施普惠性减免。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今年年初,一揽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普惠性税费减免政策已经落地,共涉及8个税种和2项附加。其中,影响力的是两个主体税种:在增值税方面,将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受益面大幅度扩大。

在所得税方面,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引入超额累进计税方法,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实际税负为5%;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实际税负10%。另外,还有资源税等6个地方税种和两项附加,在中央规定减征幅度内,我省按50%的顶格减征福度执行,程度释放政策红利。

三是减轻个人所得税税负。新个人所得税法已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对部分劳动性所得实行综合征税,建立起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新个人所得税法优化调整了税率结构,将基本费用扣除标准提高到每月50000元,增加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租金、住房贷款利息、赡养老人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这有利于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改善居民生活水平,稳定消费预期,拉动经济增长。

四是降低收费负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自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我省正在制定具体政策,近期即可出台。同时,着力降低企业经营性收费,特别是降低企业用电、过路过桥费等经营成本。继续加大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实行收费清单“一张网”,建立涉企收费动态监测机制,实现阳光收费。

另外,为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我省在省级权限范围内积极挖掘减税潜力,也出台了多项含金量高的地方性减税措施,此前也对媒体进行过通报,借此机会,也一并向大家简要介绍。是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全省普降20%,高新技术企业按调整后税额标准的50%执行;二是大幅下调企业6类合同核定征收印花税的征收比例;三是将四类货运车辆车船税税额标准下调至原税额的一半征收。

归纳起来,此轮减税降费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突出实质性减税。降低增值税税率、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都是实质性减税措施。二是突出普惠性减税。这次减税涉及面极其广泛,如小型微利企业标准调整后,享受优惠的企业达到了纳税企业总数的95%W以上。同时,不仅降低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而且对服务业实行进项加计扣除,所有行业都享受到减税红利。三是突出简便易行。政策内容简洁明了,易理解、好执行,企业和群众有较强的获得感。四是突出快捷高效。此次减税降费政策,出台时间快、落地迅速,抢在时间、程度为企业减负。

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与企业共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我省将把减税降费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标签: 山东减税降费税务局

相关资讯

  • 万科郁亮月薪降至税前一万元

    万科郁亮月薪降至税前一万元

    据万科3月28日晚发布的2023年年报,自报告披露之日起,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监事会主席解冻自愿领取月薪税前1万元。 财报显示,郁亮在2019、2020年的税前报酬总额超1200万元,同期祝九胜税前报酬总额超1100万元,解冻...

    来源:和讯网

    2024-03-29 09:03:50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1.35亿元分手费!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1.35亿元分手费!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与之前的套路式减持平静离婚相比,这次丽人丽妆老板和老板娘分手却不够体面。 1.35亿元分手费! 在经历微博喊话寻夫、股份财产保全、司法冻结、强制执行等等精彩环节之后,丽人丽妆控实控人黄韬与其前妻翁淑华之间的离婚大战又迎...

    来源:金融界

    2024-03-27 09:24:20

  • 广州网红盘大降价引业主不满 工作人员:降价是市场行为

    广州网红盘大降价引业主不满 工作人员:降价是市场行为

    近期,广州黄埔区科学城网红盘翔龙天汇降价吸客刷爆朋友圈。但与此同时,由于项目降价销售,引发部分老业主不满,有人前往售楼部要求退房、退款或其他补偿方案。不过,据观察,在该网红盘的带动下,当周黄埔区商品住宅网签面积1.1万平方米,环比第九周上...

    来源:金融界

    2024-03-22 10:4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