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人事架构大调整 5大事业部圈定新业务

2019-03-15 11:17:1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3月12日,在碧桂园内部会议上传出集团总部组织架构调整的细节,包括13大中心,37个部门,5大事业部。其中5大事业部涵盖产城发展、新业务、海外及创新投资等范围。碧桂园在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定调下,已转型为高科技企业,业内人士认为,大规模的人事架构调整,也是为了适应碧桂园的“新标签”。

架构调整后,审批环节不超过5个

据媒体报道称,碧桂园集团总部架构调整后共有13大中心,37个部门,5大事业部。其中,13大中心包括投资策划中心、财务资金中心、成本管理中心、运营中心、设计管理中心、品牌营销中心等,5大事业部则分别为产城发展事业部、新业务事业部、海外事业部、海外1+1事业部以及创新投资事业部。

对于上述内容,新京报记者从碧桂园内部人士得到证实。与集团之前的组织架构相比,主要是对职能相同的部门进行整合,使结构更扁平化,使投资策划、财务资金、运营、成本管理、设计等重要部门效率更高。比如,之前的销售管理部、市场管理部和前策产品部合并为营销管理部;市政能源管理部、前期工程部、石材成本管理部合并到工程招标管理部。

据悉,碧桂园总部组织架构调整从年初就已开始,整合完成后,最为明显的特征是“简化工作流程”,所有的流程到总裁审批的中间环节不超过5个。

此前,也因为组织架构的调整,传出碧桂园裁人的消息。对此,碧桂园出面澄清表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精干高效的总部、卓越的人才团队将成为制胜的关键,碧桂园希望通过持续推进权责下放、精简业务流程及加强内部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为此,将对总部组织架构进行优化调整。

据碧桂园方面称:“本次总部组织架构调整是为了部门职责、流程的优化和权责的进一步下放,以提升整体运营效率。”

架构调整是为适应新业务?

“除了优化流程、权责下放等原因之外,碧桂园的组织架购调整还在于适应新业务发展的需要。从架构来看,碧桂园的新业务主要体现在事业部,5大事业部涵盖了产城发展、新业务、海外、创新投资事业部。”有业内观察人士这样认为。

业内人士表示,碧桂园成长性很强,资本实力也很雄厚,这都会使得其面临较好的发展优势。目前碧桂园的新业务发展自然需要有新的架构和人力资源支持。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房企若没有新业务支撑,在进入新城市及拿地方面,其实会面临很多压力。因此,开展新业务,成为很多房企的选择。

“我们要做一个高科技企业,未来地产只是我们多元业务中的一部分,公司已经在用心谋划新的业务。”3月1日,在2019年春节后的次集团管理会议上,碧桂园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的这句话,也为碧桂园的发展方向定了基调。杨国强称:“公司接下来会有很多新的业务,旧的业务肯定也会改变。”

针对架构调整引发的裁员传闻,3月1日,杨国强回应说,肯定不是裁员,我们把大家招进来不容易,不希望任何人由于市场情况变化被公司裁掉。公司接下来会有很多新的业务,包括机器人、智能建造、新材料、机器人餐厅、现代农业、凤凰优选超市等各个方面都需要大量的人才。相信到今年年尾,集团员工总量会比年初还要多。

在组织架构调整之后,人员也面临调整。此前,碧桂园方面就表示,考虑到总部人员整体较为,此次组织优化遵循“先部门架构、权责梳理,基于架构、授权需要,逐步人员下沉”的原则,

而碧桂园的所谓人员下沉是指,重点加大对一线业务的支持力度。让更多职能、业务骨干下沉一线。所有涉及调整的人员,原则上职级和薪酬保持不变。

“企业的业态变了,很多人都要转过去,所有人都要与时俱进,迎接挑战。”杨国强的这句话,也正是碧桂园正在做的,而且碧桂园此次架构调整将会持续到年中。 

事实上,房企的组织架构调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明显增多。“先业务后管理、先一线后总部”是去年9月万科的架构调整原则。而正荣地产在去年跨越千亿后,也提出“精总部、强区域”的架构调整。

上述房企与碧桂园要走的路子都有异曲同工之处。与此同时,还有更多的房企虽然未像碧桂园这样大动干戈,但仍在暗自运筹调整。

标签: 碧桂园人事架构事业部业务

相关资讯

  •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大亨提出清盘呈请后,碧桂园部分融资安排或将受到影响。 碧桂园日前表示,公司将根据境外重组进度,考虑是否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并在适当时间向股东及投资者通知有关决定。 该公司提醒股东及投资者,在当前情况下,无法保证申请能获得高等法...

    来源:和讯网

    2024-03-06 15:16:09

  • 谁将成为这家4万亿元银行的新行长?

    谁将成为这家4万亿元银行的新行长?

    行长、副行长、监事会主席,华夏银行高管人事频繁变动,引发外界关注。 依照银行关键岗位员工轮岗期限的监管要求,华夏银行现任董事长在今年4月份也将面临触及轮岗期限红线的处境。届时,该行"一把手"的位子是否会有变化,尚未可知。 不过,高层人事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1 14:36:59

  • 38亿打包出售广州五处资产 碧桂园开启“卖卖卖”模式

    38亿打包出售广州五处资产 碧桂园开启“卖卖卖”模式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碧桂园开启了资产"卖卖卖"模式。转让澳洲项目之际,碧桂园又将打包出售其在广州多处资产。 据广州产权交易日前所披露的信息,碧桂园发布了五项资产转让系列推介公告。这些资产均位于广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3 09:27:25

  • 去年“保交付”第一,碧桂园今年预计交付超48万套

    去年“保交付”第一,碧桂园今年预计交付超48万套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15日,碧桂园集团(02007.HK)年度工作会议指出,保交付仍是碧桂园"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2024年,碧桂园预计交付量超48万套,仍然是天量的交付任务。碧桂园集团董事局...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19 09:38:08

  • 108人!2023年物企高管大换防

    108人!2023年物企高管大换防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2023年,物企高管变动频繁。截至2023年12月31日,涉及百余位物业企业人事(包括高管)变动。 1月10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根据对65家上市物业企业进行了人事变动统计。2023...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11 10:2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