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交易 定金支付别超100万元

2019-03-15 11:10:55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房产交易,动辄就是数百万元的资金流动。支付巨额房款时,如何才能获得一颗资金安全的“定心丸”,有许多经验和门道。资深经纪人建议买房人,为避免风险,二手房交易时,定金如超过10万元去建委进行房屋查验后支付,不建议支付超过100万元的定金。

案例:

薛女士(化名)最近买房,遭遇了一场“虚惊”,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千挑万选的房子,还没买到手就被查封了。

薛女士看中的是一套两居室,交了5万元订金后,与房主约定了签约日期。但房主表示,自己的房屋处于抵押状态,还在按揭贷款中,薛女士必须先支付部分首付款才能过户。虽然薛女士觉得这笔钱数额不小,但实在真心喜欢这套房,于是狠下心来,与房主、中介约定了签约日期,并支付了150万元首付款。

临近签约日期,薛女士接到了置业顾问的电话,得知房主因涉嫌合同诈骗,这套房子被依法查封,房屋无法过户。已支付的150万元首付款怎么办,难道打水漂了?好在,薛女士获悉,中介机构已预设这方面的风险与保障,应该不会有什么损失。在后续沟通中,中介返还了薛女士155万元预付款,并协助向房主提起诉讼,薛女士总算没有在资金上有所损失。

解答:

资深经纪人介绍,在二手房交易的资金安全方面,应注意三大事项。

定金要求不超过总房款的20%,但在实际操作中,定金金额不建议支付太多,10万元以内的部分可以直接支付,超过10万元去建委进行房屋查验后支付,不建议支付超过100万元的定金。因为在房屋交易过程中,房屋的核验阶段、业主的隐形负债、资金去向、还款过程中的资金去向,我们不能完全掌握,会给后期交易带来一些风险。

在支付首付款阶段,不管消费者通过哪个公司办理交易,建议都办理资金监管,保证资金前期的安全风险。因为房屋在交易过程中,可能涉及的有银行抵押、担保公司抵押、小贷公司抵押,有些抵押在房本原件或建委系统有体现,有些则体现不出来、查询不到。所以,资金的安全风险贯穿在整个交易过程中,资金监管是最安全的方式。

在购房款中需留存物业保证金和户口保证金,保证收房后不会出现扯皮。

标签: 二手房交易定金

相关资讯

  • 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回暖 银行成最大受益人

    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回暖 银行成最大受益人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近日,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数据显示,11月全市二手住宅网签宗数在2023年3月和4月之后再度突破1万套。 与此同时,北京住建委数据显示,11月二手住宅网签量超1.25万套,环比增长17.8%,同比增加16.7%...

    来源:财联社

    2023-12-06 09:28:09

  • 诸暨叫停二手房交易?官方回应:系误读

    诸暨叫停二手房交易?官方回应:系误读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查询、重点城市房价变化同环比,点击此处查看→ 诸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日前公告称,8月18日起,诸暨市二手房交易各窗口不再受理二手房交易合同网签业务。属自主成交的二手房交易业务可委托公益中介代为免费办理,各自主成交...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8-22 14:23:40

  • 上海楼市政策优化等风来,二手房交易量大增,开发商等待救援

    上海楼市政策优化等风来,二手房交易量大增,开发商等待救援

    二三线城市购房政策层层优化,一线城市也在等待之中。据经济观察网报道,今年8月,一场关于一线城市房地产政策如何调整优化的会议即将召开。在政策工具箱中,"认房不认贷"被认为可以有效释放改善性、甚至是投资性购房需求,受到各方关注。 准备在上海市...

    来源:时代财经

    2023-08-14 09:18:53

  • 杭州二手房交易规则悄然生变:房东也开始承担中介费和税费

    杭州二手房交易规则悄然生变:房东也开始承担中介费和税费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近日市场传出消息,杭州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房东过往要求净到手价的规则发生反转,目前正朝着买家要求净到手价的方向转变。 对此,杭州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买卖双方协商...

    来源:财联社

    2023-07-11 10:34:58

  • 降息提振有限 深圳二手房交易氛围平淡

    降息提振有限 深圳二手房交易氛围平淡

    作为降成本、稳需求的途径之一,房贷利率近期再次下降。记者近日走访深圳二手房市场时发现,房贷利率下降对市场提振作用似乎有限,整个市场的交易都不算活跃。 "我在今年年初就把房子挂牌,3月的时候有客户出价,但距离我的目标还差了一点,没想到过了3...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3-06-27 15: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