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三个一百计划 聚焦高精尖产业发展

2019-03-13 14:22:47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19年北京市投资工作的重点任务,即“三个一百”工程,主要包括:100个战略性强、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00个功能性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改善项目;100个带动性强、具有龙头和引领作用的高精尖产业项目。

相较2018年,本次计划有变化

相较于2018年,2019年北京重点项目工程在结构上有了“新变化”。首先,项目数量相较于之前有所增多,由去年的276个增加到300个。其中,涉及城市副中心、城市南部地区、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建设提升等15项行动计划及重大建设任务的项目共177个,当年计划完成建安投资1014亿元、占82%。

其次,今年加大了民生项目的比重,去年涉及公共服务提升与民生保障的项目共57个,今年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改善项目上升到了100个,增加了近一倍。

例如,为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在住房保障方面,2019年将推出两个保障性住房及集体土地租赁住房打捆项目。在医疗服务上,重点实施北京口腔医院迁建、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二期扩建等工程,并推进一批妇幼保健院、中医医院、精神专科医院改造提升工程。

不仅如此,在补足基础设施短板、推动一批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方面也将有诸多举措。其中,年内将重点推进的项目包括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及3号线一期、12号线、16号线二期等线路,京雄城际、轨道交通新机场线等外围骨干交通项目。在高精尖产业落地方面,年内将打造中关村大街和北清路“创新主轴”,建设网络空间国家实验室、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重点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怀柔科学城建设,并将狠抓10个高精尖产业发展政策落地,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等。

2023年副中心连接京津冀和城市中心区换乘枢纽竣工

从公布的重点项目工程中看到,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位列其中,该建筑规模约238万平方米,是北京十大铁路门户枢纽之一,也是北京连接两大国际机场的铁路综合枢纽、副中心连接京津冀和城市中心区的换乘枢纽。预计于2023年12月竣工。

这里将进行地上地下综合开发,打造成企业聚集、商业配套、服务完善的总部经济与专业服务的集聚区。目前,规划方案基本稳定,基本特点是铁路车站、地铁、公交枢纽及配套交通功能设施全部位于地下。地上开发形成三轴三带、四区一心、蓝绿交织、传承文脉、开放友好的运河客厅。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北京市发改委方面表示,在项目实施上,项目规划条件、土地供应、资金保障等前期基础和工作条件基本落实,通过加大工作力度能够尽快推进实施。当年新开工项目占比不低于40%,安排新建项目120个,续建项目180个。

为保障重点建设任务顺利推进,北京市相关部门将建立专项协调机制,围绕重大项目融资问题进行具体的对接协调,进一步畅通融资渠道。北京的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目前仍保持在三成以上,当前北京的投资需求来自于功能调整和品质化战略实施。例如,新城品质化发展,需要大量有效投资来支撑。

据介绍,2018年全年北京市建安投资完成3346.6亿元,同比增长3.6%,建安投资增速基本实现年初预期目标,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支撑作用更加突出,其中社会资本投资占比超过90%,在2018年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仍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重点工程建设,以民营投资为主的社会投资项目数占比不低于50%,投资占比不低于70%。

结语

为实施好北京市重点工程计划项目,北京将进一步创造条件,优化营造环境,调动各方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当前形势下,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要发挥合力进一步优化项目融资对接机制,通过多方联动、信息共享、跟进反馈,打通政策、项目和资金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本文根据北京青年报、北京商报综合整理。

标签: 北京一百计划民生产业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近日,北京发布公积金相关消息,公积金贷款最高达160万元,这比先前最高限120万元增加了40万元。据了解,增贷40万元需为"超低能耗建筑",但专家和一线销售人士均对本报记者表示,符合这一条件的楼盘"很少"。 销售人士估算,公积金贷款按照增...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0 16:09:01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