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是最火都市圈?快来了解一下郑州大都市区

2019-03-07 14:51:2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19年2月2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到2022年,中国都市圈同城化取得明显进展;到2035年,现代化都市圈格局更加成熟,形成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都市圈。政府文件除了具有前瞻性的洞见外,更是指明了未来城市化的发展方向,都市圈时代来临。

以郑州为核心营造大都市区

郑州大都市区以郑州为核心,包括郑州市域,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市和巩义市、武陟县、原阳县、新乡县、尉氏县、长葛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6%,集聚了全省近20%的人口和超过30%的经济总量,是中西部地区经济实力最强、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而郑州作为郑州大都市区的发展核心,加之又有国家中心城市等利好,毋庸置疑,郑州迎来政策红利期。在今年大都市区被再次明确提及,以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加快中原城市群一体化。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带动开封、许昌、新乡、焦作等周边城市融合发展。

产业新城助推郑州大都市区发展

近年来,河南武陟、长葛、新郑、祥符、获嘉、新密等环郑县市陆续启动产业新城建设,正在成为郑州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载体,以及助推郑州大都市区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

以武陟为例,近两年,武陟通过产城融合发展,构建出与郑州产业一体化发展的经济通道,只待与郑州缔结良缘。

华夏幸福作为国内著名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其在环北京、环杭州、环南京等核心都市圈运营的产业新城,开创了崭新的产城融合发展模式。在河南,环郑州也在进行类似的布局,武陟产业新城就是其中之一。这里不仅是一座美丽宜居的城市新区,还是一个可与郑州产业对接的产业平台。

武陟产业新城的产业布局,分为西部智慧产业集聚区和东部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两大片区,着力打造智能装备制造、科技服务、现代物流和都市食品四大产业集群。

武陟产业新城发展重点,就是奔着与郑州的产业协作配套和优势互补而去。这从其2年多时间就引进郑州产业转移重大项目多达40个就不难看出。同时,武陟产业新城产城建设两年多,已经为武陟县新增地方财政收入10亿元,推动武陟县经济社会发展排名从河南省第68位大幅提升至第11位,产业新城城市核心区起步区(武陟县特色商业区)居河南第4位,城市竞争力显著提升。

结语:大都市圈时代来临 郑州迎来新风口

根据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的数据显示,目前37个主要都市圈的人口规模约占总人口的58%,经济规模约占经济总量的77%。国家发改委意见提出,到2022年,中国都市圈同城化取得明显进展;到2035年,现代化都市圈格局更加成熟,形成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都市圈。

郑州向东实现了以商务、休闲为先导综合发展,向西实现了传统产业升级优化;向南的空中丝绸之路经济带也在紧锣密鼓;而向北发展不足的短板,随着郑州大都市区的持续发展,武陟,长葛、新郑、获嘉、新密、祥符等环郑县域,将不断深化产业新城创新实践,获得快速成长的动力,加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文根据人民日报、房天下、腾讯新闻综合整理。

标签: 粤港澳大湾区郑州都市区郑北城市化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销售喜讯频传,北京新房市场彻底回暖?3月最后一个周六,中海接连官宣在北京4个项目的销售数据:寰宇天下·天镜、寰宇未来、永定玖里以及公元里分别实现20亿元、30亿元、8亿元和12亿元销售额,总销售规模达70亿元。其中,寰宇未来海报显示,首次...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7 10:04:53

  • 南昌3人坠楼小区开发商曾涉贪腐大案 开发商回应:房屋交付都有验收标准,目前警方已经介入

    南昌3人坠楼小区开发商曾涉贪腐大案 开发商回应:房屋交付都有验收标准,目前警方已经介入

    江西省南昌市3月31日凌晨3时局部突发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导致南昌县八月湖路一小区3人坠亡。据多家媒体报道,3人均是被大风从屋里卷出窗外,坠楼小区为南昌市南昌县伟梦清水湾。事件发生后,小区房屋或窗户质量问题成为舆论焦点。南昌...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02 16:40:26

  • 国企担当 稳健经营 | 成都城投置地再获百强殊荣

    国企担当 稳健经营 | 成都城投置地再获百强殊荣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09:52:19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