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 城市群的中小城市迎来发展机会

2019-03-05 14:23:0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3月5日,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到,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同时,提出要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对此业内人士解读称,城镇化快速发展中后期,提高城镇化质量是首位,部分中小城市迎来发展机会。

城镇化快速发展中后期,提高城镇化质量是首位

针对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

报告提到,抓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预计未来2年,中国城镇化速度依然会加快。新型城镇化是指,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业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的城镇率指标继续增长:2018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3.37%,分别比上一年提升了1.06%、1.02%。已经非常接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提出的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的目标。

针对报告提到的城镇化质量,此前,据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城镇化规划处处长韩云介绍,从我国城镇化率来看,已进入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中后期,这一阶段要把提高城镇化质量放在首要位置。

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中小城市迎来发展机会

在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坚持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报告提出,要改革完善相关机制和政策,推动区域优势互补、城乡融合发展。

对此,业内人士解读称,坚持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有两个含义。首先,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发展就类似“内核和圈层”的概念,预计中心城市的发展机会会比较多,尤其是一些中西部的中心城市,会有较好的发展导向,这样也会实现更好的辐射效应。其次,预计后续一些城市群中的中小城市会有较好的发展机会,这是楼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尤其是类似武汉、郑州、西安、沈阳等城市,周边的中小城市发展机会将明显上升。

据业内人士介绍,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是实现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既有利于优化人口和经济的空间格局,又有利于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而在2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刚刚发布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

标签: 新型城镇化城市群中小城市

相关资讯

  • 人大代表谈放宽农民工进城落户:有序推进1.7亿进城农民工和随迁家属市民化

    人大代表谈放宽农民工进城落户:有序推进1.7亿进城农民工和随迁家属市民化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经济主题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表示,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53.10%提高至去年的66.16%。同时也要看...

    来源:和讯网

    2024-03-07 15:50:19

  • 城镇化地位再次上升:中央定调2024年房地产工作

    城镇化地位再次上升:中央定调2024年房地产工作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2023年,房地产政策持续宽松,利好政策应出尽出,但楼市仍在深度调整中不断下探,房地产风险依然在蔓延。2024年经济与楼市怎么走,备受市场关注。 12月11日至12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面...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2-13 09:27:30

  • 北京: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北京: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近日,京津冀党政主要领导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市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北京"新两翼"建设取得更大突破,协力打造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加快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促进区域平衡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3-07-12 09:30:13

  • 储能板块微涨0.19%,国家能源局《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提出三步走发展路径|储能周评榜

    储能板块微涨0.19%,国家能源局《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提出三步走发展路径|储能周评榜

    数据梳理并制表:焦艳丽 本周(5月29日—6月1日),东方财富储能概念板块继续反弹,板块整体微涨0.19%。在《华夏时报》记者重点监测的10家储能企业中有6家上涨4家下跌。其中,赣锋锂业、宁德时代的涨幅分别为4.31%、3.84%,为储能...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6-03 14:00:02

  • 前4月湖北铁路建设完成投资88亿 两年拟建10条高铁投资规模居全国第一

    前4月湖北铁路建设完成投资88亿 两年拟建10条高铁投资规模居全国第一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璟 作为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和综合交通运输骨干,交通强国,关键在于铁路先行。 近日,沿江高铁合肥至武汉高速铁路(简称“合武高铁”)湖北段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建成后,湖北高铁总里程将达到3600公里,有望进入全国前...

    来源:长江商报

    2023-05-31 10: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