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权益 北京将提供租赁房源作为快递小哥集体宿舍

2019-02-25 11:13:0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北京市商务局会同相关部门,提出了支持快递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将帮助一批快递员工解决宿舍问题,提供2400套(间)租赁房源(含续租、新增)作为快递员工宿舍。搭建平台,加强快递企业与改建租赁房持有机构的需求对接,优先保障快递企业租赁。还将落实物流规划,加快推进快递员工配套生活设施建设。根据《北京物流专项规划》,按照一定比例规划建设一批只租不售、统一管理的快递员工集体宿舍和配套设施。

其中,对于现有物流园区,允许土地产权单位改建一批;对于规划新建物流园区,允许土地产权单位配建一批。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身国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整体出租给大型物流企业作为员工宿舍。

为何给快递小哥提供房源?

数据显示,近年来,北京电子商务保持高速增长,从2010年的120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632亿元,增长近21倍。2018年网上零售额拉动社零额增长2.1个百分点,占全市社零额比重为22.4%,创历史新高,对社零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6%,占比、贡献率分别高于4个百分点和34个百分点。

快递员这一群体的辛劳程度,是有目共睹的。风雨无阻,日夜兼程,使命必达,用汗水浇灌了快递这一新兴行业。中国经济的发展进程里,少不了他们忙碌的身影。因此,保障从业者的合法权益,为劳动者提供更多制度关怀,是应有之义。

北京租房市场目前状况

据行业统计,今年春节后北京租赁市场开局平稳。今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的周,东城、西城住房平均租金比去年同期上涨4.9%,朝海丰石四区平均租金上涨3.9%,其他区平均租金上涨2.3%。根据中指研究院《长租公寓市场月度报告(2019年1月)》显示,北京将陆续推出1000公顷集体建设用地,用于建设租赁住房,而这些租赁住房项目大多将在2020年开始入市出租。这些集体建设用地,部分将建设公租房,保障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需求;另外一部分则将引入房地产开发企业、长租公寓运营企业等主体,开发市场化的租赁住房项目。

当前的租金同比上涨符合租赁市场周期性规律,且涨幅温和,可以说今年的住房租赁市场开局基本稳定。从供应端看,去年市住建委等部门通过加快推进集体土地租赁房建设,推动闲置商业办公等用房转化、改建为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以及企业自持租赁房建设、加快公租房配租等,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从需求端看,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的深入推进,2018年末北京全市常住人口2154.2万人,比上年减少了16.5万,特别是其中15岁至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比上一年减少了23.3万,住房租赁需求明显减少。而从市场秩序看,对租赁市场的“三不得、三严查”,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哄抬租金等违法违规行为,都有效稳定了租赁市场预期与秩序。

2019年1月14日,北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北京市将出台进一步规范管理住房租赁市场政策措施,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稳定。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统筹,多渠道建设筹集租赁住房5万套(间)。

目前,北京市个人出租住房税略减半,自2019年1月1日起,70年商品住宅的,月租金收入(不含税)在10万元以下的,按照2.5%的综合征收率来征收;月租金收入(不含税)在10万元以上的,按照4%的综合征收率来征收。其他类型房屋,月租金收入(不含税)在10万元以下的,按照7%的综合征收率来征收;月租金收入(不含税)在10万元以上的,按照12%的综合征收率来征收。

结语

如今北京市的租房市场趋于平稳,但为快递员提供租赁房源为集体宿舍仍然能够解决一些经济问题。除此之外,北京接下来几年的租赁住房市场政策的推行也同样令人期待。  

本文根据中指研究院《长租公寓市场月度报告(2019年1月)》、北京晚报、中国经济网、环球网综合整理。

标签: 快递员租赁住房员工宿舍北京市

相关资讯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星光家园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富力西社区,是"城市心脏里的心脏",优越的位置、优美的环境、高品质的配套设施和高端的业主群体是项目特点,为了实现业主的高品质生活,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对该项目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全面升级物业秩序、保洁、环...

    来源:天力物业

    2024-03-22 17:26:40

  • 广州网红盘大降价引业主不满 工作人员:降价是市场行为

    广州网红盘大降价引业主不满 工作人员:降价是市场行为

    近期,广州黄埔区科学城网红盘翔龙天汇降价吸客刷爆朋友圈。但与此同时,由于项目降价销售,引发部分老业主不满,有人前往售楼部要求退房、退款或其他补偿方案。不过,据观察,在该网红盘的带动下,当周黄埔区商品住宅网签面积1.1万平方米,环比第九周上...

    来源:金融界

    2024-03-22 10:45:09

  •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2018年,黄姨通过中介公司购得刘叔位于广州市的房改房,该房屋虽建筑面积不大,但实用率高,且经过重新间隔,具备两房及独立厨卫。黄姨对房屋条件满意,迅速与刘叔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完成过户。 然而,黄姨入住一年后,陈某声称黄姨房屋内的厕所部...

    来源:和讯网

    2024-03-18 10:11:23

  •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杭州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据杭州住保房管官方微信号3月14日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09: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