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用地建租赁住房试点新增5城

2019-01-17 10:21:2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1月16日,新京报记者从自然资源部官网获悉,福州、南昌、青岛、海口、贵阳5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获批。此次新增试点城市不仅规模大、流动人口多,而且2018年房价上涨比较快。这也意味着,试点城市由原来的13个增加至18个。

严禁违规提供“租金贷”

1月16日,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给福建、江西、山东、海南、贵州省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的意见函中,要求试点城市规范审批和监管程序,明确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项目申报主体,完善项目审批程序。并以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为主,住房建筑质量、装饰装修符合相关标准。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参与试点建设,依法依规提供金融产品服务,严禁违规提供“租金贷”。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租金贷”的表述不是打压,而是强调了知情权,严禁违规操作。

此次意见函要求,健全合同履约监管机制,建立租金监测监管机制,租赁项目要合理确定租金,建立公开透明的租金变动约束机制,支持长期租赁。

此外,意见函要求尽量将项目安排在区位条件好、基础设施完备以及人口集中度高、市场需求旺盛的区域。在试点过程中研究加强公共服务配套,建立承租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机制,支持其依法享受教育、医疗卫生以及养老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权利,推进集体租赁住房纳入政府主导的住房信息租赁服务与监管平台管理。

新增试点城市房价有波动

据悉,2017年获批的批试点有13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厦门、武汉、合肥、郑州、广州、佛山、肇庆、沈阳和成都。

2018年12月23日,在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土地管理法》和《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正案草案中规定,工业、商业等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被以允许出让、出租等方式交由单位或者个人使用。当时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为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扫除法律障碍。   

而今,随着试点的增加,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大量入市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对于试点新增加的5个城市,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进入了2.0版本。此前试点的城市表现为流动人口规模大,租赁市场需求比较旺盛。而试点新扩容的5个城市,同样属于规模大、流动人口多的城市。但更为关键的是,在2018年,这几个城市房价上涨比较快,存在通过发展租赁市场对冲高房价的可能。尤其是贵阳和海口,在2018年70城房价指数排行中,在个别月份出现涨幅的现象。

业内人士认为,第二批试点获批的信号意义较强,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也有加入试点的可能。此外,随着《土地管理法》和《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改工作的推进,后续集体建设用地改革的力度会更强,这将利好租赁供给端和租赁市场的活跃。

标签: 集体用地租赁住房

相关资讯

  •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体检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安排,3月2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天津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6:16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2018年,黄姨通过中介公司购得刘叔位于广州市的房改房,该房屋虽建筑面积不大,但实用率高,且经过重新间隔,具备两房及独立厨卫。黄姨对房屋条件满意,迅速与刘叔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完成过户。 然而,黄姨入住一年后,陈某声称黄姨房屋内的厕所部...

    来源:和讯网

    2024-03-18 10:11:23

  •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杭州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据杭州住保房管官方微信号3月14日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09:21:24

  • 住建部重申坚持房住不炒,倪虹:2024年打算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

    住建部重申坚持房住不炒,倪虹:2024年打算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

    3月9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称"住建部")部长倪虹对住房市场和城乡建设相关领域的多个问题做出了解答。倪虹表示,坚持房住不炒,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完善"保障+市场"这一住房供应体系。 倪虹表示,...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2 09: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