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集团:扩张加杠杆 年度销售额未达标

2019-01-17 10:19:07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2018年,滨江集团与千亿目标失之交臂。

这一年,滨江集团广融资、扩土储、增负债、加杠杆,意欲在2018年成功冲刺千亿目标,而到当年11月时,在距离千亿目标只差临门一脚的时候,滨江集团却突然“急刹车”,决定将13个具备开盘条件的新项目推延至2019年一季度开盘。

据数据显示,2018年,滨江集团实现销售额850亿元,完成千亿目标的85%,成为2018年度未完成销售目标的房企之一。

滨江集团左手加杠杆,右手急刹车,这背后是出于什么原因?

年度销售额未达标

滨江集团起步于山明水秀的杭州,曾以武林壹号、华家池等高端项目闻名于江南,名气仅次于绿城,在浙江房企中排名第二位。但是,由于2018年销售额未达到目标,滨江集团与绿城集团的差距逐渐拉大。2018年,绿城集团的销售额达到1564亿元,是滨江集团销售额的1.84倍。

不仅仅落后于绿城集团,随着中梁控股、祥生地产等中小型浙系房企纷纷达标千亿,滨江集团也丢掉了“浙系第二”的位置,排名从第二位下滑至第四位。

对于销售额未达到目标的原因,滨江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公司的销售目标是冲刺千亿,不过2018年年中以后房地产形势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部分城市的走势不明朗。所以,公司在去年11月决定,将13个具备开盘条件的新项目推延至2019年一季度开盘。在规模和项目安全上,选择后者。”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延迟入市的做法实际上是时间换空间的博弈。而在房地产宏观调控未放松的情况下,延迟入市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尚未可知,但是这样的延期在目前来看,却拉缓了滨江集团的销售增速。

同时,为了加快发展速度,滨江集团在2018年加大了拿地力度。据机构统计,滨江集团通过招拍挂、参与项目合作开发和收购等方式,在杭州、湖州、温州、温岭等地陆续拿地,全年共斥资约223亿元,新增土地储备172万平方米,拿地金额排名第31位。

由于拿地金额同比2017年上升76.68%,滨江集团面临更大的支付土地款的压力。根据滨江集团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102.9亿元,系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支付的土地款较多所致。

从投资策略上来看,滨江集团的拿地方向仍然聚焦在长三角,以杭州为核心向周边辐射,其中,2018年,滨江集团在浙江省的拿地金额比例高达95.07%。

扩张加杠杆

2018年是滨江集团“加杠杆”发展的一年。

根据滨江集团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负债总额670.01亿元,负债率为79.5%,比2017年同期上升6.76%;同时,有息负债为250.19亿元,净负债率由上年年末的-4%上升至118%。

对于负债攀升的原因,滨江集团回复称:“滨江集团的有息负债处于行业倒数水平,在房地产行业中相对偏保守,其中,公司2016年底的净负债率为-14%,2017年底为-4%,负债水平极低,故公司从2017年开始采取了适度增加负债。”

滨江集团同时强调:“截至2018年9月30日,有息负债占公司净资产的比率为170%,净负债率仅为118%,仍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公司希望将有息负债占公司净资产比例控制在170%以内。”

事实上,从整体来看,2018年,房地产行业净负债率快速攀升,多数房企扩张仍然难逃 “高负债、高杠杆、高担保”的“三高”模式,这也使得企业财务风险上升。

根据机构研究数据,截至2018年上半年,净负债率榜单100房企整体平均净负债率为84.69%,较2017年底的76.61%上升8个百分点。滨江集团的净负债率已经高于平均值,处于较高水平,也大幅超过60%-80%的安全值。

此外,高负债还吞噬着企业的利润空间。根据滨江集团三季报数据,2018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3亿元,同比增长8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亿元,同比下降3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8亿元,同比下降12.1%。

对于增收不增利的原因,滨江集团解释:“系上期处置物业子公司股权产生的非经常性损益2.58亿元及报告期有息负债的稳健提升带来财务费用的较大增长所致。”

同时,滨江集团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在-30%至0%之间。

标签: 滨江集团扩张加杠杆销售额

相关资讯

  • 新房装修期间小孩从19楼坠落 装修务必加强安全防范

    新房装修期间小孩从19楼坠落 装修务必加强安全防范

    近日,一则"新房装修期间拆掉阳台围栏 小孩不慎从19楼坠落"的视频牵动着网友的心。 8日上午,据当地镇政府及事发小区物业处:坠楼小孩已不幸离世。事发后,小区物业在业主群和每个单元门口都发(贴)有公告,提醒业主和装修人员加强安全防范,避免悲...

    来源:和讯网

    2024-04-08 17:22:10

  • 各地加速推进城中村改造专项贷款 28城获授信额度超万亿

    各地加速推进城中村改造专项贷款 28城获授信额度超万亿

    各地城中村改造专项贷款相关事宜,正在加速推进。 据深圳当地媒体报道,日前深圳大鹏新区白石岗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获得国开银深圳市分行专项贷款支持,成功发放首笔借款。 据悉,该笔贷款是深圳发放的首笔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项目专项贷款,将全部用于...

    来源:财联社

    2024-03-01 10:48:36

  • 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速落地 已有5349个项目进入“白名单”

    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速落地 已有5349个项目进入“白名单”

    据微信公众号"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披露的信息,目前山东16个城市均已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济南、青岛、烟台、日照、济宁、东营、聊城7市已推送首批项目名单,涉及项目448个,融资需求917.04亿元。其中,青岛、烟台、日照、聊...

    来源:财联社

    2024-02-22 09:12:29

  • 金融监管总局:近期将召开相关工作部署会,更加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

    金融监管总局:近期将召开相关工作部署会,更加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5日,国新办举行金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肖远企在会上表示,近期将重点开展以下几项主要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26 09:55:54

  • 多盘被指加收高额“茶水费” 深圳宝安中心楼市为何那么刚

    多盘被指加收高额“茶水费” 深圳宝安中心楼市为何那么刚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近日,有购房者反馈,位于深圳宝安中心的现房项目榕江云玺锦庭部分房源正在陆续销售,且售价相较最初备案价高出五六十万元至超百万元不等,质疑楼盘额外收取"喝茶费"。 2019年云玺锦庭备...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15 09:3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