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百强巡礼之宝龙地产:中国领先城市综合体运营商 连续蝉联“商业地产百强”称号

2018-12-28 09:52:1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宝龙集团于1990年在澳门成立。秉承“繁荣城市、创造价值”的企业使命,宝龙产业经营不断拓展,形成地产、商业、酒店、文化艺术等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旗下宝龙地产自2003年起专注开发及运营综合性商业地产项目,2009年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股票代码:HK.1238)。截至2018年上半年,宝龙集团总资产达1134亿元,有超万名员工活跃在海内外200多家公司。宝龙地产已连续十三年获得“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连续八年获“中国商业地产公司品牌价值10”等荣誉,旨在成为受人尊重、中国领先的城市综合体运营商。

宝龙地产近年来一直坚持“以上海为中心 深耕长三角”的都市圈发展战略,截至到2018年上半年,在40余个城市布局,拥有及经营项目数量超100个,三大商业综合体系列:宝龙一城、宝龙城、宝龙广场,分别对应为(超)高端、中高端及中端产品。其中主打产品“宝龙广场”集购物、餐饮、休闲及其他娱乐设施于一身,已经形成独特的商业地产模式,获得了各级政府和公众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宝龙地产始终致力于重构商管体系,全面提升招商质量,完善标准化的商业管理体系,为商业运营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旗下宝龙商业集团经营及管理的商业广场已达到39个,开业项目及开业面积均位居行业前列,同时旗下宝龙酒店集团拥有9家国际品牌酒店以及8家自创品牌艺术主题酒店。

图:宝龙地产布局

商业效能持续增长,盈利能力稳步上升

2009~2017年,宝龙地产租费收入步步高升,9年复合增长率为34.3%。在这一增长的背后,是宝龙商业运营能力不断提升,招商的业态符合当地市场的消费需求,市场渗透率的提高。截至2018年上半年宝龙地产在营商业综合体已达到36个,购物中心租金收入及物业管理收入达10.60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24.6%,开业项目及开业面积均位居行业前列。新开业项目所处地理位置优越,同时根据项目所在地的文化及区位条件进行更合理、人性化的规划设计,差异化产品,在较大程度上保证了新开业项目租金收入的稳定性;此外,宝龙在长三角的平均租金水平是在其他地区平均租金水平的1.8倍,未来随着租金减免期的结束以及投资性物业的加速拓展,预期公司租金收入将会进一步提升。

图:宝龙地产2009~2017年租金及物业管理收入情况

资料来源:企业公告和年报、中指研究院整理

宝龙地产在租金及物业管理收入持续上涨,带动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稳步上升。近3年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情况处于稳步快速的增长状态,2017年营业收入近160亿元,净利润达33.4亿元,同比分别增9.1%和35.4%。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92.84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加21.7%,宝龙地产比较准确地把握了行业发展节奏,2018年在政府政策趋严的态势下,营业收入仍然保持着增长的趋势,同时宝龙兼顾增长质量,2015年盈利规模增长水平达到顶峰,近年来增速向常态回归并趋于稳定。

图:宝龙地产2009~2017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及其变化

资料来源:企业公告和年报、中指研究院整理

战略布局及土地储备:深耕长三角,“1+2+3+X”布局环杭州湾区

2018年初,在紧紧围绕“深耕长三角”的业务战略指引下,为加强对浙江区域蓬勃发展的支援,宝龙地产在原宝龙置地、事业一部、事业二部的基础上,特别成立浙江事业部,分管浙江省内项目的开发,为在该区域的持续深耕夯实基础。截至2018年上半年,宝龙地产所有用于投资的物业项目(包括已竣工物业及在建物业)总建筑面积合计约达4725907平方米,较2017年底增加约8.8%;土地储备约达1800万平方米(包括已运营的投资性物业面积),其中正在开发建设中的物业约750万平,从区域结构看,约70%分布在长三角地区,现有的土地储备完全满足3-5年的用地发展。在深耕都市圈的过程中,公司的物业销售结构完全契合公司战略,2018年上半年公司总收入达92.84亿元,同比增加21.7%,其中物业销售收入为79.16亿元,同比增加21.0%,长三角销售金额占比达67%,未来随着战略的继续深化,公司的物业销售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土储方面,截止到2018年上半年,宝龙地产拥有土储面积约1800万平,其中正在开发建设中的物业约750万平,从区域结构看,约70%分布在长三角地区,现有的土地储备完全满足3-5年的用地发展;同时,为响应国家建设发展杭州湾经济区的号召,且结合自身的发展策略,宝龙在杭州湾大湾区重点布局,积极增加在该湾区内的土地储备。“环杭州湾区”是以上海为龙头,上海、杭州、宁波为三大空间顶点,“1+2+3+X”空间战略布局湾区,相信宝龙未来将同步分享该区域的巨大发展前景红利。

战略体系:三轮驱动,多元发展,加持“商业地产百强”称号

宝龙地产主营业务涵盖商业、地产以及资产三大板块,“三轮驱动”打造商业地产新方向,致力于做商业运营专家、品质地产行家以及资产管理专家;辅业包括酒店、文化以及投资,始终坚持盈利、协同第二以及活力第三的发展策略。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宝龙地产专注于开发及经营高质量、大规模、多业态的综合性商业地产项目,已形成宝龙一城、宝龙城、宝龙广场三大产品线。业态突出体验型商业与文化艺术,辅以开放式街区、高端办公、星级酒店和精品公寓,突破传统商业限制,大幅度提升文化、艺术、娱乐综合体验,实现更高的商业价值。

面对新的零售渠道竞争格局和消费者需求,宝龙提出“创新整合,做新商业和新一代消费者之间的桥梁”的商业运营新定位,从战略性地提出“商业地产+文化”的新理念,到利用多年线下商场优势资源打造未来智慧型商业,宝龙正不断地在进行突破和创新。

图:宝龙地产的战略发展体系

品牌建设规划:与城市共成长,打造精彩生活

地产、商业、酒店、文化等产业板块相互渗透,使宝龙走出一条多元业态协同主业发展,共同提升品牌特色的道路。宝龙地产已将美术馆、艺术中心、艺术主题酒店等特色融入商业项目中,努力塑造出“欢乐、精彩”的品牌特质,为商业运营注入文化内涵,打造出了符合人们品位、富有文化艺术氛围的优质商业社区,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的精彩。宝龙地产始终坚持“与城市共同成长”的企业品牌口号,经过不懈的努力,逐渐形成了区别于其他城市综合体运营商的特色运营商。

图:宝龙品牌建设规划

结语

未来,宝龙地产将迈入发展快车道,随着公司双轮驱动成果的进一步凸显,业绩增长趋势也将会进一步明朗。宝龙在保持规模增长的基础上,也将在品质上进一步突破,从过去的“走数量路线”转向“走品质路线”,坚持“聚焦精品”的战略。宝龙不断优化具有宝龙特色的商业模式,继续增加自持购物中心数量,并保持商业规模在国内的领先地位,不断巩固核心能力,打造好产品、好营运、好品牌;同时,宝龙将以创新的思维、坚定的信念、快速的行动,向着辉煌未来迭变前行。

标签: 宝龙地产商业地产百强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