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经营数据解读

2018-11-14 18:0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图:2018年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新开工面积及同比增速

一、需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持续收窄,单月同比继续下降

图:2012年至今商品房和住宅单月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国家统计局

2018年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331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增幅较1-9月收窄0.7个百分点;销售额为115914亿元,同比增长12.5%,较1-9月收窄0.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11543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销售额为98355亿元,同比增长15.0%;办公楼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0.5%,销售额同比下降6.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8%,销售额同比增长1.7%。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1%,为连续第二个月同比下降。

二、供应:商品房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继续回落,新开工同比增幅小幅收窄

图:2012年至今累计房地产和住宅开发投资及其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国家统计局

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继续回落,住宅开发投资额占比保持不变。2018年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99325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较1-9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开发投资额为70370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较1-9月回落0.3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8%,占比与1-9月持平。

图:2012年至今房屋累计新开工和施工面积及其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国家统计局

新开工面积同比增幅小幅收窄,房屋竣工面积同比降幅扩大。2018年1-10月,房屋新开工面积为16.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6.3%,增幅较1-9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12.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9.0%,增幅较1-9月收窄0.4个百分点。房屋施工面积达78.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3%,增幅较1-9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为54.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5.2%,较1-9月扩大0.3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为5739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5%,降幅较1-9月扩大1.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为407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6%,降幅较1-9月扩大0.3个百分点。

三、资金来源:房企到位资金同比增幅收窄,其中定金及预付款资金保持较高增速

图:2012年至今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速及2018年1-10月各项资金来源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国家统计局

2018年1-10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为13.6万亿元,同比增长7.7%,增幅较1-9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国内贷款为19727亿元,同比下降5.2%,降幅较1-9月扩大0.1个百分点;利用外资为80亿元,同比下降35.6%;自筹资金为45512亿元,同比增长10.8%,增幅较1-9月收窄0.6个百分点;另外,其他资金来源中,定金及预付款为44942亿元,同比增长16.3%,增幅与1-9月持平,个人按揭贷款为19408亿元,同比下降0.9%,降幅较1-9月收窄0.3个百分点。

2018年1-10月,在开发企业各类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占比14.5%,增幅较1-9月收窄0.3个百分点。自筹资金占比33.6%,较1-9月提高0.3个百分点。利用外资占比0.06%。其他资金占比51.8%,较1-9月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定金及预付款占比33.1%,较1-9月上升0.1个百分点;个人按揭贷款占比14.3%,较1-9月下降0.1个百分点。

需求方面,本月重点城市供应量继续增加,但在购房者观望情绪渐浓的情况下,新开盘项目去化情况不及预期,市场热度有所下降,市场销售规模继续呈现调整态势,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连续两个月下降。

供应方面,房企加快推盘积极营销以期快速回款,开工意愿仍较为强烈,房屋新开工同比增幅虽有小幅回落,但仍处高位;受土地购置费增速以及新开工增速的小幅回落影响,商品房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继续收窄。

资金方面,房企融资环境依然偏紧,到位资金同比增幅小幅收窄,国内贷款同比下降,自筹资金增速放缓,房企资金不断承压下,推盘积极性仍较高,定金及预付款资金增速保持较高水平。

展望未来,在房企年底业绩冲击压力托底下,企业推盘力度仍将有所加大,若积极营销获取有效客源,整体销售规模将保持一定水平,但在调控政策不放松,市场观望情绪较高的背景下,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将继续回落,新开工增速继续放缓的可能性较大。

标签: 房地产开发经营数据

相关资讯

  • 新城·盛悦之光|年终置业优选,临广红盘优势解密

    新城·盛悦之光|年终置业优选,临广红盘优势解密

    湾芯轨道资产,引领广佛品质人居 2021年四季度各地市场环境和政策陆续释放改善信号,多方发声维稳楼市,保障刚需群体信贷需求,银行房贷额度放宽、房贷利率下降,高盛投资组合管理团队买入"中国房企美元债",整体来看,11月地产股表现也正在逐步回...

    来源:3房网

    2021-12-24 09:19:54

  • 业绩解读 | 碧桂园:地产下半场逻辑已变!降杠杆,科技赋能

    业绩解读 | 碧桂园:地产下半场逻辑已变!降杠杆,科技赋能

    8月24日,百强龙头房企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2007.HK)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从企业的业绩表现、财务指标、资金管控、土地储备等方面可以看出,整体发展稳健,提质效果显著,显示在"房住不炒"、"一城一策"的大前提背景下,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1-08-25 13:36:35

  • 五洲商管:运营为王,服务为先,打造全业态商业地产

    五洲商管:运营为王,服务为先,打造全业态商业地产

    2021年7月7日,"中房指数2021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旨在数字总结房地产市场变化趋势,回顾行业数字化发展历程,发布中房指数研究成果,探索场景化数据应用,解读数字视角下的投融资策略,展望行业智能化、生态化发展蓝图。 无...

    来源:3房网

    2021-07-15 10:07:03

  • 苏州恒泰:以创新拓未来,与城市共成长

    苏州恒泰:以创新拓未来,与城市共成长

    2021年7月7日,"中房指数2021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粤财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大会旨在数字总结房地产市场变化趋势,回顾行业数字化发展历程,发布中房指数研究成果,探索场景化数据应用,解读数字视角下的投融资策略,展望行业智能化、...

    来源:3房网

    2021-07-15 09:40:16

  • 恒达集团:美好生活服务商,城市运营建设者

    恒达集团:美好生活服务商,城市运营建设者

    2021年7月7日,由中房指数系统、中指研究院主办的"中房指数2021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旨在数字总结房地产市场变化趋势,回顾行业数字化发展历程,发布中房指数研究成果,探索场景化数据应用,解读数字视角下的投融资策略,展望...

    来源:3房网

    2021-07-13 16: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