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等券商参与千亿资管计划

2018-10-24 10:0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1000亿元资管计划用于纾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一事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10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券商内部人士处确认,招商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参与了210亿元母资管计划。

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10月22日发布的消息显示,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遵照统一组织 、分散决策原则设立,首次由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作为引导资金支持各家证券公司分别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10月23日,据媒体报道,上述11家证券公司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的名单曝光。名单显示,11家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中国银河、华泰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等。据相关媒体报道称,上述券商有的承诺认缴不超20亿元,有的意向认缴25亿元等。

随即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多家券商知情人士,招商证券、国泰君安等予以回应确认,但对于认缴额,对方均表示“暂不清楚”。

某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次参与210亿元母资管计划的11家券商基本都是净资本排名靠前或者股票质押业务规模排名靠前的大券商,但真正实施方案的设计和方案还没有完全明确”。

招商证券披露的今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招商证券净资本约为515亿元;国泰君安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国泰君安净资本约为876亿元。

据悉,各证券公司发起设立的子资管计划按市场化方式组建、商业化模式运作,注重发挥投资银行的专业优势和交易组织能力,以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财务投资为主要方式,以保持上市公司控制权和治理结构相对稳定为主要目标,制定市场化、多样化、个性化纾解风险方案,支持具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纾解股权质押风险与市场稳定发展密切相关,正是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时刻,发起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凝聚行业力量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有利于提高证券公司应对危机拓展业务的能力,有利于证券行业整体提升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水平。

标签: 券商资管计划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