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城国际、德信地产提交招股书 紧抓融资“救命稻草”

2018-09-29 16:2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观察报

进入9月中下旬,先后有两家来自长三角的房企在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

今年以来,中小型房企密集开启了赴港上市之旅。据经济观察报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正荣地产、弘阳地产、大发地产、美的置业、银城国际、德信地产等近10家房企正式在香港上市或递交上市申请。此外,起源于浙江温州的中梁地产也在酝酿上市计划,目前交表时间未定。

近期递交上市申请的房企,共性颇多:销售规模大多偏小,近两年来开启了规模扩张的步伐,均提出了千亿甚至更为激进的发展目标;与此同时,这些房企的负债率居高不下,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

“在目前内地融资环境较为艰难的时刻,透过境外上市集资,未尝不是一个好的方式。”香港股票分析师协会副主席潘铁珊对经济观察报分析说。

某种程度而言,在房地产行业融资收紧的环境下,上市成了这些小型房企的“救命稻草”。

  规模扩张

从体量看,此轮谋求上市的房企都属于“小个头”,以区域型房企为主,却也都跟风喊出了500亿甚至千亿目标。

近日,江苏房企银城国际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银城拥有土地储备面积仅为328.6万平方米。根据排行榜,银城2017年合约销售额为49亿元,排名第194位。

银城的大本营在南京,其绝大部分业绩收入也来自于南京、无锡等个别城市,但银城的野心并不小。今年银城提出冲刺200亿元的销售规模,三到五年内冲击500亿元。但是,在楼市下行的2018年要实现超过4倍的业绩增长,绝非易事。

浙江本土房企德信地产9月18日也递交了招股书。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该公司销售收入分别为56.9亿元、69.8亿元、65.5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土地总储备面积为636.26万平方米。房企销售排行榜显示,德信地产2017年销售额265.1亿元,排在69名。

今年年初,德信地产提出了2018年实现350亿、2021年实现千亿的销售计划。

“从目前上市名单看,很多都是这一波市场崛起下的相关房企。江浙这两年地产市场发展态势较好,自然容易带来此类企业业绩成长。而且从此类企业的发展来看,未来通过上市,也可以实现力争上游的效应。”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说。

在银城和德信之前,大发地产、美的置业等小型房企也早已递交了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大发地产物业销售收入分别为6.035亿元、5.757亿元和43.2亿元。尽管目前体量很小,大发地产还是喊出了“冲击千亿以及五年达到3000亿”的宏伟目标。

同样在今年5月份递交招股书的美的置业,上市推进动作比大发地产更快。据悉,美的置业将在10月11日正式挂牌,预计发售1.8亿股,每股作价17 -21.5港元,集资38.7亿港元。根据招股书,2015年-2017年,美的置业实现合约销售额分别为111亿元、206亿元、507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113.7%。

严跃进表示,香港市场这两年针对IPO给予的便利相对较多,上市速度快,很多房企都会选择到香港上市,“从上市的原因来看,也可以看出很多企业的焦虑。如果不上市,房企会面临很多压力,品牌影响力也难以做大。而上市能够开拓融资机会,也是提升企业品牌的重要因素。”

  融资压力

在融资难的背景下,中小房企普遍高负债压顶,赴港上市、拓宽融资渠道成了它们为数不多的选择。

从已递交上市申请的企业披露的材料看,这些房企普遍因高杠杆扩张而急需资金输血,财务状况也并不乐观。

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银城的净负债率为130%、218.7%、226%,一路走高。

德信的净资产负债率同样居于高位。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德信的净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78.7%、435.2%、275.7%,截至今年6月30日,其净负债率为192.6%。德信方面也表示,公司的净资产负债率维持在较高水平,主要与公司的业务迅速扩张,致使外部借款增加所致。

大发地产过去三年的净资产负债 率 分 别 为 196.5%、150%和269.8%,此外,其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分别为-7.92亿、8.55亿元、-23.93亿元,三年内有两年净现金流为负。

高负债之下,大发的盈利水平也并不显眼。根据招股书,过去三年大发地产的毛利率分别为15.9%、18.1%和14.9%,纯利润率分别为7.9%、3.3%、3.4%,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根据美的置业的招股书,2015年-2017年,其净负债率分别为622%、625%、119%。截至2018年3月31日,美的置业净负债率为181.4%。此外,其债务结构也有待优化,报告期内,少于1年期的债务高达627.05亿元;1-2年的债务额度139.65亿元;2-5年的债务额度190.1亿元。

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中小型房企急于上市一方面确实是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但并不一定会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来源:经济观察报

标签: 资产负债率上市申请

相关资讯

  •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大亨提出清盘呈请后,碧桂园部分融资安排或将受到影响。 碧桂园日前表示,公司将根据境外重组进度,考虑是否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并在适当时间向股东及投资者通知有关决定。 该公司提醒股东及投资者,在当前情况下,无法保证申请能获得高等法...

    来源:和讯网

    2024-03-06 15:16:09

  • 一线城市首张房票花落广州荔湾区!可转让一次,到期未使用部分可申请换成货币

    一线城市首张房票花落广州荔湾区!可转让一次,到期未使用部分可申请换成货币

    1月5日,广州市荔湾区土地开发中心在石围塘征拆现场开出了全市第一张房票,标志着广州探索房票制工作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 据广州荔湾发布消息,1月4日,《广州市房票安置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荔湾区积极探索实施路径,在石围塘旧城改...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1-09 09:13:52

  • 前山东首富卢志强失意A股,*ST泛海将被终止上市,年内已有12家房企退市

    前山东首富卢志强失意A股,*ST泛海将被终止上市,年内已有12家房企退市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资本版图支离破碎,曾贵为山东首富的卢志强也未能力挽狂澜。 截至12月27日收盘,"泛海系"旗下上市公司*ST泛海(000046.SZ,下称"泛海控股")报收0.38元/股,触发强制退市规定。当天晚间,泛海控股公...

    来源:财联社

    2023-12-29 09:21:44

  • 招股书四度失效!王健林今年年底前未能等到万达商管成功上市

    招股书四度失效!王健林今年年底前未能等到万达商管成功上市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即将告别2023年之际,王健林未能等到万达商管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消息。 12月28日,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书再度失效。 这已经是珠海万达商管提交的招股书第四次失效,距离其首...

    来源:财联社

    2023-12-29 09:19:00

  • 财务造假被罚1600万元,上市公司致歉

    财务造假被罚1600万元,上市公司致歉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因招股书和各期年报全线存在虚假记载,上市仅三年多的北京慧辰资道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慧辰股份",688500.SH)被罚,成为A股市场财务造假又一典型案例。 12月22日晚,慧辰股份公告披露,收到北京证监局下...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2-25 09: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