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城融合新样本:武汉软件新城发展关键词解读

2018-09-13 16:5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 产城瞭望

近年来,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将第二总部设在武汉。作为新一线城市中的领军者,武汉不断以新动能为引擎,以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为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一批集产业门户、生态门户、人才门户于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园区逐渐形成。这其中,武汉软件新城堪称发展样本。

武汉软件新城占地3.4平方公里,位于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示范区花山生态新城内,严西湖。由湖北省联投集团、亿达中国、东湖高新区合作开发,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截至目前,武汉软件新城已签约企业100余家,入园员工超过10000人,开启了花山“以产兴城”时代。按照规划,园区内将建设约140万平方米的办公楼宇。设置的研发中心、总部基地、国际研发基地、技术商务区和专属园区,可容纳近千家企业入园。

01 区位配套优势

如果打开武汉的地图,你就可以轻易的发现花山这个地方,它地处长江、北湖、严西湖、严东湖的交汇处。绿色三星花山生态艺术馆,严西湖右岸湿地公园,150公里环城绿道,严西湖大桥下穿47股轨道,创中国之最。

伴随着花山产业的迅猛发展,整个区域的配套也不断升级。2013年,光谷花山希尔顿开业,为中部地区规模最豪华的超五星级绿色生态酒店。2015年9月晶晶国际幼儿园开始授课,同年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始授课。同时,花山郡小学计划2019年建成;省级示范小学和初中预计2020年建成。2016年3月,联投金港汽车公园签约落户花山,2016年7月1日,常家山国际运动公园正式启动。

距离软件新城不远的同济医院已经开业,光谷国际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等加紧建设。经严西湖大桥和东湖隧道,从软件新城开车仅5就可直抵三环线,通达武汉三镇。

作为武汉光谷与美国硅谷“双谷合作”战略启动的项目,为了在光谷营造“硅谷式”环境,武汉软件新城邀请全球设计事务所SOM进行项目概念规划,由国际知名建筑设计事务所MVE进行建筑设计。软件新城的开发中,创新性地阐释“产城融合”,构建融自然、生态、人文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圈。

这里被称为武汉最美园区,与印象中或高楼林立、或地广人稀的产业园不同,武汉软件新城更像一座“城”。主干道的命名大多有个“花”字。在花城大道、花山大道两侧,是高矮错落的办公楼。各个商业体、住宅区、酒店、学校、医院等穿插其中。绿色廊道与森林、湖景相融合,高达50%的绿化覆盖率,让人目光所及,皆有绿色。

新城园区坚持100%的绿色建筑比例,50%的绿化覆盖率,为员工提供优美的办公环境;签约了至少100家品牌商家、发行8000张一卡通、5000个公共车位、20余条班车线路、1000套公寓,为企业员工提供更加便捷的生活;园区还每年举办至少50余场文化活动,丰富业余生活,让年轻人在工作的同时尽享生活的乐趣。

作为一个即将容纳千家高科技企业的软件城区,园区的设计者们丝毫不吝啬炫耀这座新城的科技感,包括园区一卡通、智能路灯&监测系统、绿色交通服务等,让园区内的衣食住行无忧尽享。

在这里,可以找到许多硅谷的影子,但它又不是硅谷。因为要真正成为一座“城“,仅有产业还远不够,园区内住宅的规模也将达到50万平方米,并涵盖学校、医疗、文娱、运动、商业、交通、行政办公、居住8大类配套设施,让新花山人安于城中即可满足各类生活需求。

比如武汉软件新城的1.1期,借鉴了美国硅谷和硅滩的成功经验,有着洛杉矶圣塔莫妮卡Water Garden(水园)的影子。2、3期以尔湾为对标案例,借鉴了院落办公的规划理念 ,开放的空间、敞开式的办公、美食广场、咖啡、健身场馆等为员工创造了更多的“偶遇”和“碰撞”的机会,从交流中产生创新的思想。

一个城市经济的发达程度越来越取决于智力资源。武汉软件新城高度宜居的环境带动高级人才的入住,高级人才带动高端产业聚集,高端产业落地又进一步带动宜居环境的改善

02 产业集聚优势

武汉软件新城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核心,向产业价值链的上下游延伸,同时着力打造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互联网、大数据与电子商务、新材料和新能源等多个新型产业集群。目前,武汉软件新城已经形成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健康、文化与科技融合三大产业集群于一体的科技园区,成为中国“产城融合”发展模式的武汉样本。

2013年10月份,世界500强IBM成为个入驻武汉软件新城的企业,世界第二大的网络传媒公司——法国阳狮紧随其后入驻;2014年,世界500强企业飞利浦加入,让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队伍更加壮大。随后,佰仟金融、天源迪科等互联网金融、软件信息领域的百强企业陆续将后台、研发中心转移至武汉软件新城。2017年,软件新城迎来了软件信息技术外包领域排名前五的三家公司——软通动力、中软国际、佰钧成。

经过近6年的发展,武汉软件新城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健康、文化与科技融合三大产业集群,聚集了逾百家企业入驻。除了IBM、法国阳狮、飞利浦、国家电网等世界500强外,软通动力、中软国际、文思海辉、天源迪科、佰钧成、明源、安天信息、天亿集团、开目信息、卡比特、凹凸电子、佰仟金融等均是软件信息技术类行业百强企业,武汉软件新城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

与生物群落相似,产业集群可以形成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机制和稳定机制,从而推动企业、产业和园区的更大发展。武汉软件新城所处的花山生态区,在以人为主的软件信息服务业基础上,随着科技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产业已经向许多其他产业渗透,软件新城开始寻求与更多前沿领域的融合。

2016年10月,光谷智慧健康园挂牌,光谷生物城和武汉软件新城强强联合,为光谷千亿级生物产业寻求创新增长点。在遵守生态红线的前提下,寻找能充分发挥武汉软件新城本身的优势的细分产业领域,最后智慧健康园选定基因检测、医疗大数据、生物信息、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及生产、检测检验、健康管理、精准医疗等细分领域作为主要发展方向。

短短两年时间,智慧健康园已有30多家企业注册成立,吸引了天亿集团(美年大健康)、致众科技、百迈克、荣晖数字医疗等智慧健康医疗领域的领军企业入驻。未来三年,光谷智慧健康园将吸引百余家标杆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入驻,引进千名智慧健康产业人才落户,年产值超过200亿元,到2025年实现年产值500亿元,成为光谷生命健康产业中极具生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创新载体和国际领先的示范园区。

03 专业服务优势

生态环境是天赐,产业集群是人为,服务更是发自于初心。

武汉软件新城为企业提供360℃ 8大服务,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2017年园区共举办了20多场招聘会,为企业招聘了2000多位员工,共帮助企业申报获得了3000多万元的各类资金。

响应武汉市“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和“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武汉软件新城吸引了一大批校友、海归等人才回汉创业。六年来,这里聚集了武汉市“城市合伙人”3人,国家“千人计划”11人,“3551光谷人才计划”15人,湖北省“百人计划”16人,园区人才平均年龄26岁。这里已俨然成为一片充满朝气、培育创新的沃土。

这是一座以产业为灵魂、以企业体验为骨髓、以天然湖景为容貌、以全生命周期服务为血液的园区。

从面积、空高、电力设施、空调、承重、楼道到男女卫生间的配比,都充分考虑了IT企业的真实需求。比如传统办公楼男女卫生间配比都是男多女少,但是一些IT公司的客服和运营都是女员工,因此新城的男女卫生间配比就是男少女多或者男女相等。再比如,新城所有的物业都是双电力系统,IT企业都不需要自配发电设备。

在这里,一大批高科技企业依托武汉软件新城天时地利、生态优越、产业集群、政策利好、人才“富矿”、服务全面等优势资源,用创新态度升级产品,用创新产品赢得市场。新城完善的产业链生态,大大提升了资源优势的整合能力,加快推动了企业创新的步伐,减少了企业运营成本。

截至目前,武汉软件新城入园员工超过10000人,带动了园区内外以花城汇为代表的商业体和以亿达云山湖、联投花山郡等为代表的居住空间配套等各项产业的繁荣和发展,助推花山生态新城科技创新发展。

2006年,整个武汉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聚集和升级还未成型;2017年已突破2000亿,预计2020年突破3000亿。这其中,武汉软件新城发挥了聚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功不可没。

电子信息、智慧健康和文化科技产业,三大产业齐头并进;教育、交通、商业花城汇等城市配套逐步升级;以常山国际运动公园为代表的休闲娱乐产业弥补了光谷在产城融合建设的短板与不足。武汉软件新城,以产促城,以城促建的新型的生态新城正在悄然崛起!未来,严西湖畔的这座新城将带动武汉软件产业冲刺3000亿,助力武汉创建中国软件名城。

标签: 互联网武汉

相关资讯

  •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位于江汉区中心地带的楼盘"长投·航空路壹号"没有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却在市中心建到30多层。开发商负责人表示,该楼盘包含部分还建房,承担着还建安置任务,"迫切需要早点建成。但我们二期的地块还没拆迁完,还没拿到投诉所说的两...

    来源:金融界

    2024-03-25 14:39:31

  •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4日,杭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杭州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20059亿元,正式迈入"2万亿俱乐部"。与杭州高调官宣稍有不同的是,另一座也有望在今年跨...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01 13:27:53

  • 互联网巨头频现房地产市场 腾讯豪掷64亿北京再拿地

    互联网巨头频现房地产市场 腾讯豪掷64亿北京再拿地

    开发云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据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网站消息,1月23日,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北端A、B、C、J地块B4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B23研发设计用地完成出让,最终由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底价摘得,成...

    来源:财联社

    2024-01-24 09:40:44

  • 武汉·甘露山文创城:560万方华中文旅新地标

    武汉·甘露山文创城:560万方华中文旅新地标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全面总结202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预测2024年行...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20 13:37:00

  • 武汉城建·天樾:城市焕新范本之作

    武汉城建·天樾:城市焕新范本之作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武汉城建·天樾项目通过卓越的产品力荣获"2023-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9 14: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