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产业融合发展 2018中国新产业峰会圆满举行

2018-09-10 15:0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招商蛇口

触发新时代改革动能,推动新产业融合发展。9月9日,由人民日报社和招商局集团联合主办,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新产业联盟承办的2018中国新产业峰会在深圳蛇口举行。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人民日报社编委、海外版总编辑牛一兵,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深圳市副市长黄敏,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成都市副市长刘筱柳,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志明等领导和嘉宾先后致辞。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崔军、招商蛇口董事长孙承铭、招商蛇口总经理许永军等与会。

本届峰会以“新时代 新产业 新动能”为主题,国家部委有关负责同志、深圳市委市政府、中国新产业联盟会员单位代表、知名学者及互联网、智能制造、大健康、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企业家共500余名嘉宾出席峰会,发表主题演讲,参与高端对话,共同探讨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创新模式。

李建红: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 李建红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产业和实业必须强。因此,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我们广大企业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

跨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口,离不开创新驱动。新产业联盟和新产业峰会都是开放和创新的平台,我们希望通过平台的搭建,在政府政策、产业企业、科研机构、金融资本、城市载体等各个层面,有效推动新产业发展资源的全面整合,促进联盟成员之间、跨行业之间的资源共享和协同合作,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牛一兵:探索“媒体+产业”携手并进融合的新模式


▲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海外版总编 牛一兵

发展新产业,凝聚新动能,不是独奏,而是各方各域的雄浑交响。人民日报社和招商局集团联手举办这个峰会,就是要为各行各业深入改革创新发展以及产学研合作搭建一个共建共商共享的平台,以此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动能,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人民日报社愿与参会的单位一道探索“媒体+产业”携手并进融合的新模式携手并进融合的新模式,整合各方资源,不断开拓进取,为新兴产业未来发展搭建平台,营造氛围。

马利:凝聚新产业动能是一件惠及人民的大事


▲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马利

每一次中国经济重大转型的升级,都与人民群众的基本诉求息息相关。推进高质量的发展,凝聚新产业动能是一件惠及人民的大事,也是每一个企业机构共同的使命和共同的责任。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愿意和各方一道,一起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建设发展,为促进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搭建产业帮扶平台,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贡献力量。

黄敏: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 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深圳市副市长 黄敏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创新是深圳这座城市最核心的特质,改革开放之初,就在我们今天脚下蛇口这个地方,树起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牌,奏响了改革开放春天的故事。深圳将始终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实现深圳社会主义现代化,奋力向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型、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

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成都市副市长刘筱柳、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志明也随后致辞,寄语中国新产业的融合与发展。

探讨产业发展方向,撬动未来经济

本届峰会以“新时代 新产业 新动能”为主题,汇聚行业精英,通过致辞、主旨演讲、主题演讲、圆桌论坛、成果发布等形式,共同探讨新兴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

在峰会的主题演讲环节,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党委书记郭凯天,阿里巴巴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朱卫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周园等嘉宾各抒己见,分享了对新经济、新产业的思考。


▲2018中国新产业峰会现场

中国新产业联盟 深圳蛇口盛大启航

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新产业联盟承载着时代机遇,在改革开放前沿——深圳蛇口盛大启航。

招商蛇口董事长孙承铭作为中国新产业联盟届大会主席发表联盟宣言,并参与“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新产业、再出发’启航仪式”,与联盟首批25家会员单位共同为新产业联盟剪彩启幕。

联盟宣言倡议:我们凝聚共识,以产业升级和区域发展为己任,主动参与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构筑产、学、研、媒各行各界的共同愿景,建设一个推动中国新产业发展的跨行业资源整合与协同发展平台,共同引领中国新产业发展方向。

未来,联盟将创新产业新城发展模式,借助市场、资本和技术的力量促进产业项目落地,推动中国新产业发展实现跨界耦合、集群联动,提升中国新产业的全球竞争力。

延伸阅读

“中国新产业联盟”是人民日报社与招商局集团共同发起成立,聚拢新兴产业领域龙头企业以及相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以品牌合作、金融合作、产业合作、平台合作为重点,共同服务于国家整体战略,探索“媒体+产业”携手发展的融合新模式。

新时代呼唤新思维。2017年6月15日,人民日报社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央媒+央企”的新探索。2017年12月27日,双方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新产业联盟,聚拢新兴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行业协会、海外企业,以产业升级和区域发展为重点,探索新产业跨行业的发展新模式。

目前,联盟已初具规模,聚集成员单位25家,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产业、大健康、科研院校和其他综合类。

中国新产业联盟首批会员单位(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腾讯公司

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

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华大基因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

北京同仁堂国药有限公司

国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中国传媒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

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

新加坡盛裕控股集团

力宝集团

标签: 产业产业联盟

相关资讯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岁末年初,冰雪旅游持续走红,叠加较低购房门槛,带动哈尔滨楼市热度急遽抬升。近期哈尔滨市住建局相关人士透露,随着来哈尔滨的游客增加,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非哈市人员在哈购...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1 09:38:57

  • 江苏的“万亿城市后备军”,何时能晋级?

    江苏的“万亿城市后备军”,何时能晋级?

    过去的一年里,江苏经济运行"平开中高后稳",交出了一份有成色的答卷。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江苏全年GDP实现12.82万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江苏还拿下了多项"第一":进出口总额5.25万亿元...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1-30 09: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