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个月我国外贸顺差大幅收窄31.3%

2018-09-10 09:0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9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今年前8个月外贸进出口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4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1%。其中,出口10.34万亿元,增长5.4%;进口9.09万亿元,增长13.7%;贸易顺差1.25万亿元,收窄31.3%。

具体来看,8月我国贸易顺差为1797.5亿元,收窄34.2%。而7月的贸易顺差为1769.6亿元,收窄42.6%。统计显示,自2016年三季度以来,我国货物贸易进口实现较快增长,进口增速持续高于出口增速,贸易顺差已连续8个季度呈收窄态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对美贸易顺差仍然呈扩大趋势,前8个月我国对美国出口1.96万亿元,增长6.5%;自美国进口7141.3亿元,增长4.4%,贸易顺差扩大7.7%。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现已发布的数据来看,国内需求向好。但他强调,虽然持续的贸易顺差,显示了我国经济稳步运行,但总体上不应刻意追求顺差,而当以国际收支平衡为更高的目标追求。

从具体行业来看,在我国出口中占比较高的纺织服装、家具、玩具、鞋类等行业8月出口增速涨跌不一,但变化幅度较小,基本平稳。对于重点关注的集成电路,8月出口增速继续回落3.8个百分点至15.73%。

今年,中美贸易战打响。集成电路作为我国出口占比的“机电器音响设备及其附件等”(HS85)项下的重要内容之一,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显著。集成电路的出口金额同比增速从3月开始一直维持高位增长,五六月均为30%以上的增速,7月回落到19.5%,8月继续回落。集成电路的出口变化反映了中美贸易战对部分行业的实质影响。

而在进口方面,在汽车领域,前8个月进口汽车78万辆,减少2.4%。由于汽车在中美贸易战的轮关税清单和第二轮关税清单中均有涉及,轮关税开征后,不仅对美汽车进口关税进行上调,同时在海关质检等方面也对来源于美国的产品实行了相对更严格的检查管理,对进口厂商形成了较大的压力。

此外,大豆进口也一定程度受到贸易战影响,前8个月,我国大豆进口量6200万吨,减少2.1%,进口均价为每吨2780.5元,下跌2.6%?。

白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年以来,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我国进出口空间受到颇多挤压。从短期来讲,贸易战对我国高科技产业影响不大,但由于美国对于高端制造业的需求较大,贸易战的持续或将挤压我国高端制造业的未来成长空间。同时,由于美国一直以来是我国大豆等农产品的主要进口国,在紧张的国际环境下,未来我国相当一部分农产品的进出口将呈现多元化的趋势。

标签: 外贸顺差

相关资讯

  • 外贸进出口总值8.3万亿元 广东稳住了

    外贸进出口总值8.3万亿元 广东稳住了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16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023年广东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华夏时报》记者在现场获悉,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2023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8.3万亿元,同比增长0...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19 14:26:11

  • 突破20万亿元 上半年外贸规模创新高

    突破20万亿元 上半年外贸规模创新高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查询、重点城市房价变化同环比,前往中指云查看→   海关总署7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1万亿元,同比增长2.1%,规模在历史同期首次突破20万亿元。其中,出口11.46万亿元,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3-07-14 11:16:10

  • 中国外贸信托首席业务总监江竹:坚守的力量,变革的信心 打造“证券服务+资产管理”的全链条证券信托业务体系

    中国外贸信托首席业务总监江竹:坚守的力量,变革的信心 打造“证券服务+资产管理”的全链条证券信托业务体系

    江竹 中国外贸信托首席业务总监 随着信托新“三分类”新规改革渐行渐近,信托行业将迎来新的转型变革。信托公司如何应对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此,中国外贸信托首席业务总监江竹做出了解答。以下为问答实录。 问:2022年的年报显示,中国外贸信托...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6-02 17:10:05

  • 4月贸易顺差扩大96.5%,出口向好趋势仍在延续:蒙俄路线成为亮点

    4月贸易顺差扩大96.5%,出口向好趋势仍在延续:蒙俄路线成为亮点

    俄罗斯的美食、韩国的化妆品、法国的红酒、伊朗的地毯……5月9日下午,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上,来自全球的商品让人目不暇接。占总数的2/3的海外企业纷纷将自己国家和地区“新、奇、特”商品带到展会现场,与中国消费者分享全球商品。 在此之前的一...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5-11 08:20:01

  • 出海数字化提速,跨境支付疏通外贸“堵点”

    出海数字化提速,跨境支付疏通外贸“堵点”

    当前,面对外需减弱的挑战,我国外贸迎难而上,外贸竞争新优势不断壮大。 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指出,外贸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不同领域实际问题,实施好稳外贸政策组合拳。其中在推进贸易数字化方...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4-29 2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