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合作区:五年后将再创一个苏州工业园的奇迹

2018-09-04 17:5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禾略

倘若珠三角是一片江湖之地,那么深圳便是隐姓埋名的武林高手风清扬,一心寻找能把独孤九剑全心交付的弟子,而深汕合作区就是在思过崖被风清扬点拨且赏识的令狐冲。

2011年2月,经广东省委、省政府批准,深圳特别合作区成立,范围涵盖了海丰县鹅埠、小漠、鲘门和赤石四镇,土地面积468.3平方公里,可建设用地145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42.5公里,户籍人口76565人。

从深汕去年的经济数据来看,深汕的经济实现了实质性地增长。

第1则

-THEFIRST-

是什么因素让深圳选择在深汕搞飞地?这里不得不追溯回深汕合作区的前身——深圳(汕尾)转移工业园。在建设深汕合作区之前,深圳面临着粤港澳一体化所带来的焦虑,深圳想要在辖区范围内搞产业,但没地,经过计算,深圳的工业用地仅剩余54.62平方公里,本身已经所剩无几,这时才会考虑到要把一部分产业给转移出去。

通过地理遥感技术提取的剩余居住用地分布

但这里又面临到一个问题,这些产业要转移到哪里去?东莞、惠州的土地面积要支撑城市本身的经济体量就已经有点吃力,让他们再划分一块地给深圳,就更不愿意了,那只能找谁?只能找那些土地充足但资金、技术、管理和项目都匮缺的地区,而深汕恰好满足了这一条件。

从深汕的区位来看,深汕以100k㎡的范围辐射汕尾、惠州,以200k㎡的范围辐射梅州、揭阳和汕头等潮汕地区,深圳、广州和东莞等珠三角地区,深汕恰好位于珠三角和潮汕之间的交界处,是连接珠三角和潮汕的交通枢纽。

深汕区位图

而凭借这一区位优势,深汕可以吸引大量的潮汕人过来。近年来,珠三角地区吸附着大量的潮汕人口,潮汕人口出现了明显的外溢情况。从具体数据来看,光是2014年,在深圳的潮汕人就达到300万人,占深圳人口的八分之一。而深汕合作区的建立,凭借便宜的房价、物价以及日加完善的配套设施,成了潮汕人的新大陆。

因此,无论是在地域上还是在人源上,汕尾无疑是除了惠州、东莞以外的合适人选。合作区建立后,按照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原则,经营权归深圳,主导经济管理和建设,所有权归汕尾,负责社会管理,各取所需,物归己用。直到2017年,深汕才正式进入“深圳的全面主导期”,成为深圳的第11个区,GDP全纳入深圳。

第2则

-THESecond-

产业迁移以后必然会面临着产业基础薄弱、配套不足、人才流失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如何保证这些产业从深圳迁移到深汕合作区后能够持续稳健运营,这是我们接下来要回答的问题。禾略把苏州工业园区作为对标区域,思考新加坡发展苏州工业园区的理念。

在交通方面,苏州工业园区位于苏州古城区东部,可通过轨道交通20到达上海、60到达南京,与上海、宁波和杭州实现同城轨道化。

在产业方面,苏州工业园区重点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形成“2+3”特色产业体系,以电子信息、机械制造两大产业为主导产业,以生物医药、人工技能和纳米技术应用三大战略新兴产业,初步形成了科教创新区、中央商务区、生态科技城、综合保税区、高新产业区以及生态旅游度假区等功能完善的分区,不同的功能分区在园区的发展中承担不同的功能和作用,为园区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配套方面,苏州把聚焦点放在了苏州工业园区,老城区由于受规划保护而没得开发,因此苏州所有最牛逼的商业中心和消费的新型带都集中在园区,同时苏州工业园区启动了人才安居工程,在人才住房、个人激励、子女入学和医疗保健四个领域都给予了人才政策上的倾斜,吸引更多苏州人来此定居。

回顾苏州工业园区自1994年建立以来的发展历程,苏州工业园区经历了从工业园区的新生,居住配套的大规模改善,商业、服务业的繁荣,再到转型提升的发展阶段,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给深汕提供了宝贵的发展蓝图。

第3则

-THEThird-

而深汕这个令狐冲也并不是任可小觑的。

在交通规划中,深汕也运用了深汕临海的优势,创造水运、航运、货运、客运的条件。小漠国际物流港打通了与珠三角的水运渠道,通过水运实现大宗物品的物流;深汕国际机场为珠三角航空货运提供平台,实现快速货运;深汕站打造深圳20通勤圈,实现与深圳、珠三角一、半经济圈。

这些条件都为深汕未来成为珠三角和潮汕的交通枢纽奠定了基础,为深汕提供基础原材料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而在产业方面,深汕至今已签约合作项目244个,在建项目70个,意向投资金额4650.89亿元

深汕对外交通规划

从深汕产业规划来看,四个区域未来分别承担不同产业的主导功能。鹅埠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传统优势产业,鲘门主要承担对外交通门户功能,凭借临海的优势,吸引外来旅游人口,打造观光休闲旅游胜地,小漠未来被定位为新能源和临港产业基地,赤石未来把关注点放在科教研发、文化旅游和生态农业。

深汕组团规划

结合深汕合作区2014年到2018年的产业热力图的变迁,深汕已从原先的单核集聚演变为目前四向扩张的趋势,由鹅埠分别往赤石、鲘门和小漠扩散。

2014年鹅埠产业热力图

2018年鹅埠产业热力图

由此,便形成了未来发展规划中的两轴一带一中心四组团两轴,一轴为城市发展主轴,西接珠三角,东街海西经济区,串联城市核心功能区,另一轴为功能拓展轴,南抵红海湾,北达莲花山麓,串接合作区主要潜力地区。一带,位于红海湾沿线,东至鲘门百安半岛,西至小漠渔港。一中心,即合作区中部,由赤石南部和小漠镇区组成。鹅埠组团、鲘门组团、小漠组团和赤石基地则构成了四组团

深汕组团规划

从深汕目前的产业矩形图来看,零售业、商务服务业、批发业和房地产业分别占到了整个深汕所有产业的15.87%、15.12%12.77%10.52%,合占54.28%。依附性的可贸易服务业占深汕产业主导,大多是从深圳迁移过来的传统企业。在深圳管辖范围内发展产业,是给深圳这些企业加了一层安全保障,可以得到稳定税收和稳定经营,这也是飞地经济的优势,确保这些深圳本地崛起企业能在合作区发展已经发展不了的企业。

笔者从GoogleEarth分别截取了2011年和2018年鹅埠镇的谷歌地图,可以看到这7年以来地表覆盖的变化情况,鹅埠镇已从一个寸草不生之地成长为一个集大器之晚成的产业聚集地。


2011年鹅埠谷歌地图


2018年鹅埠谷歌地图

鹅埠作为深汕主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吸引了众多大型信息技术产业项目,包括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华润新一代数据中心,华为云计算服务基地,威视数据中心,芯灵微电子,大百汇生物科技园,金科纳米材料等项目都在此设立工程。

深汕作为深圳产业的后花园,主要目标是传统企业和大企业,中小企业不是主要目标。传统企业和大企业的进入带来的好处是确保安全边际,导致产业周期加长。企业的托底,能确保配套和产业的双向稳定,通过逐步释放配套和土地、经济,深汕合作区才会走得更为稳健,带来产业的足够繁荣。

而深汕要持续发展的核心在于提升城市居住配套,吸引配套投资。在承接的合作区建一座新城,用深圳的理念区规划,着重商务配套、居住配套和生活配套的升级,成为生活中心,通过区域的配套功能升级形成一个联动节点,带动汕尾老城区和周边的潮汕人去买住宅

要如何吸引更多人前来深汕,深汕早已想好了对策。除了深汕特别区的人才将享受深圳市人才同等的待遇,同时在深汕特别区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在职人才和归国留学人才符合相关条件的,也可以按照政策享受深圳市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并提供安居公寓。如此下来,可以给合作区带来稳定的人口和稳定的税收增长。

那这些人来了深汕以后,具体该去哪块区域定居,这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关心的问题。禾略通过极海大数据平台抓取了深汕的多项指标,通过学校、公共交通、自驾、第三产业、住宅、办公、商场、工厂八项指标进行打分,划分为以下三类区域:

(1)价值成长区(深汕核心区):住宅价格持续上升,房价增速中高;

(2)价值培育区(深汕拓展区):住宅价格中低,房价增速中高;

(3)待发展区(深汕待开发区):住宅价格低,房价增速低

交通、配套和产业分别刻画了三个维度:交通—建成区的范围,配套—为人的服务力,产业—人口的吸附力。再将深汕的住宅项目落位在地图上,得到下图。

深汕价值分类

可以明显看到,鹅埠和鲘门作为主要的价值成长区,住宅配套也相对小漠和赤石更加完善,结合未来区域规划和住宅属性,鹅埠、鲘门分别承担着不同的住宅建设功能。

鹅埠以产业集聚为主,主要建设与产业相匹配的住宅配套,吸引更多就业人口,为人才提供安居公寓,主要为外来首置首改及城市化首置的主导区域,潜在高新技术白领、人才引进的大学生的首置需求为城市内生增量的主流。

创业花园:位于鹅埠镇。总投资3亿元,占地面积12万平,容积率2.5,为产业园区配套建设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房及人才公寓,项目用地分两期出让。

特区建发东部大厦:是深汕特别合作区座集总部办公和商业商务配套为一体的超高层综合体,该项目由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国企广东特建发东部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约9亿元建设,147米的楼高设计刷新了目前合作区乃至汕尾片区在建项目中的高度。占地面积约7700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83700平方米,包含办公、商业、公寓、酒店等多种业态,预计2020年初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振业花园:位于鹅埠镇,创业家园南侧,劳工新城路与沿河路交汇处,占地面积8.7万平,建筑总面积21万平,项目总户数约2360套。项目将分三期建设,其中,住宅项目每栋33层,一期将以90平的舒适三房产品为主,也将会有75平的两房和115平的舒适四房产品。

而鲘门主要承担旅游、度假的功能以及承接汕尾老城区的外溢人口,旅游和外溢需求将成为鲘门的主导需求,主要以度假别墅和改善产品为主,吸引泛公务员、新晋中产、旅游度假群体为主要客群。

海悦湾畔:海悦湾畔位于深汕合作区后门镇324国道旁,占地16000平方米,绿化率30%,容积率3.0。距离高速路口3公里,高铁后门站4公里。规划6栋高层,底层有商业。项目开盘时,均价4600元/平,深汕合作区成立后,当地房价涨到均价9000元/平。

对比苏州发展蓝图,深汕正处于工业启动期,基础设施条件优越,形成了初步的产业格局,产区配套也在逐步满足中高端人群要求。如果按照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节奏,五年以后,深汕在经历了产住同城以后,也将全面进入综合新城的发展阶段。

苏州工业园区再造一个新苏州需要十年,而深汕合作区,再创一个苏州工业园的奇迹,还会远吗?

标签: 珠三角苏州工业园房地产

相关资讯

  • 中兴房产:深化政府代建领域,跨界赋能实业板块

    中兴房产:深化政府代建领域,跨界赋能实业板块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6:25:47

  • 滨江集团:行业内卷竞逐,代建寸土必争,看滨江如何红海突围?

    滨江集团:行业内卷竞逐,代建寸土必争,看滨江如何红海突围?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6:13:32

  • 蓝城控股:坚持产品主义的初心,做代建赛道的长跑者

    蓝城控股:坚持产品主义的初心,做代建赛道的长跑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5:50:25

  • 中天美好·光影管理:专注代建谋发展,奋楫前行势如虹

    中天美好·光影管理:专注代建谋发展,奋楫前行势如虹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4:42:59

  • 众安集团:轻重并举,稳中求进,与行业新常态同频,与高质量发展共进

    众安集团:轻重并举,稳中求进,与行业新常态同频,与高质量发展共进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3: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