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制造业PMI微升 经济增势稳健

2018-09-03 09:5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8月制造业PMI为51.3%,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与年均值持平。专家表示,8月制造业市场需求增速仍处于相对较好水平,生产增速稳中有升,未来仍然需要着力扩大内需,进一步缓解短期经济下行压力。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表示,PMI已经连续25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显示经济增长趋势稳定。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生产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等的环比上升,表明制造业在“稳就业、稳预期”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经济短期下行压力有所缓解。

“今年以来,除了春节月度外,该指数均在51.0%至52.0%景气区间内运行,制造业总体保持平稳扩张态势。”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8月价格指数升至近期高点。受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反弹等因素影响,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比上月上升4.4个和3.8个百分点,为58.7%和54.3%。其中,化工、纺织、金属制品等行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位于60.0%以上的高位运行区间。

“生产反弹和就业改善,是制造业PMI回升的主要原因。”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夏季的生产反弹可能源于生产抢进度以应对冬季限产。就业指数回升至近期高点,可能与小微企业税费负担下降、活力有所改善有关,8月中小企业PMI指数再度回到临界值以上。

中信证券固定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今年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录得49.4%,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连续三个月低于荣枯线,说明制造业外需景气度仍在下行。中美互征关税仍在加码,贸易摩擦尚未缓和,且近期海外发达经济体PMI走低,显示外需大环境趋弱。

文韬则表示,当前需求增速不及去年同期水平,制造业企业成本增加。因此,仍然需要着力扩大内需,提高企业活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缓解和扭转短期经济下行压力。我国正在着力稳定经济形势,释放新的需求增长点,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与“一带一路”的对接,更是推动我国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为接下来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动力。制造业将分享政策红利,其规模持续扩张、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持续改善的发展趋势明朗。

标签: 制造业经济市场

相关资讯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新“地王”重出江湖

    新“地王”重出江湖

    近段时间,区域新"地王"重出江湖,市场久违的几十家房企争抢1宗地块的盛况再现。 就在3月27日,苏州、厦门和宁波一日诞生3个"地王"项目。其中,苏州一宗地块在经过51轮激烈竞标后,由绿城中国以6.5万元/平方米、溢价率18.22%拿下,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01 18:44:11

  • 狂销近200亿元,刷新楼市记录!上海5千万豪宅遭抢购,市场从此回暖?

    狂销近200亿元,刷新楼市记录!上海5千万豪宅遭抢购,市场从此回暖?

    3月28日,位于黄浦区的中海·顺昌玖里开盘选房,最终以去化率98.5%、总销金额约196.5亿元的成绩刷新中国楼市开盘记录。 该项目的热销,被认为侧面印证了作为中国核心城市,上海核心区域的资产依然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豪宅热销扮演了楼市复苏...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01 11:15:10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