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生活:服务面积近十亿 增值业务助力营收利润实现双高增长

2018-08-30 15:5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18年上半年,彩生活服务集团(以下简称彩生活)业绩表现亮丽:实现营业收入约人民币17.57亿元,同比大增135.3%。归属股东净利润由2017年同期的1.01亿元人民币增至1.75亿元,涨幅达74.1%。

彩生活服务集团总部设立于深圳,股份代码:01778。2014年6月30日,彩生活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国内社区服务运营股,这也成为我国物业服务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里程碑。此后,越来越多的物业公司开始拥抱资本市场,物业管理业务开始从地产开发业务的附属品,向自主经营、市场化程度提升的方向发展。

营收利润实现大幅上涨,财务继续保持稳健

2018年上半年,由于收购万象美及拓展增值业务等活动,彩生活营业收入及利润均实现了大幅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大增135.3%至约人民币17.57亿元,毛利润同比大幅增长82.5%至约人民币6.20亿元,公司归属股东净利润1.75亿元,比2017年同期的人民币1.01亿元大幅增长74.1%。

在盈利指标上,近年来彩生活盈利水平维持在行业较高水准。2018上半年彩生活股权率(ROE)为14.7%,比去年同期略有上浮,盈利水平保持稳定;利润率持续走低:其中毛利率35.3%,同比去年降低10.2个百分点,净利率10.9%,同比降低4.5个百分点,主要归因于彩生活对万象美实施的收购活动。

从财务稳健性来看,彩生活整体财务状况维持稳健,净负债率为25.1%,流动比率为1.3倍,处于正常状态;由于大幅扩张的管理面积规模和前期收购万象美而进行的贷款行为,2018上半年彩生活负债总量增长明显,总债务41.7亿元,同比涨幅高达194%。但考虑到彩生活上半年银行结余及现金约为人民币29.9亿元,现金总量同比亦大幅增长217%,现金储备充裕,还债压力不大。

平台规模持续扩张,品牌优势增强

截至2018年6月30日,彩生活平台服务面积共计9.81亿平方米,遍布在中国249个城市,以及海外城市新加坡。其中,管理服务面积达到4.84亿平方米,管理服务项目达到2555个,同比分别增加15.2%及9.4%;此外,集团合作面积扩张至4.9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6.0%。
近年来,彩生活集团新增管理面积大部分通过投标(全权委托方式)获得,是彩生活品牌、服务质量、市场扩张等核心竞争力的体现。2018年上半年,彩生活新增管理面积约5成来自于收购万象美等物业公司,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增值业务迅速增长,为企业带来高

彩生活一直坚持以互联网思维和手段颠覆传统的物业管理模式,在进行多年的探索后,增值服务业务增长迅速。2018年上半年集团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91.7%至人民币2.12亿元,占总营收入的12%,毛利率保持在71.8%的高位,利润率远高于彩生活其他业务板块,在业内也处于领先地位。上半年增值业务部分分布溢利达1.5亿元,对整体业务的分布溢利贡献达35.8%,一方面得益于增值业务生态圈的不断丰富,另一方面是业主对于增值服务的接受认可度逐渐提高。当前,增值业务已成为彩生活的第二大利润及收入来源。

增值服务的增长表现在平台的快速扩张上。截至2018年6月30日,集团线上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约1451万人,同比增长252.1%,活跃用户数约379.8万人,同比增长56.0%。2018年上半年彩之云APP累计成交金额约人民币43.58亿元,同比增长82.1%。以E能源、E停车、E租房等为代表的“现金牛”业务,保持了较高的收入及利润增长水平。

2018年3月31日,彩生活推出“彩惠人生”这一颠覆物业行业传统营运模式的产品。“彩惠人生”将社区新零售模式与缴纳物业管理费的场景结合,以买商品送物业费的方式,颠覆传统的物业收费关系。对于商家而言,有了进入社区商业的抓手,解决社区推广难的问题;对于业主而言,在享受品质高价格优的产品与服务同时,还能获得一部分物业费减免,从而形成业主、商家、物业公司三者的正向循环。物业管理以服务取代此前的催收,在不损失利益的情况下还能吸引更多业主,增加。

截止2018年06月30日,三个月内累计成交超32万单,累计成交金额超人民币2864万元,为超4万个家庭减免了物业管理费,同时也实现小区物业费一定程度的上涨。“彩惠人生”是彩生活新的战略重点,随着深入的推广,在近10亿平台服务面积之下,一旦用户裂变,这一产品的爆发性非常值得期待。

并表万象美,完善战略布局

2018年上半年,彩生活集团正式并表万象美(前身为万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万象美是一家综合的社区服务运营商,为超过132个社区提供社区管理服务,管理的建筑面积超过4000万平方米,2017年净利润2.35亿元,在当地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效应。

通过并购万象美,彩生活不仅实现了管理面积的扩张、财务业绩的优异表现,同时进一步丰富了管理项目的业态,进而形成更加明显的规模效应以及协同效应。万象美拥有的大量分布于中国一二线城市的高端社区资源,将帮助彩生活优化城市项目布局。届时彩生活将充分利用“彩生活”、“开元国际”、“万达物业”三大品牌,针对中端、中高端、高端市场承接项目。

此外,相比与此前彩生活成功收购改造的开元国际物业,万象美大多是商业物业,改造空间大,有助于彩生活进行增值业务改造,实现价值的新增长。

未来展望

2018年是彩生活阶段性成果突出展现的一年,在万象美正式并表彩生活之后,平台管理规模进一步扩张,同时,增值业务成为驱动业绩增长的核心动力,业务转型逐渐深入。

据中指院出具的2018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2017年百强物业占物业管理面积的32.4%,“强者恒强”的态势持续加剧。物业市场上,物业管理面积与增值服务正成为企业竞争的焦点。彩生活凭借物业管理面积的大规模扩张和增值业务的优异表现,在物业市场上占据领先地位。2018年下半年,集团将加速整合万象美资源,通过集中管控提升运营效率;此外,进一步优化基础物业的订单化,并以“彩惠人生”为抓手,拓展平台增值业务到更多维度,最终实现业主信任感的营造,深化业务模式,继续实现业绩新突破。

标签: 彩生活业绩

相关资讯

  •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近日,深圳市监察委员会出具《留置通知书》,深圳瑞和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sz002620 下称"瑞和股份")61岁董事长李介平被留置。"他还没退休,还在继续工作。"瑞和股份证券部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目前,李介平被留置的确切原因不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3:18

  •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4月22日晚间,保利发展(600048.SH)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8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178.99亿元,同比下降33.68%;归母净利润120.67亿元,同比下降34.13%。 虽然...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24 16:18:42

  •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4:42:07

  • 天翔物业:夯实服务品质,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天翔物业:夯实服务品质,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1:08:30

  • 苏新服务:开拓多元品质服务,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苏新服务:开拓多元品质服务,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0:4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