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定位于“城乡建设和生活服务商” 业绩增长 龙头地位稳固

2018-08-28 09:4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18年上半年,万科以“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为战略定位,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现金流为基础,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持续创造真实价值,推动各项业务有序发展,2018年1-6月累计实现销售面积2035.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04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3%和9.91%,经营情况良好,收入和利润持续提升,财务结构保持稳健,各项业务稳步推进,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龙头地位稳固。

 ▌财务表现:资产规模及销售业绩稳步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从资产规模看,万科的总资产规模持续稳定增长,2018年上半年,总资产规模达13451.52亿元,同比增长44.75%。同时,万科始终坚持有质量的发展理念,注重资产增长质量,净资产规模为2057.84亿元,同比增长27.69%,增速显著。

图:2014-2018年上半年总资产和净资产情况

2018年1-6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6.69亿平方米,销售金额为5.6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和14.8%,增速较2017年同期分别下降10.3和3.1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万科在商品房市场份额上升至5.38%,但销售额增长低于水平,销售面积增长率则高于水平5.6个百分点。

图:2018年上半年万科与的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增长率情况

在市场整体形势向好的情况下,万科在巩固核心业务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与生活服务相关的其它业务,实现了销售业绩的大幅增长,销售额及销售面积分别为3046.6亿元、2035.4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9.91%和8.93%。

图:2014-2018年上半年万科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增长情况

从盈利能力看,2018年上半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059.75亿元,净利润135.23亿元,权益净利润124.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80%、34.51%和52.45%,净利润增速超越营业收入增速,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与碧桂园、中海相比,万科的营业收入高于中海,净利润高于碧桂园,增速稳定,表现均好。

图:2014-2018年上半年万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情况

图:2018年上半年万科与主要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情况

2018年上半年,万科的房地产业务销售毛利率和净资产率分别为34.59%和22.15%,同比分别增加3.2和1.8个百分点,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率增长为10.70%,上升1.0个百分点。

图:2018年上半年万科的销售毛利率、净资产率及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率

从稳健性看,2018年上半年,万科的资产负债率上升至84.70%,比年初增加0.72个百分点,净负债率(有息负债减去货币资金,除以净资产)为32.7%,继续保持在行业较低水平。2018年上半年,万科持有货币资金1595.5亿元,同比增加48.34%,短期偿债能力较强,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1.18、0.52,负债水平保持稳定,短期偿债能力较为理想,整体保持了较好的财务稳健性。

图:2015-2018年上半年万科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情况

 ▌运营表现:深耕现有城市,理性挖掘市场机会;完善信息化建设

2018年上半年,万科秉持理性投资策略,坚持聚焦城市圈,在深耕现有城市的基础上,为满足持续发展的需要,在确保价格合理的前提下积极发掘各类潜在的市场机会,适时补充项目资源。

表:万科2018年上半年各区域销售情况

在市场布局方面,万科把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带来的机遇,深耕核心城市群,保持健康、稳健、可持续发展投资。2018年上半年,从各区域的销售额贡献占比来看,上海区域贡献占比达32.89%,北方区域次之,占比达26.83%,中西部区域和南方区域占比分别为20.80%和19.20%。

在项目投资方面,万科秉持理性投资策略,在确保价格合理的前提下积极发掘各类潜在的市场机会,适时补充项目资源。上半年获取新项目117个,总规划建筑面积2049.1万平方米,权益规划建筑面积1143.9万平方米,权益地价总额约578.2亿元,均价为5054元/平方米。按建筑面积计算,90.8%的新增项目为合作项目,在深耕现有城市的基础上,上半年新进入涿州、盐城、银川等城市。

在开发业务方面,万科于2017年初步完成信息化建设,报告期内继续应用BIM、智慧工地、智慧案场等新技术,针对投资、资金、成本、计划运营、销售、客户服务等进行信息化产品的优化迭代,提升产品质量、优化成本管理、提升管理运营效率。在新业务领域,通过使用物联网、人脸识别、智能硬件等新技术、新产品,提供线上线下解决方案,助力业务发展。同时打造了万科数据中台,以整合、沉淀多业务平台内的客户、产品数据,通过数据洞察,为各类客户提供更加精准、个性化的服务体验。

 ▌业务拓展:以客户为中心,以现金流为基础,推动各项业务的有序发展

在巩固住宅开发和物业服务固有优势的基础上,万科的业务已延伸至商业开发和运营、物流仓储服务、租赁住宅、产业城镇、冰雪度假、养老、教育等领域,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物业服务方面,万科物业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29.8%,万科持续优化服务品质,深耕客户需求,创设国内物业行业二手房专营店“朴邻”,并联手珠海横琴试点“物业城市”。在2018中国物业服务企业百强评选中,万科物业连续第九年蝉联“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综合实力1”。

在租赁住宅方面,万科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租赁住宅企业,2014年以来积极布局长租公寓市场,2018年将租赁住宅业务确立为核心业务。截至报告期末,长租公寓业务覆盖30个主要城市,累计获取房间数超过16万间,累计开业超过4万间,开业6个月以上项目的平均出租率约92%。长租公寓业务当前已形成青年公寓、家庭公寓、服务式公寓三类产品,为不同阶段客户提供长期租住解决方案。期后,万科完成15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发行,为租赁住宅业务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在商业开发与运营方面,万科以印力集团作为商业开发与运营平台,专注于国内商业地产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印力集团聚焦核心区域及周边城市群的深耕发展,通过自主开发与资产并购,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商业地产平台。2018年1月,万科联合印力集团等收购新加坡上市公司凯德集团在国内的20家购物中心。截至报告期末,印力商业平台共管理126个项目,总建筑面积915万平方米,自持项目已开业79个,包括53个购物中心。

在物流仓储服务方面,万科物流仓储服务业务定位为智慧物流园区和产业园区综合服务商。截至报告期末,物流仓储服务业务进入32个主要城市,服务客户60余家,累计已获得项目84个,总建筑面积(指可租赁物业的建筑面积)626万平方米,其中已建成运营项目41个,稳定运营项目平均出租率为95%。为加快冷链业务的布局和服务升级,2018年7月,万科通过并购方式获得太古实业有限公司旗下在上海、广州、南京、成都、厦门、廊坊、宁波在内的7座冷库,实现了对国内一线城市及内陆核心港口城市的冷链业务覆盖。

其他业务方面,万科响应国家发展冰雪运动的号召,旗下吉林松花湖和北京石京龙雪场17-18雪季累计客流量超过55万人次。2018年7月,成功发行万科松花湖信托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实现“老有所养”,万科养老业务目前已布局15个城市;为实现“幼有所育”,本集团教育业务在已开办超过20个全日制学校、100多个社区营地和十多个户外营地。

 ▌未来展望:确保经营安全,顺应时代要求,持续调整优化,打造面向未来的竞争力

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经济运行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万科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回归经营原点,围绕“服务更多的客户,服务客户的更多方面,更好的服务客户”,以客户需求作为各项工作的起点和终点,持续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将坚持质量的理念,优化产品品质,保持绿色建筑发展的标杆地位,推广工业化开发模式;将坚持以现金流为基础,拓展与业务模式匹配的投融资渠道。一方面,积极销售,积极回款,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坚持稳健投资,把握核心业务投资节奏,合理控制项目资源规模,满足未来两到三年的发展需要,积极关注市场可能出现的各类业务并购机会;将坚持科技赋能,以数据平台和科技手段提高生产力,更好的服务客户;将持续探索事业合伙人机制,打造与事业合伙人相适应的组织架构和职级薪资体系,不断激发组织活力,激发奋斗者,持续创造真实价值。

标签: 万科业绩

相关资讯

  • 万科回应烟台百润置业事件:内容严重失实,会采取法律行动

    万科回应烟台百润置业事件:内容严重失实,会采取法律行动

    就近期网上流传烟台市百润置业对万科公司及公司负责人员的言论,万科方面澄清,该内容严重失实。 万科方面表示,烟台万科与当地合作方的纠纷,目前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公司相信法律会给出公正的判断。"相关不实指控和商业诋毁,已经构成对个人的诽谤罪和对...

    来源:和讯网

    2024-04-02 09:46:21

  •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长跑选手再次向市场展现穿越周期的能力。 近日,越秀地产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期内,越秀地产实现营业收入802.2亿元,同比增长10.8%,核心净利润达34.9亿元。 在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越秀地产仍然保持营业收入的持续上涨,这是长期...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02 09:18:17

  • 万科滚石上山 路上两岸“援”声

    万科滚石上山 路上两岸“援”声

    山雨欲来,万科也走到了紧急关头。 房地产市场经过两年的深度调整,仍未走出下行区间。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从2021年行业高点的18万亿元大幅回落至2023年的11.66万亿元。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销售金额同比下降17.3...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1 11:09:46

  •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2024年3月28日,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鑫苑服务总经营收入749.6百万元,同比增长9.2%,毛利241.3百万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 2841.3万,占比71.3%物管服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5% 。在...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29 14:24:45

  • 万科郁亮月薪降至税前一万元

    万科郁亮月薪降至税前一万元

    据万科3月28日晚发布的2023年年报,自报告披露之日起,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监事会主席解冻自愿领取月薪税前1万元。 财报显示,郁亮在2019、2020年的税前报酬总额超1200万元,同期祝九胜税前报酬总额超1100万元,解冻...

    来源:和讯网

    2024-03-29 09: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