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发商不得拒绝公积金贷款购房

2018-08-20 10:1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近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多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委托的房地产销售机构不得以提高住房销售价格、减少价格折扣等方式,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得要求或变相要求购房人签署自愿放弃住房公积金贷款权利的各类书面文件。

据了解,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等监管部门将要开展对拒绝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行为的专项整治工作,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要向北京市住建委提供不拒绝、不限制、不阻挠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书面承诺,并在楼盘销售现场予以公示。

同时,在提高贷款审批时效方面,《通知》中要求,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贷款经办部门应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对符合条件的要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不办的、整改不到位的要通报批评,调整工作岗位或给予纪律处分。

相较于商业住房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具有利率较低、首付比例低的优点。目前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3.25%,远低于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据测算,一笔额度100万元、期限20年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可比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节省利息支出超过20万元。

实际上,北京一直存在着巨额公积金无法盘活的情况。数据显示,截至 2017年底,北京地区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11116.27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而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方面,2017年贷款发放额同比减少 50.1%。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公积金上限额度太低,远不能支撑刚需贷款。他分析,以北京为例 ,北京公积金贷款上限为120万元。2017年北京存量的商品住宅单套平均成交金额已经达到了781万元,想用公积金贷款,首付必须要660万元。而组合贷由于办理手续复杂、承办银行少、手续费多等问题也未被广泛采用。

至于《通知》是否会推动组合贷发展,业内人士认为,组合贷办理时间较长,且时长不易控制,但购房合同中都有时间约定,购房人如果按全流程走下来,很可能造成时间上的违约,不排除房地产企业由此变相约束组合贷的可能。

标签: 开发商公积金贷款购房

相关资讯

  • 南昌3人坠楼小区开发商曾涉贪腐大案 开发商回应:房屋交付都有验收标准,目前警方已经介入

    南昌3人坠楼小区开发商曾涉贪腐大案 开发商回应:房屋交付都有验收标准,目前警方已经介入

    江西省南昌市3月31日凌晨3时局部突发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导致南昌县八月湖路一小区3人坠亡。据多家媒体报道,3人均是被大风从屋里卷出窗外,坠楼小区为南昌市南昌县伟梦清水湾。事件发生后,小区房屋或窗户质量问题成为舆论焦点。南昌...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02 16:40:26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位于江汉区中心地带的楼盘"长投·航空路壹号"没有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却在市中心建到30多层。开发商负责人表示,该楼盘包含部分还建房,承担着还建安置任务,"迫切需要早点建成。但我们二期的地块还没拆迁完,还没拿到投诉所说的两...

    来源:金融界

    2024-03-25 14:39:31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

  • “撤辣”后首个周末,香港楼市爆了

    “撤辣”后首个周末,香港楼市爆了

    香港——自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撤销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即"撤辣")以来,香港楼市如同被投入了一块巨石,瞬间激起了千层浪。政策公布后的首个周末,楼市热度飙升,成交量、价格均出现显著变化,市场呈现出一派繁忙而紧张的气氛。...

    来源:金融界

    2024-03-04 08: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