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六月房企业绩环比均涨 融资规模缩减

2018-07-25 10:0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房天下产业网:7月24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中国房地产企业监测报告(2018年6月)》,CREIS中指数据显示,2018年6月监测的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6.67%,六成城市环比下降,同比则下降4.69%;库存总量上扬,福州、南京升幅显著。截至2018年6月末,中指监测的主要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上升3.4%。(数据来源:《中国房地产企业监测报告(2018年6月)》

市场需求:6月楼市成交环比下行,库存总量上扬

CREIS中指数据显示,2018年6月监测的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6.67%,六成城市环比下降,同比则下降4.69%。各地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二三线热点城市成交量同环比均降,预计未来部分代表城市存在向下继续调整的可能。

销售情况:龙头房企冲半年业绩,环比均上涨

6月监测的10家品牌房企销售额整体较上月上升30.9%。环比来看,监测的10家房企业绩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世茂房地产增幅,达96.22%,保利次之,碧桂园涨幅,仅0.84%。同比来看,10家重点企业中仅2家房企业绩下滑,世茂房地产增幅较为显著,超八成。

拿地情况:龙头房企拿地热情不减,碧桂园摘得92宗土地

6月重点监测品牌房企累计新增土地面积966.5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7.70%;规划建筑面积为2308.0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52.86%。拿地成本992.43亿元,环比上升83.50%。本月仍然是碧桂园拿地数量,揽地92宗,增加土地储备424.75万平方米;万科拿地23宗;保利拿地15宗;本月其他企业拿地数量分别为金地8宗,龙湖6宗,恒大5宗,中海和富力各4宗,绿城和世茂各3宗。

融资情况:房企融资资金分散化,融资规模缩减

6月重点房企融资规模有所缩减,发行公司债、银行信用都是主流融资方式,房企资金分散到各个融资渠道,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房企融资风险。6月重点监测房企发生融资81笔,累计融资金额合计1185.54亿元,金额较上月减少34.79%。其中单笔融资不少于20亿元的有17笔,融资单笔为116亿元。6月发行公司债成为房企融资方式主流,融资11笔,金额285.95亿元,融资额占比24.12%。6月8日,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中国民生银行同意给予中该公司年度集团授信额度人民币116亿元(含存量融资),期限1年,各项业务品种利率、费率执行民生银行定价政策且不低于同期同业平均定价标准,成为本月单笔融资金额之最。

1.2018年6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整体经营状况

1.16月市场整体情况[1]

1.1.1市场需求

6月楼市成交同环比下行。CREIS中指数据显示,2018年6月监测的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6.67%,六成城市环比下降,同比则下降4.69%。各地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二三线热点城市成交量同环比均降,预计未来部分代表城市存在向下继续调整的可能。

1.1.2供应情况

库存总量上扬,福州、南京升幅显著。截至2018年6月末,中指监测的主要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上升3.4%。重点监测的城市中,福州升幅较大,为21.40%,南京位居次位,升幅为10.73%。另外环比下降的城市中,厦门降幅,达4.69%。

1.1.3政策盘点

深圳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楼市进入增加“有效供给”新时期。5日,深圳正式对外发布《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明确了2018年至2035年的住房发展目标,计划到2035年,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新增筹集建设各类住房共170万套,并将住房分为40%市场商品住房、40%政策性支持住房、20%公共租赁住房三大类。着力构建多层次、差异化、全覆盖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提出了关于“八大供给主体、六类保障渠道、三类(四种)住房、三类补贴”的住房供给和保障体系的总体设计,旨在缓解深圳目前房价上涨过快、住房供需不平衡、结构不合理、保障不充分等四大住房问题。深圳此次改革带有新标杆意义,体现出我国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的特征与趋势。“增加有效供给”成为近期一线城市出台中长期住房发展规划的核心。深圳此次改革并非首例,北京、上海去年就已在多元供给侧改革实践中有所突破。

金融领域适时精准化调控,个税改革或将实现新突破。27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第二季度例会在北京召开,例会提出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24日,央行宣布从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25日,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提出将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15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等,多举措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房地产市场来看,央行明确表示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这表明货币政策不会有明显宽松,并不会出现“大水漫灌”,但客观上释放了流动性。另外,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

1.26月重点企业整体情况

1.2.1重点企业拿地情况

龙头房企拿地热情不减,碧桂园摘得92宗土地。6月重点监测品牌房企累计新增土地面积966.5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7.70%;规划建筑面积为2308.0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52.86%。拿地成本992.43亿元,环比上升83.50%。本月仍然是碧桂园拿地数量,揽地92宗,增加土地储备424.75万平方米;万科拿地23宗;保利拿地15宗;本月其他企业拿地数量分别为金地8宗,龙湖6宗,恒大5宗,中海和富力各4宗,绿城和世茂各3宗。

1.2.2重点企业销售情况

龙头房企冲半年业绩,环比均上涨。6月监测的10家品牌房企销售额整体较上月上升30.9%。环比来看,监测的10家房企业绩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世茂房地产增幅,达96.22%,保利次之,碧桂园涨幅,仅0.84%。同比来看,10家重点企业中仅2家房企业绩下滑,世茂房地产增幅较为显著,超八成。

1.2.3重点企业融资情况

房企融资资金分散化,融资规模缩减。6月重点房企融资规模有所缩减,发行公司债、银行信用都是主流融资方式,房企资金分散到各个融资渠道,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房企融资风险。6月重点监测房企发生融资81笔,累计融资金额合计1185.54亿元,金额较上月减少34.79%。其中单笔融资不少于20亿元的有17笔,融资单笔为116亿元。6月发行公司债成为房企融资方式主流,融资11笔,金额285.95亿元,融资额占比24.12%。6月8日,泛海控股发布公告,中国民生银行同意给予该公司年度集团授信额度人民币116亿元(含存量融资),期限1年,各项业务品种利率、费率执行民生银行定价政策且不低于同期同业平均定价标准,成为本月单笔融资金额之最。

表:2018年6月房地产融资情况统计(点击查看详情)

标签: 企业监测六月半年报房地产中指市场

相关资讯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