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温和上涨 全年物价或维持较低水平运行

2018-07-11 09:4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9%,连续三个月涨幅低于2%。今年上半年,我国CPI同比上涨2%,比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多位专家表示,鲜果和鲜菜价格季节性下跌对6月份CPI运行形成了下拉影响。展望下半年,物价水平大幅上涨的可能较小,将维持在较低水平运行,通胀不会成为影响货币政策的主要干扰。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从同比来看,CPI同比涨幅略有扩大,继续保持温和上涨。食品价格上涨0.3%,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其中,鸡蛋和鲜菜价格分别上涨17.1%和9.3%,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27个百分点。

“6月的CPI同比抬升0.1个百分点至1.9%完全符合预期,新涨价因素约贡献0.4个百分点,食品项对CPI同比如期逐步减缓。”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一平表示,鲜果、鲜菜价格已经连续第4个月录得负增长,而猪价环比则由负转正小幅反弹1.1%,下半年猪价有望继续修复。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也表示,6月CPI的走势主要受季节因素影响,猪肉价格连降3个月后小幅反弹,但鲜果和鲜菜季节性下跌,食品价格环比下跌0.8%,同比维持在0.3%的低位,仍是CPI的主要“拖累”。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今年上半年,CPI整体平稳,虽然年初反弹至2%以上,但近几个月同比涨幅又回落到了2%以下,预计三、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企稳回升,也许会带动食品价格小幅上升。非食品价格则可能保持基本稳定。在国内需求稳中趋缓、狭义货币M1增速持续走低以及PPI下半年可能有所回落的背景下,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从翘尾因素来看,7月之后将显著回落,因此下半年通胀水平大幅上涨的可能较小。预测全年CPI同比上涨2%左右,物价维持在较低水平运行。

姜超也认为,考虑到信用收紧、社融低增对经济需求压制,CPI维持在低位,未来中美贸易摩擦虽然会对通胀有一定干扰,但当前影响可控,还需进一步观察贸易摩擦规模是否继续扩大。整体来说,年内通胀压力并不大,不会成为影响货币政策的主要干扰。

张一平也表示,整体来看,通胀仍将维持温和扩张的态势,难以对货币政策形成掣肘。根据模型估算,名义GDP仍将能维持在10%以上的水平,此前市场对此过分悲观。下半年CPI同比或将进入平缓的下行阶段,全年CPI同比涨幅高点难破3%。

标签: 物价消费

相关资讯

  •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天眼查App显示,3月18日,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涉及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申请人为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咸宁分行。

    来源:金融界

    2024-03-19 11:31:40

  • 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国家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激活消费潜力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经济主题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指出,今年我国将重点推动汽车、家电、家装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并提振服务消费。据介绍,一大部分汽车、家电、家装产品使用年限较长、能耗排放较高,甚...

    来源:金融界

    2024-03-14 10:28:10

  • 24个月发钞54万亿,物价、股价都没涨,房产或终将迎来新一轮上涨

    24个月发钞54万亿,物价、股价都没涨,房产或终将迎来新一轮上涨

    调整超两年的楼市是由于"三道红线"去房企杠杆所致,并非是出生人口下降、收入不足的原因。所以,纠正我们的楼市还将调整多年、房产价格还会跌到人们想象不到程度的错误观点,显得十分必要。 就现阶段而言,不能说所有房产价格都完成探底,但对大多数房产...

    来源:金融界

    2024-02-18 14:34:54

  • 2023年我国黄金卖超1000吨,年底比年初价涨超16%!投资金消费增速迅猛超过首饰金

    2023年我国黄金卖超1000吨,年底比年初价涨超16%!投资金消费增速迅猛超过首饰金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据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黄金消费量1089.69吨,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8.78%。其中:黄金首饰706.48吨,同比增长7.97%;金条及金币29...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30 09:14:56

  • 房地产价格调整对消费的影响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房地产价格调整对消费的影响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央行在第三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公告上表示,要促进物价低位回升,保持物价在合理水平。 从2023年后半年开始,央行已经把促进物价回升作为货币政策的几个重要的任务之一,主要原因是物价...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05 09:4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