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中心创新升级 有人这么做

2018-07-03 15:3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中国商业地产大数据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已开业购物中心总建筑面积超过3.6亿㎡。2017年商业地产再度迎来爆发。全年开业购物中心达到了558个(以≥3万㎡为基准),比2016年上涨15.05%,开业面积达5160万㎡,同比增长54.67%。

发展的国民经济和城市化进程,给购物中心带来了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引发了“行业恶性竞争、存量巨大、同质化严重、供需结构失衡、商圈分流”等困局。随着购物中心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项目主动或者被动地进行调整,如今的商业运作已从紧抓“大而全”的操作模式到专注主题化、精细化运营。

“调整”与“创新”,开辟细分市场正成为市场趋势与时下开发商们思考的主题。今天我们为大家分享两个购物中心创新升级的案例,以“标签”业态彰显购物中心的独特性和差异化。

案例一:成都金牛万达广场引入大健康服务运营商

无论是单一的健康业态入驻,还是系统的HealthyMall模式搭建,在美、日、韩、新等发达国家均已非常普遍和成熟。据专业机构调研显示,国内消费者对商业综合体内医疗健康业态的需求排名前列,仅次于超市、快时尚、大型影院的需求。健康业态,可以极大的丰富商业综合体的业态内容,并向消费者传递购物中心的定位和差异,成为“标签”业态,彰显购物中心的独特性和差异化。另一方面,对健康关注的群体往往具备良好的经济基础,且健康业态品牌的客户忠诚度较高,可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和改善购物中心客群结构。同时,健康业态品牌相对于其他零售业态等,具备更加稳定的承租意愿,为购物中心贡献稳定的租金收入,且口腔、眼视光等健康业态的高坪效,成为购物中心的下一个利润增长点。

未来消费者对健康服务将不局限于体检等单项服务,而是与休闲、保健、美容、运动指导、饮食指导、疾病康复等结合在一起共同消费,将由单纯流程服务向场所消费转型,对健康服务供应商提出更高实力要求,甚至出现“健康复合商场”的大消费场概念。

成都金牛万达广场通过引入美方健康,打造中国商业综合体内的大健康服务运营商。在美方健康的标准店内,集合有健康智谷、精品体检、现代中医、全科诊所、专科健管、基因检测、远程医疗、轻医美、儿童健康、健康潮品等业态于一体。

同时,美方健康还提倡新颖的健康生活元素,如健康餐饮、运动休闲、健康潮品、亲子娱乐等突出健康生活的服务,一同注入商业综合体。

案例二:广州安华汇引入5A级婚姻登记处

2018年5月20日,广州5A级婚姻登记处——白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在安华汇L6层正式对外开放。白云区婚姻登记处每天有60-100对新人登记,一年下来,预计将有5万人次进入购物中心,五一、十一、七夕、情人节等重要节点,客流量还会倍增。而按照规划,白云区新婚姻登记处每天可办理约300宗婚姻登记业务。白云区新婚姻登记处占地面积约2000㎡,是原址的2.7倍,对外开放首日即有201对新人到场领证,为当天广州市11区领证人数之最。

除了“”在手,安华汇还另有营销“招数”——举办“广州没有异地恋”大型爱情主题活动,通过放飞520个气球、LED屏幕告白等环节,营造浪漫体验氛围;联动婚庆、餐饮、珠宝、亲子等业态的品牌商家,推出系列节日优惠。

尽管有观点质疑,引入婚姻登记处购物中心占用大量空间,又无法提供可观的租金收入,但安华汇运营方认为,婚姻登记处在每个区都具备性,是一个难以复制的业态,从长远来看有几大好处,其一就是带来稳定的客流。安华汇引入白云区婚姻登记处,打造汇聚婚姻登记、婚庆用品、婚礼策划摄影、婚宴等服务及业态的一站式婚庆服务中心,其中的布局缘由及思路,都有值得深究之处。

年轻家庭是各大购物中心不愿错失的核心客群,白云区婚姻登记处的进驻,无疑在安华汇与年轻家庭之间建立起关系纽带。

约2000㎡的空间里,设有接待服务台、等候服务区、独立婚姻登记室、婚姻家庭辅导区、中西式颁证大厅等功能区,服务范围涵盖婚姻登记、档案管理、颁证服务、婚姻文化宣传、婚姻家庭辅导等。

婚姻登记区从原址的6个婚姻登记窗口,升级为13个独立婚姻登记室,业务办理互不干扰,私密性明显提升。

等候区以桃花、蓝天、白云等主要设计元素,模拟《诗经》名句“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意境,且设有可供新人拍照留念的合影墙。颁证厅分设中式、西式两处,面积约200㎡。中式颁证厅以传统“喜庆红”为基调,配以桃花灯、桃花椅、中国结、红地毯等装饰。西式颁证厅则以纯净的白色为主色调,搭配蓝天、白云、水晶灯、花团、白鸽壁灯等装饰点缀。中、西式两个颁证厅分别设有牛郎织女、生命之树主题灯光体验场景,强调体验感及仪式感。

当颠覆传统的新商业时代来临,消费模式正从大众消费向充满审美和文化意义的消费过渡,对生活细节的把握、对商业与美学结合的探索、对品质生活方式的追求,是未来购物中心向生活方式中心转变的关键点。对于消费者来说,未来的购物中心消费,想必将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标签: 商业地产创新时代

相关资讯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