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促进形成公平收入分配体系

2018-06-29 09:5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近日印发《2018年收入分配重点工作》(以下简称《重点工作》),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据介绍,《重点工作》是在征求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19个成员单位意见基础上最终形成的。

《重点工作》包含四大方面共20项工作。一是完善初次分配制度,包括深化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完善技术工人激励政策、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着力增加农民收入等;二是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包括推进税收制度改革,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增强兜底保障能力等;三是促进社会公平,包括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强化教育机会公平、保障就业机会公平等;四是夯实收入分配体系建设基础,包括充分发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作用,完善收入分配统计与核算,建立收入分配政策评估体系等。

收入分配改革向来备受各界关注,毕竟,利用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难得契机,对于推进富民强国而言意义重大,更是符合全体民众的一直期待。实际上,始终把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放在重要位置,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也是党和政府长期大力推进的施政内容。其中,确保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更被外界视为增进民众获得感的重中之重。而从此次《重点工作》透露出的2018年收入分配重点内容来看,期间传递出包括对初次分配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强调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以及着力增加农民收入等,既体现出对教师、医生、科研人才在初次分配中的侧重,亦重申了对低收入群体增收的既定分配政策导向。

实际上,这样的政策动向早已有迹可循。2016年10月印发的《国务院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就提出,到2020年,城镇就业规模逐步扩大,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宏观收入分配格局持续优化,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继续提高;居民内部收入差距持续缩小,中等收入者比重上升,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共建共享的格局初步形成。

这其中不仅囊括了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人才,更涵盖了包括农民群体在内的全部社会低收入群体,其目的就是要确保最终形成共建共享的格局,毕竟,这是我国推进经济社会多方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而就实现路径而言,建设切实可行的收入分配体系必不可少。正如《重点工作》所要求的,夯实收入分配体系建设基础,包括充分发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作用,完善收入分配统计与核算,建立收入分配政策评估体系等。

应该说,收入分配体系事关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目标的兑现,即确保2020年比2010年的收入倍增,其中势必需要确保中低收入者收入增长更快一些。而践行这样的努力显然需要必要的制度安排和工作机制。显然,这一重任被置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之上。

在记者看来,一系列工作机制和制度实施的最终目的,就是要确保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实现,其中,作为短板的中低收入群体本应被视为重中之重,更是居民收入倍增的主要对象人群。以往推出的废除农业税、建立农村生活保障、调高城市居民生活保障水平、实行劳保全覆盖等一系列措施,无一不是从保障社会中低收入者的利益出发。须知道,只有切实提高中低收入者特别是低收入者的实际收入,巩固各种生活保障政策,才能使收入分配改革真正落到实处,起到全民共享发展成果的作用。因此,居民收入倍增的理想状态必定不会是一个的平均值,而应是针对国民收入普遍增加制定的限额。

实际上,确保低收入群体增收也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其中,确保收入分配差距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和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较大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扶贫对象大幅减少,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橄榄型”分配结构逐步形成,也是2020年收入分配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实现这一目标,则需要在包括脱贫攻坚在内的一系列左右全社会群体生活的领域下足功夫,否则,单靠收入分配体系的有效运行和制度改革是远远不够的。

需要强调的是,削减贫困人口数量有助于构建更加健康和稳定的“橄榄型”社会阶层分布模式,这正是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初衷,相信政府会从政策层面把握这一目标,在全民收入普遍提高的同时,使收入低的人群收入提高速度加快,避免居民收入倍增是通过高收入者收入的再增加而仅体现在平均值水平上,让低收入者利益落到实处而不是“被增长”。

标签: 收入分配体系

相关资讯

  •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据麦可思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2018-2022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蓝皮书》统计发现,如今,越来越多大学应届毕业生不再只盯着一线大城市,转而将目光转向小城市,掀起一股回县城就业新潮流。 据统计数据,在县城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月收入,已...

    来源:金融界

    2024-04-17 10:50:23

  •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4月2日,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华为深圳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和华发将围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建筑、全屋智能、智慧生活、智慧办公、智慧出行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旨在全方位推动智慧化建设...

    来源:华发股份

    2024-04-07 15:56:57

  • 1.35亿元分手费!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1.35亿元分手费!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与之前的套路式减持平静离婚相比,这次丽人丽妆老板和老板娘分手却不够体面。 1.35亿元分手费! 在经历微博喊话寻夫、股份财产保全、司法冻结、强制执行等等精彩环节之后,丽人丽妆控实控人黄韬与其前妻翁淑华之间的离婚大战又迎...

    来源:金融界

    2024-03-27 09:24:20

  • 钢铁大佬出手!斥资14亿将上海徐汇区20栋别墅收入囊中

    钢铁大佬出手!斥资14亿将上海徐汇区20栋别墅收入囊中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继"煤老板"、"水泥巨头"之后,钢铁界大佬在上海出手购楼。 日前,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20栋别墅,在阿里资产再次进行拍卖,本次拍卖起拍价13.5亿元,保证金1.5亿元,增价幅度50万...

    来源:财联社

    2024-01-11 09:08:38

  • 2024别只盯着刺激消费、鼓励买房了,“提高收入”才是最优解

    2024别只盯着刺激消费、鼓励买房了,“提高收入”才是最优解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欲强国,必先富民,这是几千年来中国和世界强国的经验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遍览古今中外,我们找不到一个忽视富民却取得国家富强的成功例子。 文章开头说这些,大家可能云里雾里,这要书接上回说。 岁聿云暮,商业银行宣布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02 13: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