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正式涉足新能源汽车产业 探索万亿高科技产业

2018-06-26 10:0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恒大集团投资贾跃亭旗下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的传闻终于坐实。6月25日,恒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恒大健康发布公告,恒大以67.47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从而获得45%的Smart King公司股份并成为FF大股东,恒大由此跨入新能源汽车这一全新的行业,该公司的多元化布局又开启了新的一页。

67.47亿港元入主FF

根据恒大的公告,该公司已委派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担任Smart King公司董事长。从恒大健康的公告看,此次布局早有端倪。据悉,早在2017年11月30日,香港时颖公司与以贾跃亭为代表的FF原股东以合资模式设立了一家新公司Smart King,时颖出资20亿美元获取合资公司45%股权,而FF原股东以FF拥有的技术资产及业务入股,获取合资公司33%股权,而剩余22%股权将作为股权激励预留给公司管理层。根据合并协议,时颖已支付8亿美元的投资金额,剩余12亿美元投资将于2019年12月31日及2020年12月31日之前各支付6亿美元。

此次,恒大健康以67.47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股权,成为公司大股东。这意味着恒大正式入主FF。Smart King全资拥有“FF美国”和“FF香港”。值得一提的是,相关交易已在6月18日通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批。

恒大健康在公告中介绍称,FF创立于2014年5月,在美国建立核心研发团队,截至2018年6月,该公司全球雇员接近1400人,其中约1000多名为新能源汽车、计算机算法、互联网、资讯系统、人工智能等多方面前沿技术专业人员。FF目前在中美两地提交申请专利接近1500件,获得中美颁授专利超过380件,这些专利涵盖三电系统、自动驾驶、车联网、生产和制造领域,包括大负载电力输出技术及T形逆变器获得美国专利。

从FF目前布局看,该公司坐落于美国洛杉矶的汉福德工厂计划于2018年底完成量产准备,现在已获得汉福德市工程许可开工建设并将全面开展生产线设备调试工作。同时,FF已在北京、上海等地设立研发中心,在广州等地筹建大型综合性研发及生产基地。

涉足新能源汽车产业

对于投资FF,恒大在公告中提到,通过此次的收购,该公司可以有机会在高速成长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获得强大的竞争力,占领市场份额,实现业务多元化。

恒大在公告中所提到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确实在释放着市场利好。数据显示,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均接近80万辆,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产销量同比增速分别提高了2.1个和0.3个百分点。2017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2.7%,比上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2018年电动汽车销量预计将超100万辆,增速将保持在40%。新能源乘用车中,纯电动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7.8万辆和4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1.7%和82.1%。今年前5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均完成3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2.9%和141.6%。前5个月,纯电动汽车实现销售25万辆,同比增长124.7%。

从世界市场来看,2017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超过142万辆,2018年1-4月销售同比大增52%至43万辆。市场研究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对内燃机汽车在成本等方面逐渐建立起优势,2025年预计销量将达到1100万辆,2030年达到3000万辆。在这一行业形势下,各大汽车品牌也都在全球范围内纷纷重金投入新能源车领域。

今年初,FF位于加州的汉福德工厂开始动工,这意味该公司旗下产品FF91量产已指日可待;在国内,今年4月FF关联公司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以3.641亿元的价格拍得广州一块工业用地,且已拥有了4家子公司,这也意味着FF的中国战略也在逐步落地。

在业内人士看来,恒大选择以入股FF来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除以上所提及的FF技术优势之外,该公司的人才以及现有产品也是恒大所看中的。据悉,在人才储备方面,目前FF在全球拥有超1000名新能源汽车、计算机算法、互联网、信息系统、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科研专家。包括研发与工程高级副总裁NICK SAMPSON曾任特斯拉Roadster、Model S总工程师和莲花汽车全球首席工程师;动力系统高级副总裁PETER SAVAGIAN曾任通用汽车电力传动总负责人;全球制造高级副总裁DAG RECKHORN曾任特斯拉制造总监。

此外,FF旗下首款产品——FF91在亮相之初,就以超越特斯拉Model S逾20秒的成绩创下了2017年派克峰赛事纪录。这也为恒大的入局提供了产品优势。

探索万亿高科技产业

事实上,恒大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早已在业界预料之中。今年初,恒大就提出要积极拓展高科技产业。在今年3月26日举行的恒大集团年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曾表示,从2018年开始,恒大要在战略上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并举例称,航天、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干细胞、互联网,“在有机会有条件的情况下都会去探索”。

此后的4月9日,恒大方面透露,恒大与中国科学院举行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未来十年,恒大将会投资1000亿元,发展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集成电路、量子科技、机器人、现代农业科技等重点领域。据悉,此次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双方将在三大基地上展开合作,分别为科学技术研究基地、科研孵化基地、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双方表示将打造全球科学家的聚集地。

如今,恒大入股FF,也被看作是上述战略进一步深入拓展。今年初,许家印在恒大内部提出“新恒大、新起点、新战略、新蓝图”的说法,在谈及“新战略”时,许家印便强调,所谓的“新战略”就是要实施“规模+效益型”的发展模式,在产业布局上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渐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以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作为探索高科技产业的重大决定,一方面从社会责任角度出发,另一方面从企业经营角度看,我们坚信如果用十年的时间,从科研到孵化、再到产业化,一定可以培养出一大批的前沿科技技术成果,高科技产业也将成为恒大的龙头产业。旅游、健康、高科技产业都是千亿甚至是万亿级规模的朝阳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好,因此我们在产业布局上才做出这样的重大战略部署。”

实际上,恒大战略转型也已有所成效。今年初,恒大位于博鳌的国际医院正式开业;日前,贵阳恒大文化旅游城也已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恒大健康的年报,该公司健康部分的主营业务为互联网+社区健康管理、国际医院、养老及康复产业和医学美容及抗衰老。随着此次入股FF,该公司的业务也将出现调整,新能源汽车行业布局或将成为这家上市公司平台的主营业务,且业务表现也将以上市公司的形式得以呈现。

标签: 恒大新能源汽车布局

相关资讯

  • 恒大被罚41.75亿到底怎么缴?

    恒大被罚41.75亿到底怎么缴?

    有关恒大集团的消息,不公布则以,一旦公布必定会炸开锅。 日前,证监部门对恒大集团以及许家印等处罚措施出台,这家房企的神秘面纱,被揭开了冰山一角。 原来,这家超级房企过往的光鲜与辉煌背后,是 疯狂财务造假、欺诈式发行债券以及虚假记载所来。 ...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4:42

  •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天眼查App显示,3月18日,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涉及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申请人为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咸宁分行。

    来源:金融界

    2024-03-19 11:31:40

  • 恒大地产两年财务造假5640亿元,马光远:谁的责任?审计机构呢?

    恒大地产两年财务造假5640亿元,马光远:谁的责任?审计机构呢?

    18日,恒大地产公告称,经证监会查明,恒大地产2019年、2020年年报造假,致虚增收入5640亿元,虚增利润919亿元。经济学家马光远发文称,恒大造假如何触目惊心:两年虚增收入5641个亿。其中2019年虚增收入2139.89亿元,占当...

    来源:和讯网

    2024-03-19 09:38:12

  • 三棵树被恒大搞得钱房两空

    三棵树被恒大搞得钱房两空

    两年前谈妥的49套抵债房,签订了认购书,交了交定和差价款,没想到对方却玩起了心眼,转手将这些商品房出售给他人。上市公司三棵树一怒之下,将"恒大系"4家公司告上法庭。 3月12日,最新市值200亿的三棵树,披露累计涉及诉讼、仲裁情况的公告,...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10:35:10

  • 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国家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激活消费潜力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经济主题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指出,今年我国将重点推动汽车、家电、家装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并提振服务消费。据介绍,一大部分汽车、家电、家装产品使用年限较长、能耗排放较高,甚...

    来源:金融界

    2024-03-14 10: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