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经理人胡俊加盟 中锐地产正式吹响变革号角

2018-06-13 15:3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6月11日,中锐地产集团宣布,原中南置地苏南区域、明星经理人胡俊加盟公司,出任总裁一职,全面负责中锐地产集团的经营管理工作。

据悉,伴随胡俊的加盟,中锐此番还启动了组织架构调整,将原有分别位于上海和苏州的两级总部合并,统称为“中锐地产集团”,以更为扁平化的姿态拥抱新的发展。自此,这家长三角区域的老牌房企,在历经多年的规模平缓增长后,正式吹响了创新变革、提速发展的号角。

在众人纷纷猜测这位曾分别在华润、绿地等标杆房企担任高管职位,并带领中南置地苏南区域履获佳绩的明星经理人,将为中锐带来何种变革之前,更触动了业内另外一番思索:“地产寡头时代,以中锐为代表的百亿规模房企如何破局发展?”

寡头时代,百亿规模房企发展需要突破自我

当下的地产行业局势已从春秋“百家争鸣”发展到战国“合纵连横”。当媒体的聚光灯汇聚在金字塔尖的千亿甚至万亿企业时,不容忽视的是百亿规模的中小房企仍占大多数。它们的发展,在资源成本、人才吸引力、品牌竞争力等方面相比规模更大的对手都不占优势,也正因如此,每一个进取心强烈、战略思考清晰、能找准差异化优势、有志于突破自我并突围而出的房企,都是值得尊重的观察样板。

数据显示,2017年行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以上的房企达到17家,超过500亿元规模的企业达34家,行业内更多的是年业绩量不足300亿元的企业,其中100亿~300亿元区间的企业达到77家。

某机构数据分析也显示,当10(销售额1500亿元)房企占比达到35%,剩下的企业或只有一半的市场空间可以分食,后序列位的企业,几乎已经没有和梯队企业“掰腕子”的可能。

中锐地产集团,2018年百强房企中排名第84位。虽然位列百强,但和大多数中小房企一样,中锐之前的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拿地规则变化,竞地门槛不断提高,拿地难;融资层面,融资成本继续升高,融资难;品牌影响力有限,吸引人才的难度增加,人才难。

何以突破,中锐地产人才先行

面临“地难、钱难、人难”,百亿房企就真的无路可走?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不妨,就从胡俊的老东家“中南置地”的发展之路总结一二: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中南置地销售金额仅为200多亿元,2017年增值至近千亿。其业绩大涨的背后,人才利好因素不容忽视:先是中南集团董事长陈锦石三顾茅庐,请明星地产经理人陈凯加盟;之后大幅度招聘人才;同时在用人、选人、育人等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组织发展机制,激活组织活力。

陈凯也曾公开说过:当年阳光城的奇迹靠的是时间、地点和人物的选择—阳光城将总部从福州搬到了上海,吸纳了一大批人才,同时在多地大肆买地,抢占市场先机。

如今总部已在上海的中锐地产集团的破局之道,似乎也是先从“人才”上开始发力。我们不妨推测,在本次胡俊加盟后,伴随着组织架构的深度调整,中锐势必会对现有团队进行升级,同时在管控模式、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革新,以适应更快、更优的发展。

教育+地产,中锐集团的特色之路

业内专家指出:“如果中小房企要实现弯道超车,那么就必须找准差异化竞争优势,提高市场辨识度,这将是必经之路。”

比如,在特色发展的房企样板中,“朗诗”的发展颇受关注,2017年其销售额为320.53亿元,其净负债率在一年中大幅降低,核心净利同比增长了约130%。伴随朗诗的特色标签即“绿色”,其利用在绿色建筑领域积累的能力、经验、品牌以及差异化产品优势,与资源互补的金融机构、开发商合作,保证风险和利润的平衡。

实际上,中锐集团在这方面也具有天然优势。自2002年主导苏州国际教育园区3.5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后,中锐集团开辟了“教育+地产”的独特发展路径。目前旗下中锐教育集团正大力发展基础教育(K12学校的拓展和运营),并在职业教育领域有一定布局。教育集团已有分布于苏州、无锡、太仓、合肥、徐州等地的多所优质在营学校,并有多所学校在建。利用积累的资源基础,中锐在地产领域也充分利用优势教育资源进行探索,不断深化“教育+地产”的协同能力。据悉,目前中锐正在把教育综合体、教育小镇等产品形态作为推动集团业务升级的新方向,这种教育产业导入能力,不仅是时下热门的“地产+”发展模式,也成为公司能否破局发展的关键因素。

2018年年初,中锐集团曾经提出过未来的发展目标:地产业务方面,在2017年的基础上,实现年复合增长50%以上,到2021年集团成立25周年之际,冲进500亿阵营。教育业务方面,集团的目标是在现有运营学校的基础上,保持每年新开3-4所的节奏,到集团成立25周年之际,K12学校数量达到20所,同时,职业教育也持续创新发展。

这是一个短期和中期结合的目标,为中锐的发展提供了量化尺度。在胡俊加盟后,中锐地产集团的发展目标是否会有调整,“教育+地产”的业务逻辑如何更加协同,以中锐当前的规模如何实现弯道超车,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方面。更大层面讲,中锐作为又一家有志于突破自我的百亿房企,具有鲜明的样板意义,其变革之路如何有序推进,业内正在拭目以待。

标签: 中锐地产集团管理房企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

  •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3月28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一租客退租时,房东拿探照灯逐寸检查,最后列出清单要求赔偿一万余元,事件引发全网热议。"提灯定损"相关事件频频登上热搜。 4月3日,玉山县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房东郭某林已退还"赔偿金",且郭某林的五层半房屋被...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