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志伟:社区场景消费升级与新经济

2018-06-01 17:4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福晟生活服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荆志伟

荆志伟:尊敬的行业精英们,大家下午好!下面跟大家讲一个最近一年多我在研究和研讨的一个课题,叫“社区场景消费升级和新经济”。

大家都在说一个话题,全世界都被三股力量所驱动,一是摩尔定律;二是全球化;三是大自然。在摩尔定律为基础的科技带来的驱动下的全球化下,我们在做社区场景的新经济。现在所有的物业管理同行都在说一个话题,就是我们在做O2O,在做上市,在做资本,在做社区新经济。2015年马云发布了新零售、新金融,随后的一个月我和我的团队发布了新服务、新零售、新金融、新媒体。最近一年我们又在研究社区新经济,什么是社区新经济?先讲一讲社区场景,消费升级。

1、社区场景消费升级面面观

什么叫面面观?也就是方方面面。

一是方便面。50年代的时候一包方便面是春运的必备神器,2013年全年的消费是426.2亿万包,每秒中会打开1427包方便面,连续18年持续为20%。通过方便面可以看出消费升级的理念,过去和现代的不同。

二是生活观念不同,以前是人穿衣,狗冻肉,现在是人穿衣,人漏肉。跟吃饭一样,以前吃肉在叫有钱,现在吃素才叫有钱的。比如说电饭煲,以前用高压锅,后来产品升级换代换,用上了智能电饭煲。新产品的出现,现在有烘干机、洗碗机,代替了现代很多生活方式。

三是消费结构发生了变化,穿衣、生活的结构发生了变化,消费升级的演变从的改革开放说起,再早就不说了。改革开放从温饱型的需求到了生活服务型需求,到自我实现型需求有一个过程,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是家里存储了很多的食物,白菜、土豆存到地窖里,那是北方人的做法。后来大家想家里有三大件,有什么高科技产品、自动化产品,再到后来就是品牌化的营销。

消费升级的驱动要从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新消费升级的文件,新供给和新动力的培育,上面有五、六种消费升级。从那个时候,我就在关注新的消费升级的能力,比如说服务消费、信息、绿色、时尚、品质、农村,这是国务院发布文件里面的原文。从政治因素来讲,把新消费升级看作时代变迁的新的历史局面。从经济因素来讲,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2017年的调查当中有40%以上的人对未来五年的经济收入,自己的工资提升是有可期的。科技因素上来说,现在有很多碎片化时间可以听书,不像以前只看电子书,或者只看书本。我们有很多的碎片化时间,小众化的,包括流量化、去中心化,很多人还讲要去物业化,不管怎么去我们还是在做物业,所以基础物业很重要。从人群结构来说,上午很多嘉宾都讲了中产阶级、新中产阶级,现在中产阶级也叫人到中年,在消费层级方面也是给国家做贡献的群体,接着是80、90后,三、四线城市。大家对三、四线城市不太了解。因为我们居住的环境70%在做物业管理,我们管理了客户70%的时间,不管是酒店、高铁、住宅、商业综合体都有物业服务,我们管理了客户70%的资产,叫资管家。未来资管家2.0到来的时候,管理了客户的房间、动产、不动产,包括客户的金钱,所以有很多人把在一二线城市的成就和发展会带到三四线城市去,未来三四线城市也代表了我们国家说的城镇化、新农村的发展开放前沿。

消费升级的趋势,从网易严选、大疆无人机,到有品牌服务,再到我们所需要的,以前的人说穿的得体就可以了,后来为了的品牌,一年只去一个品牌店选一种产品。

趋势一是从买便宜的到买品牌的,从满足温饱到追逐健康,从大众到小众,最重要的是以前都在提O2O,现在要做的是OMO,全网融合的一种新的消费升级观念。消费者的信心十年来增高,45%对未来的工资增长有信心,所以对现在中国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趋势二是品牌的忠诚度,买苹果是对品牌的忠诚度,对华为、小米、京东的热爱,也是一种品牌的趋势。

趋势三是追求健康,很多人把健康运动、跑步运动及,我们公司有跑团,要求每个星期要跑多少公里,每个月跑多少公里,这也是新消费升级的一种趋势。

趋势四是新的消费群体引领了消费升级的新概念。比如说80后、90后,在测评当中40岁以下的18岁以上的,将会成为未来消费的新趋势。男女比例很均衡。

趋势五是全网融合,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苏宁线上线下都做得很不错,包括小米也是典型的案例。

消费升级的行为取向,很多人都在研究,比如说个性化、售后服务、质量性能、功能体验、参与感、附加值、仪式感、文化内涵和社交属性。特别想讲一下社交属性,以前把一种产品当作马斯诺基础需求,现在这种产品已经赋予了它的信号的价值和体验,比如说一个产品除了个性化以外,最重要的是成了社交属性的重要的系列产品之一。

企业行为取向有渠道、品牌、观念、产品、服务升级。以前说物业管理行业是服务和产品的升级,现在物业管理行业将会竞争到品牌、文化、管理、资本的强烈竞争的升级时代。

2、社区场景的新经济

社区心经济的客户特征是居家住户和需求多样性、物业基础服务、较高的体验和集中度为主。我和我的团队对未来社区新经济的定位是女人、孩子、老人身上。会把人、货、场全面融合做到。

最后,我们会打通供应链系统线上线下和最后的300米,会把社区新经济体系完美融入到社区场景当中去,做到体验式消费和情感满足双重融合,这样才会让我们的消费升级和社区新经济在未来五年都会得到很好的保障。最后就是福晟物业,“福晟我骄傲,我为福晟代言”。福晟在做幸福物业、靠谱物业、红色物业,幸福物业是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靠谱物业是要把诚信做到位;红色物业是永远跟党走,做好党建管理工作。

最后预祝大家生活愉快、工作愉快。谢谢!

标签: 社区场景消费升级

相关资讯

  • 融创服务的返青技术流

    融创服务的返青技术流

    自然中的时光,总会带给人惊喜 当然也需要精心呵护 园林的美,在刹那间的季节绽放 更在岁月中的细水流长 三分靠栽植,七分靠养护。春季是绿化养护工作的关键时期,为持续提升园区观景效果,保持园区绿化景观"高颜值"生长,融创服务各项目环境团队紧锣...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25 13:52:28

  •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天眼查App显示,3月18日,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涉及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申请人为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咸宁分行。

    来源:金融界

    2024-03-19 11:31:40

  • 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国家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激活消费潜力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经济主题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指出,今年我国将重点推动汽车、家电、家装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并提振服务消费。据介绍,一大部分汽车、家电、家装产品使用年限较长、能耗排放较高,甚...

    来源:金融界

    2024-03-14 10:28:10

  • 中建七局物业:雪中温暖守护者,精致服务显担当

    中建七局物业:雪中温暖守护者,精致服务显担当

    近日,河南省境内遭遇寒潮和大规模降雪,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关键时刻,中建七局物业以"精致服务、致诚永远"为服务理念,迅速响应,全员行动,全力保障业主的安全与舒适。 一、未雨绸缪,前置行动 降雪来临之前,中建七局物业已经开始了全面...

    来源:中建七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2024-02-26 16:23:24

  • 初雪中的温情与守护,融创服务暖心护航业主“安全出行路”

    初雪中的温情与守护,融创服务暖心护航业主“安全出行路”

    2月21日,天津迎来了春节后第一场雪 清晨醒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瑞雪兆丰年" 银装素裹的美景,虽然带来了浪漫与欣喜 但同时社区道路的积雪 也给业主出行带来了不便和安全隐患 以雪为令 快速响应 面对严寒雨雪天气,融创服务天...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2-22 17: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