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建军:合作已成为主流

2018-06-01 17:3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浙江开元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建军

谢建军:各位同行,各位嘉宾,下午好!时间关系,直接进入主题,公司交流希望以后单独约时间。

今天我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的想法,在新三版上市也有三年半的时间了,在三板以后,在资本上也有一些动作,我今天讲的主题是“合作已成为主流”,这三四年下来,我们看到了很多的合作,自己也做了一些合作的尝试,所以我觉得希望大家能够慎重理解“合作”,我就把我的一些思想和大家做一个交换。

1、快速的变

首先经济在变,从计划经济时代到市场经济一潮又一潮迭起之后,现在进入了合作的时代。原来我们说一个中国人是一条龙,一群中国人就不是非常有力量。现在如果还是一个中国人是一条龙的话,一定不能成为将来的主流。从经济环境的改变来看,已经到了讲究合作的环境。

二思想观念的转变,我们看老一代的企业家都不善于合作,喜欢自己做老板,我自己说了算,小一点不要紧,今天想干嘛就干嘛,一旦跟人家合作以后,自己说了不算,有很多都是开发商下属的物业公司,有一些以职业经理为主的企业家,很多就是由于跟股东方面的沟通,思想不能实现,这个时候就比较痛苦。管理者其实是最的经营者,所以思想观念要转变。现在已经有很大的改观,有很多企业家自己做了老板,自己做了股东,自己做了真正地经营者,而且年轻的企业家都来了,也有一些二代企业家出来,他们的思想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改变,也就是非常适合于现在这个“变”的形势。

三是行业发展的空间已见压力,不要认为很多企业还是增长率很高,在高的时候我们应该看到高峰期之后会变成什么样。比如说现在的房地产百强企业,十年之前的房地产百强企业已经有80%不在这个百强里面了,经过十年,现在的百强企业的房地产企业再过十年以后我们同样要考虑这个问题。

三个方面的加速导致我们的快速发展,是城市化发展带来我们的发展,二是由于房地产的发展带来我们的发展,第三波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整合带来我们的高速发展。这三个高速发展有两个已经慢下来,五到十年以后压力应该非常明显,那个时候应该怎么做,现在应该做好一些思想的考虑。

变总是有各种因素的,有好的,也有不好的。经营升级能力的不足是我们这个行业存在的问题,刚才说了很多问题,O2O,包括资本化运作。我们物业管理所有的从业人员现在好了很多,原来我们这批从业人员都是在社会上相对来说较低层次的。如果让这批人去做资本,如果他不升级,做的过程中会发现严重面临行业能力的不足。比如我们是商业领域的,我们去做零售行业,我们做得过谁?比如养老行业,我自己做,但是在做的过程中发现严重面临行业能力不足的问题,人才远远不够,到处找人。我们做酒店,已经开业150多家高星级酒店,1万多名员工,但是我总觉得人才不够,这就是经营升级能力不足的问题。我做一个养老,养老是一个老人百分之一百甚至超过百分之一百依赖于你,而管理社区当中90%的依赖于你,物业管理和业主生活没有太多的关系,导致两者之间从最不相关的行业跳到马上非常紧密相关的行业,我的能力远远不够。他愿意花钱,但是你有没有这样的能力提供服务?这就是我认为的个变。

2、正确理解

首先有利于供给侧改革,业内合作,还有一些跨界合作,只有通过这种合作,才能能力我们的能力;第二合作过程当中一定要有舍才有得;第三合作必须以共赢为目的,而不是我把你收掉,你把我收掉。前面可能大家一起亏一点,但是后面双方都会赢。当然,不仅仅是合作双方之间的赢,双方之间赢一定是业主的赢。第四合作可以让企业更长远,为什么中国做航空母舰?在大海当中可以航行得更远,合作也是一样的道理。

3、优方式

上市有港股,有A股,上市是的方式,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够上市。但是什么样的企业适合于什么样的上市方式,能不能上市,这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比如说大型的企业,上港股可能更好一些,市场化程度的企业可以朝A去冲。

股权合作,就是并购之类的,这么多人讲下来,我还没听到对并购非常有研究的思考。并购在我们中国虽然有两到三年的时间,实际上还很不成熟,有些并购我今天并购了你,明天总经理电话都不接了;后天我并购了他,三年以后,一个经理自己成立了一个小公司跟着对着干。收购100%的股权,还是50%还是30%的股权,都得考量,双方要利弊权衡,怎么样有利于以后的发展。

4、趋势所需

一是时代的需要,是美好生活的向往,品质服务的需求以及新中产的崛起。二是行业所需,细分专业的合作也可以考虑。前天在杭州的分众传媒主席江南春讲到,一个电梯广告就可以做到上千亿的公司,可想而知,我们如果能深耕某一项产品的话,也可以做到很。三是企业,先做精,再做大,做优是行业发展的基础,而不是做大。四是价值。

5、力量持续

资本化是推动行业发展的主要力量,但是它只是新的开始,不是终点。上市的人都知道,一旦加入资本,自己的压力就会增加,而不是上了市公司就可以了,包括南都,包括很多老总上了市以后,都有这个感受,上市不是目的。

增加股东就是增加责任,我认为它更有利于健康和长大,所以要更对健康、更对长大负责。

增加资金就是增加难度,上午刘总说到有40亿在手上,关键是花钱难,如果好花,40亿早就花掉了,40亿花掉赚回80亿,干嘛不花掉呢?我们物业的人很多人都会赚钱,但就是不会花钱。我们都不差钱,只是不太会花钱。

提升品质就是增加市值,盈利不仅仅是公司的价值。

增加力量就是增加素质,人的素质、企业的能力更加重要。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标签: 开业物业服务

相关资讯

  • 高搏瑞集团:专注创新运营,国内领先的商业全链条运营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专注创新运营,国内领先的商业全链条运营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38:02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星盛商业:大湾区领先的商业运营服务供应商

    星盛商业:大湾区领先的商业运营服务供应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1:15

  • 融创服务的返青技术流

    融创服务的返青技术流

    自然中的时光,总会带给人惊喜 当然也需要精心呵护 园林的美,在刹那间的季节绽放 更在岁月中的细水流长 三分靠栽植,七分靠养护。春季是绿化养护工作的关键时期,为持续提升园区观景效果,保持园区绿化景观"高颜值"生长,融创服务各项目环境团队紧锣...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25 13:52:28